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桃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桃子(學名:Amygdalus persicaL)別名桃,毛桃,薔薇科桃屬植物,原產中國,在世界各地均有栽植。桃花可以觀賞,果實多汁,可以生食或制桃脯、罐頭等,核仁也可以食用。

簡介

桃子屬落葉小喬木,葉為窄橢圓形至披針形,先端成長而細的尖端,邊緣有細齒,暗綠色有光澤,葉基具有蜜腺;樹皮暗灰色,隨年齡增長出現裂縫;花單生,從淡至深粉紅或紅色,有時為白色,有短柄,早春開花;近球形核果,表面有毛茸,肉質可食,為橙黃色泛紅色,有帶深麻點和溝紋的核,內含白色種子。 桃子,中藥名。為薔薇科植物桃AmygdaluspersicaL.或山桃Amygdalusdavidiana(Carrière)deVosexHenry的果實。桃原產我國,各地普遍栽培。山桃分布於河北、山西、陝西、甘肅、山東、河南、四川、雲南等地。具有生津,潤腸,活血,消積之功效。用於津少口渴,腸燥便秘,閉經,積聚。

形態特徵

1、桃又名:毛桃。喬木,高3-8米;樹冠寬廣而平展;樹皮暗紅褐色,老時粗糙呈鱗片狀;小枝細長,無毛,有光澤,綠色,向陽處轉變成紅色,具大量小皮孔;冬芽圓錐形,頂端鈍,外被短柔毛,常2-3個簇生,中間為葉芽,兩側為花芽。葉片長圓披針形、橢圓披針形或倒卵狀披針形,長7-15厘米,寬2-3.5厘米,先端漸尖,基部寬楔形,上面無毛,下面在脈腋間具少數短柔毛或無毛,葉邊具細鋸齒或粗鋸齒,齒端具腺體或無腺體;葉柄粗壯,長1-2厘米,常具1至數枚腺體,有時無腺體。花單生,先於葉開放,直徑2.5-3.5厘米;花梗極短或幾無梗;萼筒鐘形,被短柔毛,稀幾無毛,綠色而具紅色斑點;萼片卵形至長圓形,頂端圓鈍,外被短柔毛;花瓣長圓狀橢圓形至寬倒卵形,粉紅色,罕為白色;雄蕊約20-30,花葯緋紅色;花柱幾與雄蕊等長或稍短;子房被短柔毛。果實形狀和大小均有變異,卵形、寬橢圓形或扁圓形,直徑(3)5-7(12)厘米,長几與寬相等,色澤變化由淡綠白色至橙黃色,常在向陽面具紅暈,外面密被短柔毛,稀無毛,腹縫明顯,果梗短而深入果窪;果肉白色、淺綠白色、黃色、橙黃色或紅色,多汁有香味,甜或酸甜;核大,離核或粘核,橢圓形或近圓形,兩側扁平,頂端漸尖,表面具縱、橫溝紋和孔穴;種仁味苦,稀味甜。花期3-4月,果實成熟期因品種而異,通常為8-9月。

2、山桃又名中國醫藥信息平台:榹桃、山毛桃、野桃。喬木,高可達10米;樹冠開展,樹皮暗紫色,光滑;小枝細長,直立,幼時無毛,老時褐色。葉片卵狀披針形,長5-13厘米,寬1.5-4厘米,先端漸尖,基部楔形,兩面無毛,葉邊具細銳鋸齒;葉柄長1-2厘米,無毛,常具腺體。花單生,先於葉開放,直徑2-3厘米;花梗極短或幾無梗;花萼無毛;萼筒鐘形;萼片卵形至卵狀長圓形,紫色,先端圓鈍;花瓣倒卵形或近圓形,長10-15毫米,寬8-12毫米,粉紅色,先端圓鈍,稀微凹;雄蕊多數,幾與花瓣等長或稍短;子房被柔毛,花柱長於雄蕊或近等長。果實近球形,直徑2.5-3.5厘米,淡黃色,外面密被短柔毛,果梗短而深入果窪;果肉薄而干,不可食,成熟時不開裂;核球形或近球形,兩側不壓扁,頂端圓鈍,基部截形,表面具縱、橫溝紋和孔穴,與果肉分離。花期3-4月,果期7-8月。

分布區域

1.桃子原產我國,各地普遍栽培。

2、山桃:分布於河北、山西、陝西、甘肅、山東、河南、四川、雲南等地。

生長環境

山桃:生於海拔800-1200m的山坡、山谷溝底或荒野疏林及灌叢內。[1]

桃子的營養價值

果膠

桃子富含膠質物,這類物質到大腸中能吸收大量的水分,能達到預防便秘的效果。

桃含鉀多,含鈉少,適合水腫病人食用蘋果綠

桃中含鐵量較高,其含鐵量居水果之冠。鐵是人體造血的主要原料,對身體健康相當有益。 故吃桃能防治貧血。

碳水化合物

富含碳水化合物,構成機體的重要物質;儲存和提供熱能;維持大腦功能必須的能源;調節脂肪代謝;提供膳食纖維;節約蛋白質;解毒;增強腸道功能。

維生素C

富含維生素C,維C具有保護牙齒健康,預防動脈硬化,清除自由基防癌,保護細胞、解毒,保護肝臟,提高免疫力、應急能力。

多種維生素

桃子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B和維生素C,兒童多吃桃子可使身體健康成長,因為桃子含有的多種維生索可以直接強化他們的身體和智力。

桃子的熱量

桃子熱量低,用做減肥時期的一種食物,效果也非常不錯。[2] 桃中含有豐富的果膠與適中的纖維,既能增加飽腹感,還能促進腸胃蠕動,加速新陳代謝,有利於食物的分解。

此外,桃含較多的有機酸和纖維素,也能增加胃腸蠕動,有助於消化。

桃子的養生功效

1、桃有補益氣血,養陰生津的作用人民網,可用於大病之後,氣血虧虛,面黃肌瘦,心悸氣短者;

2、桃的含鐵量較高,是缺鐵性貧血病人的理想輔助食物;

3、桃含鉀多,含鈉少,適合水腫病人食用;

4、桃仁有活血化淤,潤腸通便作用,可用於閉經、跌打損傷等輔助治療;

5、桃仁提取物有抗凝血作用,並能抑制咳嗽中樞而止咳,同時能使血壓下降,可用於高血壓病人的輔助治療;

6、桃花有消腫、利尿之效,可用於治療浮腫腹水,大便乾結,小便不利和腳氣足腫。[3]

桃子的食用方法

養血潤燥桃果醬

將熟桃子4隻(約500克)去皮核,把肉刮入鍋中,另加洗淨的桑葚(約250克),再加白糖(約250克)及水(約500毫升),共煮沸,再用文火煎至糊狀,攪成漿狀後,放入松子仁核桃仁黑芝麻末(各約100克)再煮沸10分鐘左右後,待溫即可取食。此百果桃醬具有養血潤燥通便之功。

清熱脆桃西瓜杯

取約1000克重的小西瓜,從中間切開,挖出瓜瓤,去子另放,所剩瓜皮即為西瓜杯。將脆桃2個(約250克)去毛洗淨,切小片(去核),香蕉2隻(約250克)去皮切片,李子8個(約150克)洗淨,切片去核。將桃片、香蕉片李子片、西瓜瓤片(適量)混合,加入白糖攪勻,分裝入兩個西瓜杯中,置冰箱內冷凍30分鐘後即可食之。此西瓜杯具有消暑清熱、生津止渴之功,可治暑熱傷陰、煩熱口渴、小便短赤等症。

補氣補虛桃皮糖

取鮮桃2000克,洗淨去核,切塊與白糖500克混合,曬去水分即成。每日食用,適用於體虛、氣血不足等。

蜂蜜桃汁飲

蜂蜜20克,鮮桃1個。先將鮮桃去皮,去核後壓成汁,再加入蜂蜜和適量溫開水即成。每日1-2次,每次100毫升。可治療急性胃炎。

桃的注意事項

(一)如何選購桃

我覺得桃似乎沒有什麼訣竅來選出特別甜的品種,喜歡吃個頭小的、沒毛的就買油桃,喜歡肉質柔軟或者比較脆的,就在水蜜桃裡面選不一樣質地的就行。至於黃桃,一般上市的時間比較晚,會到七八月份左右。黃桃的味道非常香甜,我覺得比水蜜桃要好吃多了,只是不太好買到。

(二)桃的禁忌

桃能養陰生津,潤腸通便,在傳統意義上是非常養人的水果。不過其實腸胃比較敏感或者腸胃功能比較弱的人,倒是也不太建議吃桃,這種時候完全不能起到「養人」的作用,反而有點傷腸胃。而且桃的潤腸通便作用也不是絕對的,如果你是因為上火而便秘的話,桃可能會加劇這種症狀。 平時內熱偏盛、易生瘡癤的人,不宜多吃。

最好不要給嬰幼兒餵食桃子,因為桃子中含有大量的大分子物質,嬰幼兒腸胃透析能力差,無法消化這些物質,很容易造成過敏反應。 多病體虛的病人以及胃腸功能太弱的病人不宜食用,因為它會增加腸胃的負擔。 吃桃會引發過敏的人群禁食。

未成熟的桃子不能吃,否則會腹脹或生癤癰。

即使是成熟的桃子,也不能吃得太多,太多會令人生熱上火。

爛桃切不可食用。

桃子忌與甲魚同食。

糖尿病患者及血糖過高時應少食桃子。

(三)孕婦能吃桃子嗎?

孕婦適當的吃一些是很有好處的,桃子味道甜美,果肉軟嫩,而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以及大量的水分,具有養陰生津的作用。桃子中含有大量的鐵,對於孕期補鐵是非常好的食物之一,孕中晚期後,胎兒對鐵的需求量特別大,而桃子中含有大量的鐵,適當的吃一些是很有好處的。

(四)桃怎麼吃

首先桃表面的絨毛很容易讓人過敏,吃之前一定要清洗乾淨或者直接削皮食用。直接吃果肉就行了,其它的吃法比較少見。

小貼士

巧去桃毛:在清水中放入少許食用鹼,將鮮桃放入浸泡3分鐘,攪動幾下,如此桃毛便會自動上浮,清洗幾下毛就沒了。

挑選桃子:用手摸,表面毛茸茸、有刺痛感的是沒有被澆過水的,以稍用力按壓時硬度適中不出水的為宜,太軟則容易爛。顏色紅的桃子不一定甜,桃核與果肉分離的不要買,核與肉粘在一起的,果肉才比較甜。

不可多食,尤其是生桃更不能多吃,多食易使人腹脹並生癰癤。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