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桌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桌球 ,也叫乒乓球,在世界上許多地方流行的一種球類運動。原來英語官方名稱是「table tennis」,即「桌上網球」的意思。雙方球員手持球拍、隔著架有球網的球桌互相對打。可分單打或雙打,兩方互相擊球直至一方無法回球,另一方便能得分。乒乓球同羽球網球等運動,都是球拍運動。

名稱由來 

「乒乓球」一詞得名於其打擊時發出的「Ping Pong」聲音,該擬聲詞由英國製造商J. Jaques & Son Ltd在1901年註冊為商標。在中國大陸香港澳門等地,就以「乒乓球」這一音譯作為它的官方名稱。其中「乒乓」二字始見於明代[1],是一對變體表音字,即通過輕微改變「兵」的形體來標示與之相似的讀音[2]。而在台灣韓國日本,則仍根據英文「table tennis」將其稱為「桌球」(日語卓球韓語탁구),意指桌上的球類運動。

歷史

乒乓球由網球tennis)發展而來。它起源於19世紀末的英國。歐洲人熱愛網球運動,但因為受到場地和天氣的限制,他們將網球運動搬到室內,以餐桌作為賽場,慢慢發展出乒乓球運動。也有的說是1890年幾名在印度海軍官發覺在1張不大的台子上玩網球頗為刺激。後來改用空心的小皮球代替彈性不大的實心球,並用木板代替了網拍。最初稱為「桌面網球」(table tennis),也有叫「室內網球」(Indoor tennis)的。1位美國製造商以乒乓球撞擊時所發出的聲音創造出ping-pong作為他製造的「乒乓球」專利註冊商標。後來逐漸為乒乓球的正式名稱。

20世紀初,乒乓球運動在歐洲亞洲蓬勃開展起來。1926年,在德國柏林舉行了國際乒乓球邀請賽,同時成立了國際乒乓球聯合會。第一屆世桌賽譜寫了乒乓球早期運動的歷史新篇章,為今後的世界錦標賽奠定了基礎。從1926年至1939年,世界乒乓球錦標賽每年都舉行1次。從2003年第47屆世乒賽開始,國際乒聯決定將把單項與團體比賽分開進行。多年的發展也使乒乓球的球拍、比賽用球和規則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最初的球拍是塊略經加工的木板,後來有人在球拍上貼一層羊皮。再後來,歐洲人把帶有膠粒的橡皮貼在球拍上。在20世紀50年代初,日本人又發明了貼有厚海棉的球拍。

乒乓球運動於1988年夏季奧運會被首次列為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

比賽規則

當今的世界比賽標準用球是一個具有高彈性的空心塑料球。球直徑45毫米,重2.7克。球檯2.74米長,1.525米寬,76厘米高。台面用高密度纖維板或者類似的加工木料做成,並被塗上了一層低摩擦的專用光滑塗料。

球檯被一個高15.25厘米的球網分為兩部分。球員必須配備球拍。球拍由木製球板、海綿、以及橡膠皮組成。比賽的每一分由一方球員發球開始。發球員必須用手把球垂直於地面向上拋起,不得使球旋轉,並使球在離開非執拍手的手掌之後上升至少十六公分。當球從拋起的最高點下降時,發球員方可擊球,使球首先觸及本方台區,然後越過或繞過球網裝置,再觸及接發球員的台區。然後接球員必須還擊,使球直接越過或繞過球網裝置,或觸及球網裝置後,再觸及對方台區。然後雙方球員輪流擊球,如此反覆下去,直到某一方無法將球回擊至另一方之球檯上,此時判另一方得1分。比賽通常以五局三勝或七局四勝(正式國際比賽賽制)的形式進行,每局的勝方必須至少得11分,而且比敗方至少多得2分(若對方已得10分,己方必須得12分方可贏得此局,其餘以此類推)。

乒乓球桌子也是在不斷變化中,早年桌子只有九十厘米寬,遠台接球非常容易出台,後來國際乒聯改為現在的寬度;早年的網高是17厘米,後來國際乒聯改為現在的高度。早年乒乓球直徑是三十八毫米,現在是40毫米。最近國際乒聯決定從2014年7月1日起,在國際比賽中推廣使用以聚酯纖維為材料的新球,代替「賽璐珞」(celluloid)為材質的舊球,以避免舊球有毒易燃的缺點 [3]。且為了降低球速,增加來回,亦增加觀賞性,將原本39.50至40.50毫米的直徑,上調到40.00至40.60毫米,標示為 40+。

政治議題

1970年代,中美關係極度緊張,中國邀請美國乒乓球隊訪華,其後中國乒乓球隊回訪。這成為了改善中美關係的一個新起點。不久,美國總統尼克松訪華,這是美國總統首次來中國訪問。因此人們把這次歷史事件稱為「乒乓外交」。此外,這次「小球轉大球」的關鍵人物是中國體育隊員莊則棟。因為他的熱情友好,結識了美國乒乓球運動員格倫·科恩,從而發展出一段中美建交的佳話[4]

用具及設施

乒乓球比賽的用具包括:球拍、膠皮、比賽用球、球桌及防滑地膠等。 地面應為木製或經國際乒聯批准的品牌和種類的可移動塑膠地板。地板具有彈性,沒有其它體育項目的標線和標識。地板的顏色不能太淺或反光強烈,可為紅色或深紅色;不能過量使用油或蠟,以避免打滑。館內比賽區域的空氣流速控制在每秒0.2至0.3米之內,溫度為20~25℃左右,或低於室外溫度五℃。

相關影片

桌球比賽之美!!!!!

參考文獻

  1. 世德堂本《西遊記》第十回:「如此二三日,又聽得後宰門乒乓乒乓磚瓦亂響。」第七十三回:「乒乓劍棒響,慘澹野雲浮。」
  2. 裘錫圭《文字學概要》
  3. 四川在線, 新塑料球登上乒乓舞台 國際乒聯7月1日用新球 , 網易體育, 2014-06-09
  4. 「乒乓外交」以「小球轉動大球」. 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