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桑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桑昆蒙古語ᠰᠡᠨᠭᠦᠮ,轉寫CAT:可能含有拼寫錯誤的蒙文Sengüm[轉寫種類不明]西里爾字母Сэнгүм;?-?),克烈部末代首領王汗之子。因也速該之子鐵木真認王汗為父,遂與其成為安答,但桑昆與鐵木真素來不和。鐵木真為鞏固與王汗的關係,曾提議將桑昆之妹察兀兒聘與自己的長子朮赤,將女兒火臣別吉嫁與桑昆之子禿撒合,但遭桑昆拒絕。其後,桑昆煽動王汗發動合蘭真沙陀之戰,險令鐵木真部眾全軍覆滅。

1203年,克烈部遭鐵木真攻打,王汗、桑昆敗退逃亡。桑昆隨即棄其父而去,間接導致其父被殺。桑昆先後逃亡西夏吐蕃,在今新疆庫車一帶被殺。[1]

「桑昆」一詞轉譯自漢語「將軍」,也譯詳穩、詳袞、鮮昆、翔昆、先凳,等。

鐵木真和桑昆

鐵木真桑昆曾經是結義兄弟。桑昆一直以來都非常嫉妒鐵木真,想找機會對付他。桑昆慫恿自己的父親背叛對自己部族有恩的鐵木真。但那時鐵木真第二次將王汗救出險境,感動的一塌糊塗,甚至想要讓鐵木真繼承汗位。

王汗將鐵木真收為自己的義子,兩人共同盟誓征討敵人,互相信任。鐵木真為了鞏固這層關係,提出將自己的女兒嫁予桑昆的兒子,而桑昆的妹妹嫁予自己的長子。桑昆非常厭惡鐵木真與父親的結盟。桑昆認為鐵木真成為父親的義子只會傷害他這個合法繼承人的利益。桑昆對鐵木真提議的婚約表示強烈的反對,他婚約認為是鐵木真騙取繼承權的手段。

桑昆傲慢地說,自己家的女兒嫁到鐵木真家會像女僕一般,而鐵木真家的公主嫁到自己家就是個貴婦人,這件事怎麼能辦呢。桑昆將鐵木真家族看做了地位低賤的人。話中顯露出的不屑徹底傷害了鐵木真的自尊心,他對桑昆也有了怨氣。鐵木真和桑昆最後都不維持表面的和平,所有人都知道了他們的仇怨。

桑昆並不是一個只會扯扯嘴皮子的人,他也是鐵木真最強大的對手之一。桑昆非常有軍事才華。鐵木真與克烈部鬧翻後,接連打敗了王汗大軍的主力部隊。局勢已經到了最關鍵的時候。這時,桑昆指揮部隊對鐵木真的部隊發起了衝鋒,最終逼退了鐵木真大軍。[2]

參考資料

  1. 蒙古秘史現代漢語版》(新華出版社,第109頁)
  2. 鐵木真和桑昆之間是結拜兄弟嗎,歷史趣聞網, 2016-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