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梁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庸武俠小說《笑傲江湖》中的人物,華山派岳不群的第三個弟子。 金庸武俠小說《笑傲江湖》中的人物,華山派岳不群的第三個弟子。為人老實與大師兄令狐沖關係不錯。在藥王廟一戰中被嵩山派僱傭蒙面高手一劍砍死

以上內容來自百度百科 書中描述

【1】陸大有倒很守規矩,第一碗先給二師兄勞德諾,第二碗給三師兄梁發,以下依次奉給四師兄施戴子,五師兄高根明,第五碗本該他自己吃的,他端起放在那少女面前,說道:「小師妹,你先吃。」那少女一直和他說笑,叫他六猴兒,但見他端過餛飩,卻站了起來,說道:「多謝師哥。」

【2】梁發問道:「二師哥,你剛才說到余觀主占了福威鏢局,後來怎樣?」

【3】勞德諾和梁發同時搶上,攔在定逸師太面前。勞德諾躬身道:「師叔,我大師兄得罪了師叔,難怪師叔生氣。只是這件事的確跟小帥妹無關,還請師叔高抬貴手。」定逸喝道:「好,我就高抬貴手!」右臂抬起,橫掠了出去。

【4】勞德諾和梁發只覺一股極強的勁風逼將過來,氣為之閉,身不由主的向後直飛了出去。勞德諾背脊撞在茶館對面一家店鋪的門板之上,喀喇一聲,將門板撞斷了兩塊。梁發卻向那餛飩擔飛了過去。

【5】眼見他勢將把餛飩擔撞翻,鍋中滾水濺得滿身都是,非受重傷不可。那賣餛飩的老人伸出左手,在梁發背上一托,梁發登時平平穩穩的站定。

【6】向大年向着梁發等道:「這幾位是?」梁發道:「在下華山派梁發。」

【7】那少女靈珊驚道:「三師哥,他們又在找大師哥啦。」梁發點了點頭,並不說話,過了一會,低聲道:「大家定些!大廳上各路英雄畢集,別讓人小覷了我華山派。」

【8】老者是二師兄勞德諾,身形魁梧的漢子是三師兄梁發,腳夫模樣的是四師兄施戴子,手中總是拿着個算盤的是五師兄高根明,六師兄六猴兒陸大有,那是誰都一見就不會忘記的人物,此外七師兄陶鈞、八師兄英白羅是兩個年輕弟子。林平之一一拜見了。

【9】陸大有一見令狐沖,也不及先叫師父,衝上去就一把抱住,大叫大嚷,喜悅無限。跟着三弟子梁發和四弟子施戴子先後進廟。又過了一盞茶功夫,七弟子陶鈞、八弟子英白羅、岳不群之女岳靈珊、以及方入門的林平之一同到來。

【10】陸大有見他病勢不輕,甚是憂急,偏生師父師娘這日一早又有事下山去了,當即飛奔下崖,去告知了勞德諾等歡師兄。岳不群雖有嚴訓,除了每日一次送飯外,不許門人上崖和令狐沖相見,眼下他既有病,上去探病,諒亦不算犯規。但眾門人仍是不敢一同上崖,商量了大伙兒分日上崖探病,先由勞德諾和梁發兩人上去。

【11】桃谷六仙無不心花怒放,手舞足蹈,只覺此人實是天下第一好人。令狐沖笑道:「咱們這便去罷。請哪一位桃兄去解了我師弟的穴道。你們的點穴手段太高,我是說甚麼也解不開的。」桃谷六仙又各得一頂高帽,立時涌將過去,爭先恐後的給陸大有解開了穴道。從思過崖到華山派的正氣堂,山道有十一里之遙,除了陸大有外,餘人腳程均快,片刻間便到。一到正氣堂外,便見勞德諾、梁發、施戴子、岳靈珊、林平之等數十名師弟、師妹都站在堂外,均是憂形於色,各人見到大師哥到來,都是大為欣慰。

【12】高根明道:「師父,劍宗封不平這些棄徒,早都已入了魔道,跟魔教教徒不相上下。他們便要再入我門,也是萬萬不許,怎能任由他們痴心妄想的來接掌本派門戶?」勞德諾、梁發、施戴子等都道:「決不容這些大膽狂徒的陰謀得逞。」

【13】那破廟到處漏水,眾人鋪蓋也不打開了,各尋乾燥之地而坐。高根明、梁發和三名女弟子自去做飯。岳夫人道:「今年春雷響得好早,只怕年成不好。」

【14】一進廟門,撲鼻便聞到一陣血腥氣,神壇上亮着兩盞孔明燈,但見梁發、施戴子、高根明諸師弟正自和敵人浴血苦戰,幾名師弟、師妹躺在地下,不知死活,岳靈珊和林平之正並肩和一個蒙面敵人相鬥。

【15】梁發叫道:「說得好!我華山派……」一個蒙面人喝道:「你華山派便怎樣?」橫揮一刀,將梁發的腦袋砍了下來,鮮血直噴。華山群弟子中,八九個人齊聲驚呼。

【16】岳不群腦海中種種念頭此起彼落,卻始終想不出這些人是甚麼來頭,聽那老者的話,多半是黑道上的強人,或是甚麼為非作歹的幫會匪首,可是秦晉川豫一帶白道黑道上的成名人物,自己就算不識,也必早有所聞,絕無哪一個會幫、山寨擁有如此眾多的好手。那人一刀便砍了梁發的腦袋,下手之狠,實是罕見。江湖上動武爭鬥,殺傷人命原是常事,但既已將對方擒住,絕少這般隨手一刀,便斬人首級。

【17】那人一刀砍死梁發後,縱聲狂笑,走到岳夫人身前,將那柄染滿鮮血的鋼刀在半空中虛劈幾刀,在岳夫人頭頂掠過,相距不到半尺。岳靈珊尖聲叫喚:「別……別傷我媽!」便暈了過去。岳夫人卻是女中豪傑,毫不畏懼,心想他若將我一刀殺了,免受其辱,正是求之不得之事,昂首罵道:「膿包賊,有種便將我殺了。」

【18】眾弟子回思昨晚死裡逃生的情景,當真恍如隔世。高根明、施戴子等看到梁發身首異處的慘狀,都潸然落淚,幾名女弟子更放聲大哭。

【19】眾弟子有的生火做飯,有的就地掘坑,將梁發的屍首掩埋了。用過早飯後,各人從行李中取出於衣,換了身上濕衣。大家眼望岳不群,聽他示下,均想:「是不是還要到嵩山去跟左盟主評理?封不平既然敗於大師哥劍底,再也沒臉來爭這華山派掌門人之位了。」

【20】岳靈珊大喜,拍手道:「好極,爹爹……」但隨即想到梁發師哥剛死,登時便如此歡喜,實是不合,只拍了一下手,便即停住。岳不群微笑道:「提到遊山玩水,你最高興了。爹爹索性順你的性,珊兒,你說咱們到哪裡去玩的好?」一面說,一面瞧向林平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