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桃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桃姐》(英語:A Simple Life)是一部於2011年9月首映、2012年3月公映的香港電影。由許鞍華執導,劉德華葉德嫻領銜主演。編劇陳淑賢根據李恩霖的真實經歷改編而成。

2011年7月28日,本片入圍第68屆威尼斯電影節主競賽單元,為許鞍華首部入圍威尼斯電影節的影片,也是劉德華繼2010年的《狄仁傑之通天帝國》後主演的電影連續兩年參與角逐該電影節獎項。9月9日,本片獲意大利平等機會委員會率先頒發的平等機會獎[1](Equal Opportunities Award),表揚此片彰顯女性和弱勢社群在社會享有同等地位。9月10日在閉幕禮的上午,許鞍華連奪兩獎:天主教人道精神組織Signis頒發的特別表揚獎,表揚電影傳達服務他人精神信息;意大利一個權威電影組織亦頒發名為La Navicella的獎給《桃姐》,表揚電影充分傳達人道精神。葉德嫻更憑此片奪得威尼斯電影節「最佳女演員」殊榮,成為首位獲得該獎的香港女演員,也是繼鞏俐之後又一位獲此榮譽的華人女演員。

獲獎

2011年11月26日,本片勇奪第48屆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主角三項大獎。2012年又入圍第3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八項提名,最後獲得最佳電影、導演、編劇、男主角和女主角五個大獎[2],成為繼《女人四十》之後第二部實現大滿貫的電影,許鞍華第四次奪得最佳導演創造記錄,葉德嫻也成為金像獎史上僅次於羅蘭的第二年長的影后。

作為一部以老人生活為視野的文藝片,它不僅得到了各種讚譽之聲、許多獎盃和良好票房的肯定,而且也引發人們對快速老齡化及養老問題的關注。

劇情簡介

本片改編自真人真事,講述一位生長於大家庭的少爺Roger與自幼照顧自己長大的家傭媽桃姐之間所發生的一段溫暖人心的主僕情故事:鍾春桃(桃姐)自13歲就到梁家當媽姐(傭人),轉眼60年過去,她已伺候了梁家老少四代人。後來,梁家人有的去世,有的移民了,近十年間只剩下桃姐和梁家少爺羅傑(Roger)在一起生活。主僕兩人相處頗有默契但很少交流。後來有一天,桃姐突然中風,羅傑把她送去安養院,由此展開了一段觸動人心的主僕情。

視頻

桃姐 相關視頻

五分鐘看完桃姐
楊瀾訪談錄:導演許鞍華拍電影《桃姐》時,劉德華為何出錢又出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