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桑弘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桑弘羊(?-前80年),河南洛陽人,西漢時期政治家、理財專家、漢武帝的顧命大臣之一,官至御史大夫。

桑弘羊出身商人家庭,十三歲時以精於心算入侍宮中。自元狩三年(前120年)起,在武帝大力支持下,先後推行算緡、告緡、鹽鐵官營、均輸、平準、幣制改革、酒榷等經濟政策,同時組織六十萬人屯田戍邊,防禦匈奴。這些措施都在不同程度上取得了成功,大幅度增加了政府的財政收入,為武帝繼續推行文治武功事業奠定了雄厚的物質基礎。隨後歷任侍中、大農丞、治粟都尉、大司農等職。

後元二年(前87年),漢昭帝即位,桑弘羊遷任御史大夫,與霍光、金日磾等受武帝遺詔,同為輔政大臣。始元六年(前81年),鹽鐵會議召開,因賢良文學指責鹽鐵官營和均輸、平準等政策"與民爭利",桑弘羊與之展開辯論。會後,廢止酒類專賣改為徵稅,其他政策仍沿襲不變。

元鳳元年(前80年)九月,桑弘羊因與霍光政見發生分歧,被捲入燕王劉旦和上官桀父子的謀反事件,牽連被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