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梁興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梁興初(1912—1985)
出生 (1912-08-23) 1912年8月23日(111歲)
江西吉安
逝世 2018年11月3日(2018-11-03)(33歲)
國籍 中國
職業 高級將領
中將軍銜

人物介紹

梁興初(1912—1985),男,江西吉安人。中國共產黨黨員,中國人民解放軍高級將領,中將軍銜。抗日戰爭時期,曾任八路軍115師教五旅旅長新四軍獨立旅旅長等職。解放戰爭時期,曾任東北民主聯軍第十縱隊司令員,中國人民解放軍第38軍軍長等職。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曾率部參加抗美援朝戰爭。抗美援朝戰爭結束後,曾任海南軍區司令員,廣州軍區副司令員,成都軍區司令員等職。為中國共產黨第九屆中央委員會委員。黨內,曾任中共四川省委、成都軍區黨委第二書記等職。1955年,被授予中將軍銜,獲二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

梁興初,1912年8月23日出生江西吉安廬陵縣(今吉安市青原區)文陂鄉渼陂村一貧苦的手工業者家庭,自幼為僱主打鐵,深受剝削和壓迫。1930年4月參加中國工農紅軍,同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紅軍時期,歷任班長、排長、連長、連政治委員、營長、團長。在中央蘇區一至五次反「圍剿」作戰中,英勇頑強,機智靈活,身先士卒,與敵拚搏,榮獲紅四軍三級獎章。在兩萬五千里長征中,擔任紅軍第一任騎兵偵察連連長,多次出色地完成重要的偵察和戰鬥任務,晉升為二團團長。到達陝北後,參加了直羅鎮戰鬥和東征、西征作戰。抗日戰爭時期,曾任八路軍115師教五旅旅長,新四軍獨立旅旅長等職。解放戰爭時期,曾任東北民主聯軍第十縱隊司令員,中國人民解放軍第38軍軍長等職。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曾率部參加抗美援朝戰爭。抗美援朝戰爭結束後,曾任海南軍區司令員,廣州軍區副司令員、成都軍區司令員等職。為中國共產黨第九屆中央委員會委員。曾任中共四川省委、成都軍區黨委第二書記等職。1955年,授予中將軍銜,獲二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1985年10月5日在北京病逝。

人物生平

梁興初加入的是中央紅軍,他參加了中央蘇區的歷次反「圍剿」戰鬥。長征中,就是他給毛主席找到了一張報紙,上面刊登着陝北有劉志丹領導紅軍的消息,從而堅定了毛主席北上抗日的決心。

抗日戰爭時期,梁興初在115師中擔任營長,參加了平型關戰役。後來,他跟隨羅榮桓奔赴敵後山東,擔任過115師教導第五旅旅長。解放戰爭時期,梁興初來到東北戰場。 很多人都知道,梁興初是東北野戰軍第十縱隊的司令員。其實,梁興初最開始擔任的是第一縱隊副司令員。後來的第38軍就是由第一縱隊改編而成的。所以說,第38軍那也是梁興初的老部隊了。

然後,梁興初又擔任第六縱隊副司令員,最後才去當了第十縱隊司令員。遼瀋戰役中,林彪命令第十縱隊在黑山阻擊廖耀湘兵團,必須堅守三天。梁興初的回答是:縱隊打剩下一個團,我當團長;打剩下一個連,我當連長。死守黑山,與陣地共存亡。 1952年,梁興初擔任志願軍第20兵團代司令員,他也算是正兵團級將領了。從朝鮮回國後,梁興初擔任海南軍區司令員,1955年他被授予開國中將時擔任廣州軍區副司令員。1967年,經毛主席親自點將,梁興初擔任成都軍區司令員。

不久,西藏軍區劃歸成都軍區建制。有一次,梁興初去北京開會。毛主席問他,你去過西藏沒有?梁興初很慚愧地回答說,沒有。因為梁興初患有高血壓和心臟病。回到成都後,梁興初堅持要去西藏,「當成都軍區司令員不去西藏,毛主席再問我,我怎麼交代呀。」 但是,由於各種原因,梁興初最終也沒能去成西藏。許多年後,梁興初還念念不忘地說,這是我一生最大的遺憾。[1]

1930年四月參加中國工農紅軍,同年十一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任紅四軍班長、排長、連長、(長征中曾負責給毛尋找精神食糧報紙)營長,紅一軍團第二師二團團長。參加了中央蘇區歷次反「圍剿」鬥爭和長征。抗日戰爭時期,任八路軍一一五師三四三旅六八五團營長、副團長,蘇魯豫支隊副支隊長兼第四大隊大隊長,東進支隊支隊長,一一五師教導第五旅旅長,新四軍獨立旅旅長,濱海軍區十三團團長、濱海軍區第一軍分區司令員,山東軍區第一師師長。解放戰爭時期,任東北民主聯軍第一師師長,第六縱隊副司令員兼十六師師長,第十縱隊司令員,第四野戰軍四十七軍軍長,三十八軍軍長。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中國人民志願軍軍長、第二十兵團代司令員,志願軍西海岸指揮部副司令員、代司令員,中國人民解放軍海南軍區司令員,廣州軍區副司令員,成都軍區司令員。

1949年任第四野戰軍第47軍、第38軍軍長,率部參加了宜沙、衡寶、湘西、廣西和滇南諸戰役。1950年參加抗美援朝,任中國人民志願軍38軍軍長, 率部參加抗美援朝第一至第四戰役。指揮部隊在飛虎山、松骨峰、清川江畔、龍源里、漢江南岸等地,打得美軍、南朝鮮軍聞風喪膽。 1954年任海南軍區司令員、廣州軍區副司員。 著名作家魏巍採訪了指揮松骨峰戰鬥的營長王宿啟,根據戰士們英勇殺敵的事跡寫了長篇通訊《誰是最可愛的人》,1951年4月11日在《人民日報》上發表後,在全國人民中產生了極大影響。從此,「最可愛的人」成了志願軍的代名詞。後來中國文藝工作者以三十八軍的戰例為素材拍攝的電影《奇襲》,也極受觀眾歡迎。 1955年被授予中將軍銜。1960年畢業於高等軍事學院。是第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中共第九屆中央委員。梁興初是我軍赫赫有名的戰將,三十八軍的老軍長。參加了抗美援朝一、二、三、四次戰役。他在抗美援朝戰爭中,指揮的三十八軍戰功卓著,被中央軍委通令嘉獎,讚譽為「萬歲軍」。

巧建奇功編輯

1935年9月16日夜,紅一軍團四團發起了臘子口戰鬥。經過一夜激戰,17日早晨拔掉了這顆釘子,並窮追敵寇九十里,前鋒偵察部隊一直前伸到甘南重鎮——岷縣。由於信息閉塞,毛澤東、一軍團首長都未定下部隊開往何處的決心。 梁興初帶領偵察連剛到岷縣一個村莊準備宿營,軍團部就派通信員通知他和指導員曹德連去軍團部接受任務。兩人來到軍團部,毛澤東、林彪、聶榮臻、左權都在那裡。左權向他倆下達了立即出發去哈達鋪偵察敵情、籌集糧食和物資的任務。「就這些?」梁興初對通知緊急而偵察任務平凡感到有些疑惑。「等一會兒,毛主席還要親自給你們布置任務。」毛澤東向他們走了過來,說:「我只補充一點,就這麼一點點,你們想法給我搞點『精神食糧』來,國民黨的報紙、雜誌,只要是近期的,各種都給搞幾份來。這可是個特殊的任務喲!」 接受任務後,梁興初立即召開骨幹會議進行研究,後經報請上級批准,同意偵察連化裝成國民黨中央軍前往執行任務。全連指戰員一聽說要去前方哈達鋪偵察敵情,籌集物資,個個都精神抖擻。 哈達鋪離駐地有三十多華里,是個小鎮,鎮內有一條一里多長的街道,駐兵不多。偵察連指戰員換上了國民黨軍隊的軍服,梁興初戴中校軍銜,下午4點多鐘出發,天黑時分到達,大搖大擺往鎮裡開。鎮口值勤的敵軍看到他們那副打扮,而且開口講話就是「他媽的、他媽的」,又是南方口音,真以為是中央軍到了,連大氣都不敢喘,立即列隊迎接他們開進鎮裡。「中央軍」的到來,使當地政要人物感到莫大的榮耀。哈達鋪的鎮長、國民黨鎮黨部書記、保安隊長都趕到鎮公所畢恭畢敬迎接。國民黨駐岷縣魯大昌師的一個少校副官,從省城回鄉路過並住宿哈達鋪,也趕來拜訪。 偵察連進鎮後,一部分人包圍了鎮公所,使該鎮政要人物一個都跑不掉。一部分人控制了當地駐軍,管制了交通要道,一部分人去郵局查找報紙,給毛主席找

「精神食糧」

梁興初在鎮公所與當地政要人寒暄之後,切入正題,詐稱第二天有一萬多中央軍路過該鎮,急需糧草等物資,要鎮長立即辦理。鎮長不敢怠慢,急忙派人下去布置。梁興初確定各路人馬到達指定位置並控制了鎮內武裝後,鄭重宣布說:「我們是共產黨,是紅軍。這裡的人誰也不准動!」鎮長等人一聽就傻了眼,副官當場被擒。 魯大昌部的那個副官就住在郵局旁的一個旅館裡,他隨行的有幾匹駱駝和馬匹,帶有書報、藥材和衣服等東西。從中翻出一批《大公報》、《山西日報》等,其中有一張《山西日報》刊登了如下一些消息:徐海東率領紅軍連克兩當、秦安、德隆等地,7月下旬打破國民黨軍的第二次「圍剿」,共殲國民黨正規軍四個營兩千餘人,解放了安定、延安、延長、靖邊、保安等縣城,使陝甘根據地連成一片。還有一張刊登了徐海東率紅軍與陝北劉志丹紅軍會師的消息,並載有陝北根據地略圖。為了讓毛澤東和軍團首長早點知道這個消息,梁興初決定連夜將報紙和魯部少校送往軍團部。梁興初帶領偵察連不費一槍一彈,圓滿完成了找「精神食糧」和籌集糧食物資的任務。 俘虜和報紙很快送到了軍團部,毛澤東見到報紙,高興地對梁興初說:「把這個副官交給林彪處理,一定要優待和寬大,因為他給我們送來了那麼多的『精神食糧』,立了大功。我們的偵察兵,這次出去收穫最大,把劉志丹的根據地給『抓』來了,好!就這樣,從現在起,梁興初,你的偵察連作為先頭部隊,每到一地,你們要辦的第一件事就是給我找『精神食糧』。」 陝北還有一個根據地,這真是個天大的喜訊!根據這一情報,中央很快作出了決定,紅一方面軍改稱陝甘支隊,向劉志丹創建的根據地挺進。

成立騎兵偵察連

1935年10月初的一天,梁興初帶領偵察連行進在涇源至固原的大道上去執行新的任務。突然,前哨偵察兵報告,路旁的青石嘴村里,一支騎兵部隊正在休息,一百多匹戰馬聚在一起,滿地擺放着馬鞍子,敵騎兵有的正在吃飯,有的躺在草垛子上打盹。梁興初立即命令部隊隱蔽待機殲敵。他以最快的速度向林彪、聶榮臻、左權作了匯報。 毛澤東當即命令:「打掉它,但不要傷了戰馬。」偵察連和二團集中了十多挺輕重機槍,利用河溝、草叢作掩護,分兩路隱藏。梁興初率領偵察連首先衝進村莊,突然發起猛攻,打得敵人暈頭轉向。一個多團的騎兵,乖乖束手就擒。這次奇襲,斃俘敵兩百餘人,繳獲戰馬一百四十餘匹。第二天,軍團參謀長左權來到偵察連,傳達了毛主席的命令,把偵察連正式編為騎兵偵察連。於是,梁興初成為我軍第一位騎兵偵察連連長。 第一次當騎兵,大家都很高興,但對於只和黃牛打交道而分不清騾與馬的南方籍戰士來說又有了一個新課題。起初大家對如何騎馬、餵馬、馴馬一竅不通,更談不上驅馬快跑。第一天訓練就有一人摔成重傷、六人輕傷。經過休整訓練,騎兵偵察連很快掌握了騎兵技術,並接受了毛主席和軍團首長的檢閱。 10月中旬,部隊向陝甘寧邊區挺進。梁興初率領他的偵察連在吳起鎮戰鬥中,時而穿梭於敵群之間,打滅他們的威風;時而衝進敵人的指揮所,摧毀敵指揮機關;時而端掉敵人的崗哨,活捉敵哨兵,為首長定下殲敵策略提供了可靠情報。吳起鎮戰鬥勝利結束後,軍團首長又將繳獲馬鴻賓部的戰馬和固原戰鬥中東北軍的騎兵俘虜補充到騎兵偵察連,後來騎兵偵察連發展為威震敵膽的八路軍騎兵偵察團。

兩小時殲滅頭等主力團

在緬北反攻作戰中,113團兩個營在於邦家一帶被配有一個炮兵聯隊和一個山炮大隊的日軍18師團55聯隊包圍,激戰40天,力挫強敵。 梅里爾准將指揮的美英混合特種部隊——加拉哈德劫掠者部隊在迂迴進攻瓦魯班途中遭到日軍一個聯隊伏擊,損失慘重,孫立人將軍立即派113團急行軍兩晝夜,抄了日軍後路,又單獨攻克瓦魯班,解了三千英美軍之圍。 之後113團(附山炮1個連)在瓢潑大雨中攀登懸崖絕壁,向南急進,經過14天艱苦跋涉,開路爬行,奇襲日軍後方主要交通公路的要隘——拉班,繼而作為新38師的先頭部隊向北突擊,與新22師主力一道將18師團徹底趕下野人山,逐出胡康河谷,將戰線推進至孟拱河谷。 抗戰結束後,新一軍先是空運到廣州受降,為了搶占東北,1946年3月下旬又乘美艦在秦皇島登陸,轉乘火車到達錦州一帶,又輾轉到瀋陽,投入四平戰役。新38師3個團曾在興隆泉、柳條溝一線被新四軍第三師三個旅和山東八路軍第一師總共12個團圍攻,由於敵人裝備好、戰鬥力強,此戰我軍未達全殲敵人的目的,殺傷一部後解圍而去。

在東北剿總三路突擊四平的龐大計劃中,擔負兩翼迂迴攻擊任務的部隊建樹不大,反倒是正面進攻的新一軍113團拿下了我軍幾個高地,迫使我軍從兩翼調兵來援,導致右翼被國軍新六軍趁虛而入。 雙方剛一交手,新一軍在步炮協同、營連進攻和交替掩護方面都顯示出老練的經驗,我軍痛定思痛,利用停戰間隙及時總結經驗教訓,在北滿開展練兵比武運動,部隊素質日益提高。總部又將各地派往東北的我軍主力部隊進行整編,其中山東八路軍第一師、第二師和東北挺進支隊,合編為一縱,萬毅任縱隊司令員兼政委,梁興初任副司令員兼第一師師長。 說到梁興初,各位肯定不陌生,最出名的就是率十縱黑山阻擊廖耀湘兵團,統領38軍奇襲德興、飛奪軍隅里,打出了萬歲軍的赫赫威名。作為紅一軍團的老偵察連長,梁興初有勇有謀,指揮果斷,在山東抗日根據地被譽為八路軍三隻老虎之一。

從1946年10月起,東北國軍執行所謂「南攻北守」的策略,集中兵力對我南滿根據地連續進攻,企圖一舉殲滅我軍在這一地區的主力,派新一軍等強力部隊守備抵擋我軍進攻。然後南滿主力再移兵北上,奪取整個東北。 1947年1月1日,敵軍調重兵進攻臨江,我軍識破敵人的伎倆,決定利用北滿敵軍分散守備的弱點,趁松花江封凍的有利時機,集中一、二、六共三個縱隊,南越松花江,向中長鐵路東側,長春、吉林以北地區的敵新一軍防地進擊。把敵人的"南攻北守"變成對敵的南北夾擊,讓敵人顧此失彼,疲於奔命。 一縱首長根據圍點打援的作戰原則,首先把目光瞄準了松花江南岸的其塔木。其塔木駐有敵新一軍新38師113團的一個營和師屬輜重連、一個工兵排。其塔木東南的烏拉街駐有新一軍112團。其塔木西南的九台,是113團團部和兩個營、團直屬部隊。其塔木西北是德惠縣城,那裡有敵新一軍50師150團。這幾處敵軍成鼎足之勢,遙相呼應,互為依仗,這就為我軍在運動中殲敵創造了極好的機會。

我軍具體的部署是,由第三師圍攻其塔木守敵,以此為釣餌,引誘周圍各處敵軍來援。第一師進到其塔木與九台之間,第二師進到其塔木與吉林、烏拉街之間,兄弟部隊的六縱第十六師進到其塔木與德惠之間,為消滅各路出援之敵做好準備。 1月5日黃昏時分,一縱隊各部經榆樹縣南秀水甸子一帶,跨過冰封雪凍的松花江。1月6日上午11點左右,部隊離預定的張麻子溝還有幾十里的路程。策馬走在隊伍前面的一師司令員梁興初和政委梁必業,發現前面出現了兩個黑點。黑點由遠而近,越來越大,原來是師部的便衣偵察員回來了。 兩名偵察員見到師首長,連忙翻身下馬,氣喘吁吁地說:「報告首長,九台敵人要向其塔木增援。」師長和政委露出驚喜,剛才還在擔心九台的敵軍能否出動,現在果如所願,戰機就在眼前。馬上命令各團指揮員集合,準備接受戰鬥命令。 一縱司令部設在路西七八里外的一個小村的老鄉家裡。大炕上,縱隊司令員兼政委萬毅和副司令員李作鵬,正伏在小炕桌上地圖前研究敵情,判斷敵人可能要沿九台至其塔木的公路來增援,因此決定在公路兩側組織伏擊,具體伏擊地點和作戰方案統一由於一師組織。

梁興初、梁必業領命後急奔部隊集結地。這時,各團指揮員早已集合等待。梁興初向他們傳達了縱隊首長的命令和九台敵人即將出動的情況。大家聽後極為振奮,摩拳擦掌紛紛要求戰鬥任務。梁興初故意繃起臉,把眼一蹬:「急什麼?看了地形再說!」 老偵察連長出身的梁興初親自帶各團指揮員登上張麻子溝山坡勘察地形:張麻子溝北距其塔木20餘里,南到九台60餘里,十里地以內地勢較低,四周為起伏地帶環抱,有如盆形,東側有座100多米高的饅頭形雙頂山,離公路只有二里左右,正是極好的設伏地。 梁興初當即拍板,決定在此布下口袋陣。為了避免被敵過早發現,他把伏擊區域放得很寬,讓一團進至張麻子溝、卡路以東二里地之外的王家崴子隱蔽;二團進至張麻子溝、卡路以西四里地外一帶隱蔽,伏擊圈東西長6里;另以一團二、三連外加兩個重機槍排,占據要隘雙頂山;以師警衛營迎面在公路兩側的無名高地上構築冰雪陣地,隱伏起來。當敵人全部進入伏擊圈後,師炮兵營、雙頂山的部隊和正面無名高地的警衛營以猛烈的火力襲擊敵人,雙頂山的部隊就近發起衝鋒,把敵人攔腰切斷,然後緊縮包圍圈,多路分割聚殲敵人。

半夜時分,部隊分頭進入了潛伏陣地,這是個嚴寒的夜晚,北風呼嘯,大雪紛飛,氣溫驟降。指戰員們為了更好地隱蔽,反穿着羊皮大衣,用白毛巾包住頭,懷抱槍械,安靜地臥在冰雪裡。 從九台到其塔木,不過90里路,按一般行軍速度,也就是一天的行程,但113團不愧是新一軍頭等主力團,作戰經驗非常豐富:為了避免被伏擊,團指揮官不管其塔木方面如何大呼急救,到晚上還是要在蘆家屯住宿。1月7日上午11點,先由8輛裝甲車開路,裝甲車一出村口就用機槍向公路兩側盲目射擊,見毫無反應,才開動行進。 這還沒完,沒多久,蘆家屯出來一個步兵連,照例是一邊行進一邊向公路兩側亂打槍,直到這個連到達張麻子溝停下來,發現張麻子溝沒有敵人埋伏的跡象,後面大隊人馬才緩緩出動。到達張麻子溝雙頂山後,113團團長王東籬憑直覺判斷很可能會中埋伏,命令隊伍再度停下,架起山炮向兩側的山頭亂轟一氣,不見反應,這才壯起膽子繼續前進。 到了中午12點,敵大部分部隊進入了我軍的伏擊圈,只是尾巴還長長地拖在「口袋」外。負責收尾的二團,出動兩個班襲擊敵尾部,逼他進入口袋內。敵團長一聽這稀拉的槍聲,以為碰到土匪,便命令後邊的隊伍跑步收攏,這下全部鑽進了我軍埋伏圈。

出擊的時機到了,信號彈升空後,槍炮聲驟響,地動山搖。師警衛營迎着前頭的敵人猛打,雙頂山上6挺重機槍、18挺輕機槍,鋪天蓋地向公路上猛掃,師屬炮兵褪下銀裝,順着公路猛轟。 敵人突遭猛擊,頓時亂作一團,隊形展不開,火力不能發揮,連裝甲車也亂撞一氣,動彈不得,113團被打得矇頭轉向,四處逃竄像驚炸的羊群。在冰雪窩中趴了一夜零半天的指戰員們,早已按耐不住熱血沸騰,跳起身端着刺刀向敵人發起衝擊。雙頂山上的一團二、三連順着山坡迅速插向公路,把敵人攔腰斬斷,然後掉頭向北進攻,連續擊毀5輛裝甲車,使敵人失去重武器的掩護。一團往西打,二團向南殺,三團直奔蘆家屯,兜住敵人的屁股。戰士們用手榴彈和刺刀開路,將公路上的敵人分割成數塊,縮小包圍圈,逐片圍殲。 因為我軍攻勢兇猛,敵人措手不及,難以招架,一個小小時後,戰鬥基本結束。113團團長王東籬率少數人躲進一處農院,被我二團五、八連團團圍住,激戰半小時後倉皇出逃,被戰士擊斃。

至此,敵新一軍113團1100餘名官兵,被我全部消滅,其全部物資也為我所獲,我軍傷亡375人。因為此戰打得乾淨利落,第一師榮獲總部嘉獎。[2]

相關資料

相關視頻

勿忘歷史之抗美援朝:梁興初知恥而後勇霸氣狠擊聯合國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