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文學名 桑           亞 綱   金縷梅亞綱  
拉丁學名 Morus alba L. 蕁麻目
別 稱 桑樹 桑科
植物界 亞 科 桑亞科
種子植物門 桑族
亞 門 被子植物亞門 桑屬
雙子葉植物綱
分布區域 中國南北各地廣泛栽培 命名者及年代 L.,1753

桑樹為桑科桑屬落葉小喬木;株高16m,胸徑1m,樹冠倒卵圓形,葉卵形或寬卵形;為陽性樹,喜溫暖濕潤氣候,耐寒,耐乾旱,耐水濕,對土壤適應性強,有較強抗風力;原產我國中部,有約四千年的栽培史,栽培範圍廣泛,垂直分布大都在海拔1200m以下;不僅具有其獨特的觀賞價值,而且具有良好的經濟價值和藥用價值;具有滋養肝腎、養血明目、滋液熄風、潤腸通便、調整機體免疫功能,促進造血細胞生長、降血脂、護肝等多種作用。[1]

形態特徵

喬木或為灌木,高3-10米或更高,胸徑可達50厘米,樹皮厚,灰色,具不規則淺縱裂;冬芽紅褐色,卵形,芽鱗覆瓦狀排列,灰褐色,有細毛;小枝有細毛。

葉卵形或廣卵形,長5-15厘米,寬5-12厘米,先端急尖、漸尖或圓鈍,基部圓形至淺心形,邊緣鋸齒粗鈍,有時葉為各種分裂,表面鮮綠色,無毛,背面沿脈有疏毛,脈腋有簇毛;葉柄長1.5-5.5厘米,具柔毛;托葉披針形,早落,外面密被細硬毛。

花單性,腋生或生於芽鱗腋內,與葉同時生出;雄花序下垂,長2-3.5厘米,密被白色柔毛,雄花。花被片寬橢圓形,淡綠色。花絲在芽時內折,花葯2室,球形至腎形,縱裂;雌花序長1-2厘米,被毛,總花梗長5-10毫米被柔毛,雌花無梗,花被片倒卵形,頂端圓鈍,外面和邊緣被毛,兩側緊抱子房,無花柱,柱頭2裂,內面有乳頭狀突起。聚花果卵狀橢圓形,長1-2.5厘米,成熟時紅色或暗紫色。花期4-5月,果期5-8月。[2]

地理分布

樹原產中國中部,現南北各地廣泛栽培,栽培範圍廣泛,東北自哈爾濱以南;西北從內蒙古南部至新疆青海甘肅陝西;南至廣東廣西,東至台灣;西至四川雲南,尤以長江中下游各地為多。垂直分布一般在海拔1200米以下,西部可達1500米。朝鮮蒙古日本蘇聯、歐洲及北美亦有栽培,並已歸化 。

生長環境

桑樹為陽性樹,喜溫暖濕潤氣候,耐寒,耐乾旱,耐水濕;對土壤適應性強,在酸性土、中性上、鈣質土和輕鹽鹼土上均能生長,但以土層深厚、濕潤肥沃的砂壤土最適宜;根系發達,有較強抗風力;萌芽力強,耐修剪,易更新。能耐輕度鹽鹼(0.2%)。抗風,耐煙塵,抗有毒氣體;壽命長,一般可達數百年,個別可達數千年。

品種介紹

我國收集保存的桑樹種質分屬15個桑種3個變種,是世界上桑種最多的國家。其中栽培種有魯桑、白桑、廣東桑、瑞穗桑;野生桑種有長穗桑、長果桑、黑桑、華桑、細齒桑、蒙桑、山桑、川桑、唐鬼桑、滇桑、桑;變種有鬼桑(蒙桑的變種)、大葉桑(白桑的變種)、垂枝桑(白桑的變種)。

繁殖方式

1、播種法 選好整好苗地是第一關,宜選土地肥沃疏鬆,排關方便的沙壤土作苗圃,播種前4~6天,最好用除草劑全面噴施,每畝地面還可結合撒2~3斤氯丹粉農藥,然後縱橫耙地,視排水條件一般起高4寸寬4尺的畦,畦面要細碎平整為佳。

桑樹種子儘量即買即播,每份種子混拌五份細泥土,(如土地未撒農藥還應拌農藥)。按畦分斤,厚度以隱約可見畦泥為宜,復蓋後即進行第一次淋水,有條件的可先催芽後播種,方法是將桑樹種子在清水中浸泡24小時,取出攤在箔內,厚度不超過1寸,上蓋濕布,放在比較暖和(23~30℃)的地方催芽,每天灑水翻動一、二次,經常保持濕潤狀態,待大部分桑樹種子吐白(即露出幼根)後播種,不能讓桑樹幼芽過長,以免播種時損傷。

播種後水份是命脈,特別是催芽種子,剛播下半個月之內,每天早晚都要淋水,經常保持土表濕潤,播種後的管理是全苗壯苗的關鍵,當桑樹苗高1寸左右,把過密的桑樹撥去,株距1寸,當苗為2~3寸時把間出的桑樹補缺株,株距1~1.5寸,間苗、補苗最好在雨後或淋水後進行,保證畝苗8至15萬株左右,桑樹苗長後視情況揭草。

2、嫁接育苗

一般是利用本地品種的桑樹種子繁殖的實生苗作砧木,利用產量高、葉質好的優良桑樹品種枝條作接穗。在接後的10至15天檢查是否成活,未活的需補接。還要注意防病蟲,摘除砧芽,及時灌水、施肥等促進新梢生長。

3、扦插育苗

硬枝扦插是利用春伐剪下的桑樹新梢作穗條於4月初扦插,桑樹綠枝扦插是利用夏伐剪下的新梢作穗條於 5月下旬扦插。扦插前將枝條剪成16-20厘米長,每枝上端剪口要橫截,離剪口1厘米處要有一個飽滿的芽,下端的剪口要接近葉痕並剪成一個平滑的斜面,然後放在室內砂藏15-20天。具體方法為:將砂藏後的枝條根一捆,放在50ppm濃度的ABT生根粉液浸35小時,倒豎埋入細砂鋪成的露天催根池中,上蓋砂15厘米,再用尼龍薄膜覆蓋,經天后取出枝條栽入苗床,栽後不露芽。[3]

栽培技術

1、栽種時期:桑樹兩季可以栽種,秋桑在桑樹落葉後即可種植。春桑在2月下旬到清明前栽種。

2、整地:種桑先要整地,春季種植,先在上年十二月或當年一月份深耕土地,經過一冬曬垡風化後,再依預定距離開溝掘穴。

3、栽法:深溝栽。如土質粘硬,開穴要大,寬70厘米,深50厘米;土質較松或熟地的,穴寬各50厘米。栽植深度以30厘米為宜,栽植株行距為:行距3~4尺,株距2.5~3尺,每畝500~800株。

4、水的管理

  滿足桑樹對水分的要求,是增產和改善葉質的重要措施,桑園對水的管理要掌握好兩點:

  (1)防積水。桑園積水後,土壤缺乏空氣,根系呼吸困難,影響桑根吸收養分,光合產物減少,出現桑葉萎蔫黃落,同時產生有毒物質,桑根腐爛。所以桑園要開好排灌溝,降低地下水位,防止桑地積水。

  (2)掌握桑樹發芽開葉期和夏秋期滿足桑樹用水。這兩個時期對水需求大,如缺水,會影響桑樹的生長和降低桑葉質量,這兩個時期可通過排灌溝灌跑馬水滿足桑樹的用水要求。

5.肥的施用

  我們可根據施肥原則「上三造攻肥,重施春芽肥,下三造肥水兼施」造桑造肥做好施肥工作。在「上三造攻肥,重施春芽肥,下三造肥水兼施」的施肥措施中,應掌握好上三造的施肥量要占總量的70%。具體的施肥 方法如下:

  (1)冬肥:冬肥是桑園基礎肥,在桑樹休眠時期開溝施下,主要作用是改良土壤,提高地力,冬肥以腐熟的家欄肥和土雜肥為主。

  (2)春肥:春天桑樹發芽,枝葉生長,需要大量的養分,因此,在新梢長出5~10cm時,及時重施速效肥,畝施複合肥200斤+尿素100斤+麩肥50斤。

  (3)造桑造肥:2~3造畝施複合肥200斤+尿素50斤,4~6造畝施複合肥200斤。

6.疏芽、摘心、修剪

  桑樹夏伐後,定芽、潛伏芽大量萌發。由於芽量過多,強弱芽混生,消耗大量養分,導致產葉量不高。同時,由於桑芽密生鬱閉,通風透光不良,降低葉質,影響體健康。因此,疏除弱芽、過密芽,適量留芽,合理分布,養分供應集中,改善通風透光條件,利於桑芽生長,從而形成良好的豐產群體結構,對於提高當年夏秋季產葉量乃至翌年春季的產葉量具有重要意義。

  桑樹去芽的原則是,去弱留強,去里留外,密集處多疏少留,空隙處少疏多留。一般分2次進行。在桑條高7-10厘米時進行第1次疏芽,留芽量為每株目的留芽量的2倍。以畝栽1000株湖桑32號的桑園為例,若平均每株桑樹目的留條為8根,第1次疏芽則每株桑樹平均留芽16個。具體方法是:在過粗桑條(條徑1厘米以上)的四周選留4-5個健壯芽,在中條(條徑在1厘米左右)的四周選留2-3個健壯芽,弱條的可酌情留1個位置好的健壯芽。第2次疏芽是結合夏秋季大蠶用葉,將細弱、橫生、下垂、過密的桑條用桑剪從基部剪下餵蠶。方法是:在過粗桑條周圍選留2-3個壯條,以利長成中條,避免出現過粗條。中條的選留1-2個壯條,弱條的根據桑樹長勢全部疏去或選留1個,避免再出現弱小條。

  疏條程度應根據桑樹品種特性、栽培株數、肥水條件、桑樹長勢等靈活確定留條數量、疏芽多少。湖桑32號單株發條數多,枝條開展,可適當少留;肥水條件好、桑園長勢旺的可多留,肥水管理差、長勢弱的桑園應少留。缺株現象較重的桑園在壓條補株的基礎上應少疏多留。

  摘心: 摘心就是把枝條是新梢頂端的嫩頭摘去,抑制其伸長生長,使原來供給嫩頭生長的水分、養分集中供應到幼葉中去,促進嫩葉生長,使新梢上的葉片成熟度趨於一致,以提高實用葉比例。摘心合理,還有增產桑葉的效果。

  摘心時期和摘心程度,主要根據用桑時期來確定。春壯蠶用桑一般在用葉前10~12天進行,摘心程度,以摘去鵲口狀嫩頭為度,用葉旱的可摘去一片嫩葉,用葉遲的以只摘去頂芽為宜。在樹型養成階段採用摘心措施,能促使腋芽萌發分歧,加速養成樹型。

  修枝: 主要是對桑樹上着生的細弱小枝條、密集枝、下垂枝、病蟲危害枝幹樁,用銳利桑剪、桑鋸,修剪、鋸去,以使枝條分布均勻,樹體養分供應集中,減少來年病蟲害發生。修剪中要剪鋸口平齊,避免剪鋸不當造成新的傷疤、干樁。修剪下的廢棄物應收集燒毀。

  剪梢: 是利用打破桑樹枝條頂端生長優勢的植物學原理,剪去徒長部分,使樹體養分供應集中在枝條中下部分,減少凍害,提高來年春季發芽率,葉片厚大,對山桑系的桑樹還可以減少桑花桑果,多長多產桑葉。剪梢的長度要據不同的品種而定,對湖桑系統的桑樹可剪去枝條上部的嫩綠部分,對花果多的山桑系統的桑樹可進行重剪梢,其長度為枝條長度的1/3—1/2。

  定形: 對未投產的小桑樹應從培養目標樹形為主,即在冬季按照高、中、低干桑的養成要求,分別按應有的主幹、第一支幹、第二支幹的高度、條數,剪去多餘的枝條,最後培養成樹形整齊、生長潛能大的「三杈六拐十二拳」的豐產樹形。

  冬伐: 對生長勢弱和老弱衰敗桑樹,為了恢復樹勢繼續使用,可用「冬伐輪歇,調整養蠶季節時間」的辦法來解決。即冬季對這類桑樹上的枝條從基部全部剪伐,同時做好提拳補拳工作,在肥培管理中偏吃偏喝,也不再搞夏伐,讓其充分恢復生長。對這類桑樹可不養春蠶而用葉養晚春蠶或夏蠶,就能達到條粗條壯、桑葉增產。

  刷白: 這是一項美化桑樹、樹體消毒的農業技術措施。方法是用20倍的新鮮石灰水,加入2%的食鹽或波美3度的石硫合劑,對主幹進行均勻的刷白處理。

7.桑園中耕除草

  桑園中耕除草每年進行春、夏、四次,尤其以冬、夏較為重要,一般中耕除草與施肥結合進行,冬耕是來年桑創高產的基礎,要求冬耕深度達到15~20cm,春、夏、秋耕深度以5~10cm為宜。[4]

病蟲害防治

主要病蟲害的發生與防治:

(1) 桑螟 一年發生四代,孵化力強,繁殖量大,世代重疊,多霧潮濕天氣卵孵化率可達100%。以老熟幼蟲在樹皮裂縫、雜草或隨桑葉帶進蠶室越冬。藥劑防治時間:5月下旬第一代一般不治,6月下旬治第二代,8月20日左右治第三代,9月底治第四代,常用藥劑防治。

⑵桑毛蟲 一年發生三代,第一代孵化盛期在6月中下旬,第二代8月上旬,第三代在1O月上中旬,以2—4齡幼蟲在10月下旬吐絲結繭越冬。防治關鍵:治好關門蟲和第一代幼蟲。

(3) 桑尺蠖 一年發生4代,世代重疊。發生時間:一代6月中下旬,二代7月底,三代9月初,四代10月上中旬,防治主要抓三個時期:一是10月上中旬,此時數量多,危害小,用敵殺死、速滅殺丁等長效農藥防治,未治關門蟲的春季使用甲胺磷進行白條治蟲;二是6月中下旬治一代,採用中、短效農藥;三是7月底至8月初防治二代,第四代恰好中秋蠶期結束後防治。

(4) 艾尺蠖(棉大造橋蟲) 一年發生四代,危害主要在8—9月份,10月上旬入土,以蛹在土壤中越冬,具有雜食性、遷移性、暴食性(3齡開始)和抗藥性等特點。藥劑防治時間:5月上中旬第一代不治,6月下旬治二代,7月中下旬治三代,8月下旬視情況防治第四代。用藥品種:甲胺磷1500倍或20%滅多威2000—3000倍。防治時間一定要在3齡之前。

⑸ 野蠶 一年發生3代,5月上中旬越冬卵陸續孵化,6月中旬第一代,8月上旬第二代,9月上旬第三代。防治關鍵:一是冬季刮卵;二是8月中旬藥劑防治;三是10月中下旬採集野蠶繭。

⑹側多食跗線蟎 為害症狀,在枝條頂端嫩葉上出現蒼白色病斑-黃點-褐點,葉脈凸凹不平,向正面捲曲,葉片四周發焦,頂芽不發,嚴重時側芽萌發。為害特性:①雜食性,②象病害,③趨嫩性,l—4葉占90%,第二葉是成蟎,④世代多,夏秋易暴發。高溫乾旱容易發生,成蟎在蔬菜或雜草中越冬。防治藥劑:樂果、三氯殺蟎醇等殺蟎藥劑均可。

(7)桑白蚧 一年發生3代,若蟲盛孵期分別為:第一代6月上中旬,第二代7月上中旬,第三代9月上旬。以受精雌成蟲越冬,次年4月中下旬產孵,5月上中旬孵化。不論若蟲或成蟲,只要形成介殼,所有的有機磷農藥無效,剛孵化若蟲在形成介殼前有機磷類農藥全有效。

防治時要人工抹殺與藥劑防治相結合,具體時間:①4月中旬因成蟲產孵時介殼翹起,噴藥於枝幹危害部位。②5月上旬用30倍機油乳油噴塗,或噴2%的洗衣粉,但不能噴到條葉上,防止桑葉脫落。③夏伐後,噴5%洗衣粉或30倍機油乳油防治低齡若蟲,夏伐後l—2天噴5%洗衣粉影響不大,桑芽遲發3—5天。但桑芽露青不能噴。④秋蠶結束後用洗滌淨8—1O倍噴治。

⑻桑擬乾枯病、桑膏藥病 桑擬乾枯病主要發生在桑樹枝條和幼樹枝幹,常與芽枯病並發。發病條件:①品種的差異,不抗該病的有湖桑199、育2號。②秋季偏施氮肥或施肥過遲,新栽桑易發。③秋季采葉粗暴,造成傷口。

防治方法:剪除病枝,嚴重的春伐。桑膏藥病的擔孢子往往附着在桑白蚧蟲體上傳播,桑膏藥病發生多的地方桑白蚧也多,一般發生在桑園鬱閉、土壤潮濕、通風不良的老桑園。防治方法:①用竹片刮破菌膜,塗桑藥一號(配製濃度:冬季1:9,春季  1:24)。②配套桑園溝系,改善通風條件。

⑼桑花葉型萎縮病 病株桑葉捲縮、葉片上黃綠相間、葉背脈側常有瘤狀小突起,嚴重的腋芽萌發,側枝叢生,桑葉產量和質量大幅度下降。由於目前該病傳播途徑尚未弄清,因此只能通過剪除病枝進行防治,但該病夏伐後出現高溫隱症,因而對夏秋葉影響較小。

⑽桑疫病 分為縮葉型和黑枯型兩種,以黑枯型危害損失更大。桑黑枯型疫病危害的典型症狀是發生爛頭現象,葉片不規則並有趨黃現象,枝條上有線狀黑褐色病斑,連陰雨多濕情況下極易流行。

防治方法:1、秋季采葉避免撕皮,減少病菌侵入。2、選栽抗病品種,連續多年發生地區,可進行品種更新。3、及時剪伐,生長季節發現後,及時剪除病枝葉,並集中銷毀。4、選用0.1%的硫酸銅噴治或選用500單位土黴素和500單位鏈黴素混合噴治,藥劑噴治應連續使用二至三次,中間間隔期一周。[5]

主要價值

經濟價值

桑樹木材質堅硬,可以用來製造家具樂器或是雕刻等,或是作為農業生產工具的製造原料,如桑杈、車轅等就可以用桑木製成。桑木還能用來做弓,被稱為桑弧,還可以用來造等等。桑樹的樹皮也可以作為藥材、造紙等,桑樹枯枝還可當做乾柴;桑葉不僅是養蠶的首要飼料,還可作藥材、土農藥、泡等。桑樹的果子,即桑椹,味道酸甜,汁液多,口感較好且富有極好的營養價值,此外桑葚還可以用來釀,加工為果汁等。[6]

營養價值

桑樹果味道甘甜,營養豐富,它不但含有大量水分和喝多種類物質,還含有一些維生素胡蘿蔔素以及氨基酸等多種營養成分,平時人們食用桑樹果以後,能擴充人體血液容量,也能提高造血功能,更能促進身體代謝,增強身體免疫力。

桑葉味道可口,無副作用。已用其開發出的桑茶,其茶色碧綠,富含優質蛋白質粗纖維、糖類,以及鈣、磷、鐵、錳等營養成分,且不含茶葉中 的咖啡因和單寧,還具有促進新陳代謝、血液循環、消除疲勞等功用。用桑葉洗浴對美容也大有裨益。經過霜雪洗禮的桑葉,解表且不傷里,護膚而不脫脂,是很好的健美浴方,對於皮 膚粗糙的人更是最佳的選擇,可以使皮膚變得細嫩起來。

藥用價值

桑葉能疏散風熱,解表清熱,養陰生津;桑椹能滋陰養血,補虛潤燥;桑根白皮能瀉肺平喘,利水消腫;桑枝能通經活絡,除痹止痛;而桑樹燒成的灰叫桑柴灰,也能用於治療目赤腫痛、青盲、身面水腫,坐臥不得、白癜風、頭風白屑、大麻風等病證。蠶沙能去風降濕,和胃化濁,明目降壓。

一、桑葉是桑科植物桑的乾燥葉。冬桑葉:又名霜桑葉、晚桑葉、老桑葉。為晚秋至初冬經霜後採收的桑葉。以葉大而肥,色黃橙者為佳。嫩桑葉:又名新桑葉。為春季桑葉茂盛時採收的桑葉。長於清肝明日。以葉大而肥、色碧綠者為佳。

其應用如下:

1、疏散風熱:用於風熱感冒及目赤腫痛,常配菊花。如桑菊飲。

2、清肝明目:用於風火目疾(如急性結膜炎)。配黑芝麻名桑麻丸,用於肝陰不足,肝陽上亢引起的頭暈、視物昏花。

3、清肺潤燥∶用於肺熱燥咳:本品苦寒清泄肺熱,甘寒益陰,涼潤肺燥,故可用於燥熱傷肺、乾咳少痰,輕者可配仁、沙參貝母等同用,如桑杏湯;重者可配生石膏麥冬阿膠等同用。

對於高血壓,頭昏頭暈,或感冒頭痛,可直接用經霜桑葉30克,黃菊花9克,水煎,一日2次分服。

盜汗經霜桑葉30克,炒焦,搓碎,煎湯代茶喝。

4、另外,我國古代醫著《保生要錄》中所載的「扶桑至寶丹」,具有「駐容顏,烏髭發,補髓填精,祛疾延年」等功效,其中藥物成分亦是桑葉。桑葉確是物美價廉的天然美容護膚佳品,尤其對臉部的痤瘡、褐色斑有良好的療效。

二、桑枝為桑科植物桑的嫩枝。能祛風濕,利關節,行水氣。主治風寒濕痹,四肢拘攣,腳氣浮腫,肌體風癢。

其應用如下:

1、(《聖濟總錄》)治水氣腳氣:桑條60g。炒香,以水1000毫升,煎至100毫升,每日空心服之。方中桑枝行氣消腫,為君藥。

2、雙桑降壓湯(《遼寧中草藥新醫療法展覽會資料選編》)治高血壓病:桑枝、桑葉、茺蔚子各15g,加水1000毫升,煎至600毫升。臥前洗腳30-40分鐘後即臥。方中桑枝降血壓,為君藥。

3、桑枝煎(《太平聖惠方》)治紫癜風:桑枝500g,益母草150g。上藥以水5斗,慢火煎至1500毫升,去渣,入小鐺內,熬成膏,每夜臥時,用溫酒調服10g。方中桑枝祛風通絡,為君藥。

對於高血壓、血管硬化、風濕筋骨痛、肢臂酸痛,可用嫩桑枝30克,蠶砂15克,水煎服。

4、另外還有桑枝灸法,屬灸法之一。見《瘍科選粹》卷一。即桑柴火烘法,具體用法為:用新桑枝或桑木枝,劈如指粗,約九寸長,一頭燃着吹滅,用火向患處烘烤,火盡再換。每次烘三四枝,日烘二三次,以患處知熱為度即可。該法適用於癰疽初起局部患處腫痛,堅而不潰,或潰而不腐,新肉不生,疼痛不止者。有解毒止痛,消腫散瘀,助陽生肌之效。

干桑枝切成寸段,劈細,桑葉等分,同置爐內,燃煙熏患處,一日2次,每次20分鐘可治風濕筋骨痛。


三、桑白皮為秋末葉落時至次春發芽前之桑根韌皮部。瀉肺平喘,利水消腫。用於肺熱咳喘,面目浮腫,小便不利等症。瀉肺利水,平肝清火宜生用;肺虛咳嗽宜蜜炙用。煎服,5~15g。

其應用如下:

1、治療男性型脫髮。 桑白皮100g,生薑10g,枸杞10g,黃芪10g,首烏10g,川椒10g,小紅花10g,75%酒精2000ml,浸泡1周後過濾,去渣存酊。所得複方桑白皮配治療男性型脫髮有良好的效果,能有新發生長,無副作用。

2、治療春季卡他性結膜炎。由桑白皮9g,澤瀉10g,玄參12g,麥冬10g,地骨皮黃芩各9g,旋復花甘草菊花桔梗各6g,獲蒼9g製成大棗飲合桑白皮湯,每日l劑,水煎服。

3、治療感冒、急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肺炎、支氣管哮喘、甚至胸痹、咳血等病症。桑白皮湯由桑白皮、貝母、杏仁、黃連蘇子半夏、黃芩、山桅組成。

4、治療座瘡。由桑白皮、黃芩、批把葉、苦參、桅子各 10g,金銀花茵陳各15g,白花蛇舌草25g,生甘草5g,製成桑白皮l號方,配合外搽顛倒散洗劑(取硫黃、生大黃各10g,研細末加石灰水 l00ml混合,用時振盪),每日3次。

5、治急性腎炎,喘咳,小便不利(包括慢性腎炎)。桑根白皮、冬瓜皮、玉米須各15克,水煎,一日2次分服。


四、桑葚為桑科落葉喬木桑樹的成熟果實。能補血滋陰,生津潤燥。用於眩暈耳鳴,心悸失眠,鬚髮早白,津傷口渴,內熱消渴,血虛便秘。

貧血,神經衰弱,腳膝痛,肢體麻痹,中風後半身不遂,大便乾結,可用桑椹膏每服一匙,一日2—3次,以溫水和黃酒少許化服。

新鮮桑葚一般成人適合食用。女性、中老年人及過度用眼者更宜食用。每日20-30顆(30-50克)。


五、蠶沙6~8月收集,以二眠到三眠時的糞便為主,收集後曬乾。

其應用為:

1、治濕聚熱蒸,蘊於經絡,寒戰熱熾,骨骱煩疼,舌色灰滯,面目萎黃,病名濕痹:防己、杏仁、滑石各五錢,連翹、山梔各三錢,苡仁五錢,半夏三錢(醋炒),晚蠶沙三錢,赤小豆皮三錢。(《溫病條辨》宣痹湯)水八杯,煮取三杯,分溫三服,痛甚加片子薑黃二錢,海桐皮三錢。

2、治風瘙癮疹,遍身皆癢,搔之成瘡:蠶沙一升。(《現代實用中藥》)以水二斗,煮取一斗二升,去滓,溫熱得所以洗之,宜避風。

3、治半身不遂:蠶沙二碩。(《陳氏經驗方》一抹膏) 以二袋盛之蒸熟,更互熨患處。仍以羊肚、粳米煮粥,日食一枚,十日即止。

4、治迎風流淚,:蠶沙(炒)四兩,巴戟(去皮,用練肉)、馬藺花(去梗) 內服:煎湯,3-5錢;或入丸、散。外用:炒熨、煎水洗或研末調敷。可用滾水泡製。

另,用蠶沙做的枕頭還具有清涼降火的作用,它吸汗力強,透氣好,冬暖夏涼.嬰幼兒四季睡用,可端正頭型,吸虛汗,防吐奶。幼兒可以防起疹,同時促進大腦發育成型。[7]

園林價值

桑樹的適應性強,是優良的綠化及經濟樹種。桑樹有寬闊茂盛的樹冠,樹葉茂密濃綠,入秋後葉色則轉為黃色,極為美麗,觀賞價值較好。此外,桑樹可以抗煙塵,吸收有毒氣體,淨化周邊環境,比較適合種植於城市、工礦區及農村等附近作綠化。

植物文化

華夏盛世,源起由桑。桑樹從頭到尾都是珍寶。桑根可作藥材,桑皮可造紙亦可入藥,桑木做弓射箭有力,桑葉養蠶開創絲綢之路,桑果釀酒飄香四溢。我國的桑業生產歷史悠久,約在五千年以前,先民就在中原大地上開始栽植桑樹。《山海經》《尚書》《淮南子》等不少古籍中都有對桑樹的描述,眾多出土文物上也出現了桑樹形象。 桑文化是我國傳統文化中一朵絢麗的奇葩,它以桑為載體,並通過這個載體來傳播各種文化,是桑與文化的有機融合。在綿延的歷史進程中,桑文化始終與國政、經濟、貿易及文化傳播絲絲相連,在一定程度和範圍內勾勒了中華民族生息繁衍的腳步,展現了我國傳統宗教、信仰、禮俗等歷史文化形態,是我國優秀傳統文化的組成部分。

1.桑文化的史學價值

桑文化形態是及其豐富複雜的,通過桑對歷史文化的穿透,可以為人們研究古代社會生產生活方式、宗教、禮儀、經濟、政治等提供極大的幫助。首先,桑文化映現了我國原始宗教的形式和內容。從「空桑」、「扶桑」等典故中,不難看出古人對東方神木———桑樹的崇拜。《淮南子·修務訓》中記載:「湯苦旱,以身禱於桑山之林。」由此可見,成湯祈求上天降雨是為了求神明保佑殷商的農業豐收,揭示了古人萬物有靈的原始宗教意識。《莊子·養生主》有大地豐收「合於桑林之舞」的記載,體現了古人把農耕作為祭祀的基本內容,展現了個人原始的農業信仰 。其次,桑文化映現了我國傳統社會生產和生活模式。據史載,約在5000年以前,先民就在中原大地上栽植桑樹,殷商時期的甲骨文中已有「桑」字。這充分反映了耕織文化在遠古時代就十分繁榮。《史記》記載:「楚平王以其邊邑鍾離與吳邊邑卑梁氏俱蠶,兩女子爭桑相攻,乃大怒,至於兩國舉兵相伐。」吳楚兩國的採桑女因爭奪桑葉發生糾紛,為了幾張桑葉,不惜兵戎相見,充分說明古代社會栽桑養蠶在傳統農業中的重要地位。《孟子》記載:「五畝之宅,樹之以桑,五十者可以衣帛矣。」 也說明在封建時代,栽桑養蠶受到歷代統治階級的高度重視,在農業生產和農民生活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再其次,桑文化映現了社會生產實踐發展的流向。桑的文化變遷軌跡在後世的衍化中選擇了向社會生產實踐發展的流向,這是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必然規律。從桑文化的發展軌跡看,最初體現的原始宗教祀桑儀式和耕織文化使蠶桑產業得到了高度重視和迅猛發展,隨着橫貫歐亞大陸的南北絲綢之路、通達朝鮮日本的海上絲綢之路的興起,桑文化更是走上了我國歷史上盛極一時的集政治、經濟、外交等一體的歷史大舞台。

2.桑文化的文學價值

我國古代蠶桑業的經久繁榮,也孕育了蔚為壯觀的桑蠶文化。桑及其與桑有關的物象逐漸進入詩歌比興領域,更不乏因桑、蠶、絲、綢而起的成語及典故。《詩經》中收錄了許多以桑為題材的詩篇,如《魏風·十畝之間》:「十畝之間兮,桑者閒閒兮,行與子還兮!十畝之外兮,桑者泄泄兮,行與子逝兮!」描寫了一群採桑女在大片桑林中穿梭,在勞動行將結束時,相互招呼,結伴同歸的情景,洋溢着愉快而輕鬆的氛圍。唐宋時期,以桑樹為題材的田園詩詞最盛。孟浩然 《過故人莊》:「古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帶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農家的恬靜、安逸和期盼躍然紙上。宋代詩人陸游與桑蠶有關的詩就達百餘首,其中有「州中未種千頭桔,宅畔先載百本桑」、「鬱郁林間桑椹紫,茫茫水面稻苗青」等著名詩句。由於桑蠶和絲綢一開始就伴隨着我國社會文明發展,因此,古往今來田頭農夫、坊間百姓、販夫走卒、文人墨客或達官貴人常用桑蠶絲綢來形容事情或事物,其中的精闢被世人世代傳揚,就形成一些諺語、俚語或成語等,至今讓人耳熟能詳。比如:桑榆,指太陽已落在西邊的桑樹和榆樹間,比喻人的晚年。桑梓,古代常於所居宅旁栽種桑樹和梓樹。有「桑梓之地,父母之邦」之說,後世即以桑梓作為家鄉的代稱。桑弧蓬矢,指古代男兒出生時,以桑木為弓,蓬草為矢,射天地四方,象徵孩子長大後,有四方之志。《禮記·射義》有云:「故男子生,桑弧蓬矢六,以射天地四方。」滄海桑田,仙人麻姑自稱三次看見東海變成桑田,後比喻世事變遷很大或人生短暫。[8]

故事

故事一:

南宋末年,孩子皇帝沿海逃命。因為軍糧奇缺,有上頓無下頓的,士兵們飢餓難奈,連走路的力氣也沒有。這時,剛好來到一個小鄉村後面,孩子皇帝沒有辦法,只好叫大家就地休息,自己忽然發現眼前的一棵大桑樹,樹上掛滿一串中紫黑紫黑的桑椹籽,便大叫一聲,爬上樹去,百十個士兵也一齊圍上去,吃着又酸又甜的桑椹籽,一時間,軍情大振。孩子皇帝說:「桑樹救了我們,將來一定好好報答它。」桑樹一聽,高興得搖頭擺腦。此後,日想夜夢,天天在等皇帝的重賞。

桑樹等呀等,等了一年又一年,還是不見皇帝來重賞,桑樹發愁了,生氣了,火大傷肝,桑樹的心肝終於燒壞了,燒碎了。

現在,桑樹不論大小,高矮,儘管外表好看,樹心總是空的。所以,潮州流傳着一句俗語:「桑樹再大孬做材」。 

故事二:

你注意看過沒有,桑樹身兒上都有一條裂縫,那叫「氣破肚」。傳說是光武帝劉秀給氣的。

那會兒,王莽篡位當了皇帝,他為消除後患,派兵追殺劉秀。劉秀逃出京城,一直往前跑,眼看就被追上了,忽然看見前面有個農夫套着一匹和一匹在犁地,他急中生智,躺到了犁溝里,追兵趕到這兒,沒發現劉秀,便四下問:「看到劉秀藏到哪兒了沒有?」天上有個老鷹聽見了說:「犁溝里,犁溝里!」正在樹上搭窩的馬尾鵲聽了,幸災樂禍地喊:「打打打!打打打!」老鴉生性耿直善良,對遇難的劉秀很同情,為瞞過追兵救下劉秀,便大聲喊:「瞎話!瞎話!」追兵聽了烏鴉的話,往前面追去了。

當時,民間都把皇帝叫作「天子」,老雕和馬尾鵲陷害天子,得罪了玉皇大帝,上天就罰老鷹不得好死,死時被小分食;馬尾鵲三伏天不能喝水,直渴得禿頭;烏鴉有恩於劉秀,賜它壽終正寢,老時小鴉銜食反哺,直到瞑目。有句古話說:「烏鴉有反哺之恩,何況人乎!」說的就是這回事兒。

再說劉秀,連跑了幾天幾夜,又餓又累。這天,劉秀跑着跑着只覺得眼前一黑,一頭栽倒在路邊一棵桑葚樹底下,這個時候正是桑葚成熟的季節,一陣風颳過來,桑葚落了一地,有幾個正好掉在劉秀嘴裡,劉秀覺的又酸又甜,他起來一看是樹上掉下來的桑葚,忙拾起來飽餐了一頓。人在遇難時得到幫助,往往感恩不盡,劉秀在走的時候,對桑樹發誓說:「來日我登基為君,必封你為樹王!」

  後來,劉秀打敗王莽當了皇帝,他念念不忘自己的誓言,帶領群臣來到當年吃桑葚得救的地方舉行封樹儀式。這時正值冬天,樹葉都落了,什麼樹從表面看都一樣。劉秀也有些大意了,也不辯真假,就把長在桑樹一邊的椿樹封了王。從此,椿樹長的又高又快,受到人們的尊敬。劉秀錯封了樹王,桑樹越想越生氣,到最後氣破了肚皮,留下一條裂縫,成了「氣破肚」。柳樹當時也長在桑樹旁邊,它為桑樹大抱不平,桑樹氣它也氣,桑樹氣破了肚,它也氣的扭了腰,成了「扭扭腰」,真是「賞罰不明,木也不平」啊。  故事三:

三、桑樹的傳說  

一、很久以前,鄯善境內住着一戶人家,牧人和他的妻子、女兒,女兒聰明、乖巧,已有8歲了。牧羊人還有一匹馬、一條和一隻公雞,他的房屋周圍種滿了果樹,當果樹開始結果時,牧羊人拿出一些樹種,把妻子叫到一邊,低聲說:「這是我父母留給我的桑樹子,把它種在果樹中間較隱蔽處,桑木很珍貴,用它製作的武器可以除妖滅怪,注意有一個黑怪專門拔桑樹苗,要小心提防。」

桑樹子種下後不幾年,長出了一根根粗壯的桑樹,牧羊人一家高興極了,但又非常擔憂黑怪來搗亂,時刻提防着。

一天,黑怪乘牧羊人不在家偷偷來拔桑樹,這時狗叫了,公雞也叫了,牧羊人的妻子拚命護着桑樹,叫馬兒去找牧羊人。待牧羊人趕回時,妻子已被黑怪抓去,桑樹也被砍斷了好幾根枝條,牧羊人氣極了,本想去追趕黑怪,但想到桑樹還在,黑怪肯定不會就此罷休,於是牧羊人就守護着桑樹,等候黑怪。沒過多久黑怪又來了,狗叫了,公雞也叫了,牧羊人用斧頭砍向黑怪,斧子反彈了回來,牧羊人又順手拿起被黑怪拔下的桑樹砸向黑怪,黑怪全身一哆嗦跑掉了。

當天牧羊人就用這棵桑樹做了幾枝弓箭。待黑怪又來時,牧羊人用桑木箭射中黑怪,黑怪負傷逃走。

牧羊人妻子被黑怪抓走後,小女孩非常想念,並常常站在桑樹邊掉淚。一次,小女孩的淚珠落在桑葉上,滾來滾去變成了蠶。

不久蠶吐出絲來,小女孩用蠶絲織了一塊錦。第二年,黑怪又來了,它作起妖法,讓沙石砸向牧羊人的桑樹、房屋、果木;它用嘴噴火,想燒毀桑木。牧羊人用桑木箭射中黑怪胸部,黑怪逃走。牧羊人騎馬追趕,馬飛了起來;女孩兒帶着狗坐在蠶絲編織的錦上,錦飛了起來;公雞也長鳴一聲,飛了起來,飛過幾座山,黑怪進入一個山洞。牧羊人追進洞內,連射幾箭,黑怪倒地身亡。女兒跟着找到了被鎖在籠子裡的媽媽。牧羊人全家團圓後,他們種桑、養蠶、放羊、織錦,日子過得十分甜美。據說,洋海的桑樹一條街就是由此發展而來的,桑木可避邪的說法也源於此。  

二、火焰山南麓的魯克沁綠洲深處,很早以前有一棵古老而粗大的桑樹,約有300餘年的歷史,這棵樹蒼勁挺拔,樹幹粗壯,枝繁葉茂,松冠恰似維吾爾族宗教人士頭上戴的纏巾。

據傳在清康熙年間,喀什噶爾的賽義德阿帕和卓一行到北京朝貢返回經過這裡時,正值炎夏,便駐足於這個溪水環繞、綠樹成陰的村落,賽義德阿帕和卓拖着疲倦的身子到水邊陰涼處,將自己的拐杖插在河邊,然後把頭上的纏巾取下來掛在拐杖上,自己便躺下身來呼嚕呼嚕地進入了夢鄉。

待他一覺醒來,已是黃昏時分。他驚訝地定睛一看,他的拐杖變成一棵大桑樹,樹冠恰似一個纏巾。從那時候起,人們就把這棵大桑樹叫做「戴斯塔居介木」(維吾爾語:纏巾桑樹)。[9]

詩詞

1.《相和歌辭·野田黃雀行》

唐·僧齊己

雙雙野田雀,上下同飲啄。

暖去棲蓬蒿,寒歸傍籬落。

殷勤避羅網,乍可遇鵰鶚。

鵰鶚雖不仁,分明在寥廓。

2.《織婦辭》

唐·孟郊

夫是田中郎,妾是田中女。

當年嫁得君,為君秉機杼。

筋力日已疲,不息窗下機。

如何織紈素,自著藍縷衣。

官家榜村路,更索栽桑樹。

3.《出山作》

唐·盧仝

出山忘掩山門路,釣竿插在枯桑樹。

當時只有鳥窺窬,更亦無人得知處。

家僮若失釣魚竿,定是猿猴把將去。

4.《謫仙吟贈趙道士》

唐·陳陶

汗漫東遊黃鶴雛,縉雲仙子住清都。

三元麟鳳推高座,六甲風雷閟小壺。

日月暗資靈壽藥,山河擬作化生符。

若為失意居蓬島,鰲足塵飛桑樹枯。

5.《歸園田居·其一》

魏晉·陶淵明

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

誤落塵網中,一去三十年。

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

開荒南野際,守拙歸園田。

方宅十餘畝,草屋八九間。

榆柳蔭後檐,桃李羅堂前。

曖曖遠人村,依依墟里煙。

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顛。

戶庭無塵雜,虛室有餘閒。

久在樊籠里,復得返自然。[10]

6.《春日曲》

朝代:宋代|作者:徐照

中婦掃蠶蟻,挈籃桑樹間。

小姑摘新茶,日斜下前山。

7.《戊辰書事》

朝代:宋代|作者:劉克莊

詩人安得有春衫,今歲和戎百萬縑。

從此西湖休插柳,剩栽桑樹養吳蠶。

8.《隰桑》

隰桑有阿,其葉有難。既見君子,其樂如何。

隰桑有阿,其葉有沃。既見君子,云何不樂。

隰桑有阿,其葉有幽。既見君子,德音孔膠。

心乎愛矣,遐不謂矣?中心藏之,何日忘之!

9.《十畝之間》

十畝之間兮,桑者閒閒兮,行與子還兮。

十畝之外兮,桑者泄泄兮,行與子逝兮。

10.《氓》

氓之蚩蚩,抱布貿絲。匪來貿絲,來即我謀。送子涉淇,至於頓丘。匪我愆期,子無良媒。將子無怒,秋以為期。

乘彼垝垣,以望復關。不見復關,泣涕漣漣。既見復關,載笑載言。爾卜爾筮,體無咎言。以爾車來,以我賄遷。

桑之未落,其葉沃若。於嗟鳩兮!無食桑葚。於嗟女兮!無與士耽。士之耽兮,猶可說也。女之耽兮,不可說也。

桑之落矣,其黃而隕。自我徂爾,三歲食貧。淇水湯湯,漸車帷裳。女也不爽,士貳其行。士也罔極,二三其德。

三歲為婦,靡室勞矣。夙興夜寐,靡有朝矣。言既遂矣,至於暴矣。兄弟不知,咥其笑矣。靜言思之,躬自悼矣。

及爾偕老,老使我怨。淇則有岸,隰則有泮。總角之宴,言笑晏晏,信誓旦旦,不思其反。反是不思,亦已焉哉!

11.《美女篇》曹植

美女妖且閒,採桑歧路間。柔條紛冉冉,葉落何翩翩。

攘袖見素手,皓腕約金環。頭上金爵釵,腰佩翠琅玕。

明珠交玉體,珊瑚間木難。羅衣何飄飄,輕裾隨風還。

顧盼遺光彩,長嘯氣若蘭。行徒用息駕,休者以忘餐。

借問女安居,乃在城南端。青樓臨大路,高門結重關。

容華耀朝日,誰不希令顏?媒氏何所營?玉帛不時安。

佳人慕高義,求賢良獨難。眾人徒嗷嗷,安知彼所觀?

盛年處房室,中夜起長嘆。

12.《採桑女》唐彥謙

春風吹蠶細如蟻,桑芽才努青鴉嘴。

侵晨採桑誰家女,手挽長條淚如雨。

去歲初眠當此時,今歲春寒葉放遲。

愁聽門外催里胥,官家二月收新絲。

13.《相和歌辭-採桑》劉希夷

楊柳送行人,青青西入秦。誰家採桑女,樓上不勝春。

盈盈灞水曲,步步春芳綠。紅臉耀明珠,絳唇含白玉。

回首渭橋東,遙憐春色同。青絲嬌落日,緗綺弄春風。

攜籠長嘆息,逶遲戀春色。看花若有情,倚樹疑無力。

薄暮思悠悠,使君南陌頭。相逢不相識,歸去夢青樓。

14.《採桑》王建

鳥鳴桑葉間,綠條復柔柔。攀看去手近,放下長長鈎。

黃花蓋野田,白馬少年游。所念豈回顧,良人在高樓。

15.《春日田園雜興》范成大

柳花深巷午雞聲,桑葉尖新綠未成。

坐睡覺來無一事,滿窗晴日看蠶生。

16.《錦纏道-桑》馬子嚴

雨過園林,觸處落紅凝綠。正桑葉、齊如沃。嬌羞只恐人偷目。背立牆陰,慢展纖纖玉。

聽鳩啼幾聲,耳邊相促。念蠶飢、四眠初熟。勸路旁、立馬莫踟躇,是那裡唱道秋胡曲。[11]

視頻

1.河北桑樹種植技術視頻[12]

騰訊


2.桑樹根有什麼功效和作用[13]

騰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