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桐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桐油是取自大戟科油桐屬樹木油桐種子的,在空氣中氧化經聚合反應生成緻密的漆膜;和其他乾性油比較,有乾燥快、比重小、附着力強、耐熱、酸、鹼等優點。

用途

桐油原產中國,傳統上用來塗抹保護木器、製造油布油紙等防水材料,調製油泥鑲嵌縫隙,中醫用來調和膏藥等外用藥。桐油在現代用於做木器油漆油墨、製造合成樹脂[1]

「桐油灰」過去用來鑲在玻璃邊防止漏水;現在多改用玻璃膠

中國傳統的桐油來自三年桐Aleurites fordii Hemsi.)和木油桐Vernicia montana,又名千年桐)。日本油桐Aleurites cordata Thunb.)所產的油稱為日本桐油。 油桐種子含油率一般在35%以上,其中種仁含油率60%左右。成熟的種子採收後,去除果皮和種皮,用壓榨的方法榨油,剩餘的麩餅還可以進一步用溶劑萃取。這樣製得的生桐油外觀淡黃、暗紅或暗黑色,分別稱為白/紅/黑桐油。生桐油乾燥速度較慢,而且漆膜的透明性和粘性較差。生桐油加一氧化鉛等進一步熬製成為熟桐油,又稱光油,更加適合做塗料。

毒性

桐油的外觀類似食油,但桐油酸對人體有刺激性和毒性。接觸或吸入熬製桐油的煙霧可能引起身體不適,誤服桐油則可導致急性或慢性中毒甚至致死。急性中毒的症狀為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功能改變等,需要對症治療[2]

俗語

桐油埕始終都是裝桐油:形容人本性難改(貶意)。由於桐油氣味濃烈,曾經裝載桐油的器皿帶有強烈難聞氣味,難作其他用途,只能繼續用來裝載桐油。

產地分布

雲南省中國桐油的重要產區,年產量現居全國第六位。產區分布於昭通、文山、曲靖、保山、大理、玉溪、德宏等地、州的五十多個縣,其中以昭通地區和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為主產區。中國桐油幾個重要產區是重慶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縣,河南大別山區,四川盆地,湖南湖北兩省也是重要產區。

區別

A:熟桐油:擦上後自然風乾,打磨後再擦,重複數次;清漆:刷一層清漆後自然風乾,打磨後再刷清漆,重複數次。

B:熟桐油:擦上後木料會完全把油吃進,使木料含油量更高,即使外表有損壞,但不會影響木料,也不會影響使用,從而更經久耐用;清漆:只刷在表面,表面光亮,手感好。

C:熟桐油:純天然,綠色環保!絕未添加任何化學製劑;清漆:都是知道的~~

品質

先找一張乾淨的白紙,越薄的越好,這樣效果更明顯。用手指沾一點熟桐油,用力抹到白紙上,均勻抹開,讓張把桐油吃進去,白紙的兩面都抹上,面積儘量寬一點。放到陰涼處自然風乾。待完全乾燥後,抹了沒有摻雜物的熟桐油的白紙,手感比較柔和,韌性也比較強;反之,則較脆性,易開裂。還可把這白紙點燃,燃燒起來後,如果只有桐油味道,那就沒有摻雜物;如有其它刺鼻的味道,請謹慎使用。

顏色的問題,其顏色無根本改變的(包括木製品),只是在用過桐油後,會呈現油浸色而已(拿一塊乾燥的木頭到水裡浸泡一下之後的顏色)。

使用方法:擦熟桐油之前,所需要擦桐油的木器要乾燥,每擦拭一遍後,要等桐油完全乾燥後,再擦第二遍。每次的棉布使用過後,把它泡在桐油里,方便下次使用,暴露在空氣中的話很快就幹掉,很硬,下次就沒有辦法使用了,浪費了。 

桐油的氣味對人體是沒有任何危害的,關鍵是看您是否適應這個氣味,如果不喜歡聞的話,也是可以戴上口罩後再操作的。

視頻

桐油 相關視頻

什麼是桐油,為什麼以前是屬於戰略物資?今天算長見識了
桐油果原來可以這樣用,外行人都不知道

參考文獻

  1. 桐油的作用 感受大自然饋贈的神奇,齊家網,2016-5-18
  2. 桐油中毒的急救措施,養生之道網,2016-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