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梁家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梁家輝
原圖鏈結來自必應網
男演員
民族 漢族
籍貫 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
出生 (1958-02-01) 1958年2月1日(66歲)
中國香港
職業 演員
語言 漢語普通話
配偶 江嘉年
代表作品 智取威虎山寒戰長恨歌黑社會情人愛在別鄉的季節92黑玫瑰對黑玫瑰了不起的爸爸

梁家輝英語:Tony Leung,1958年2月1日),香港演員。他憑藉電影《垂簾聽政》、《92黑玫瑰對黑玫瑰》、《黑社會》、《寒戰》四次摘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是香港電影金像獎歷史上最年輕的影帝。同時憑藉《愛在他鄉的季節》摘得第27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1992年主演法國電影《情人》而蜚聲國際影壇。梁家輝的銀幕形像多變,參與的影片類型跨度之大包括歷史片、監獄片、文藝片、喜劇片、武俠片、黑幫片等,從嚴肅到搞笑,從癡情漢到大反派,是戲路最寬廣的演員之一。


早年生活

梁家輝父親是會計師,母親則在銅鑼灣樂聲戲院做接線生,阿姨則在戲院大堂賣爆米花。[1][2]梁家輝從小因此常有機會免費看電影以消磨時光,梁接受訪問時曾表示包括瑪麗蓮·夢露等作品都令我印象深刻,尤其是《星光伴我心》令梁家輝覺得片中的小童星很像他自己因而他從頭哭到尾。[2]

梁家輝曾經是香港短跑紀錄冠軍,求學時期因短跑專長曾想成為職業運動員,後來從教練那得知自己的身材並不適合短跑才放棄。梁[3]家輝就讀於香港理工學院平面設計,[4]其後梁陪同朋友報名無綫電視藝員訓練班[4],因此在1980年考入香港無線電視台無綫電視藝員訓練班第10期藝員訓練班[5]著名的同期同學有劉德華吳家麗戚美珍張之亮徐錦江等。在訓練班期間,梁家輝因為勤奮跟劉德華是當時露臉最多的兩個龍套,[4]其中為人所知的一次是與劉德華一起被選中,為電視劇《千王群英會》配戲,扮演當時周潤發的打手。[5][6]

後來梁家輝念了不到一年訓練班就因為做事不守規矩被趕出校門。[2]離開無線訓練班的梁家輝因此創辦了一本雜誌,其中採訪、攝影、編輯、賣廣告、督印都是他自己獨自完成。[1]


演藝經歷

1983年,在李翰祥導演的影片《火燒圓明園》和《垂簾聽政》中扮演鹹豐皇帝,並以《垂簾聽政》榮獲第三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
1986年,在李翰祥執導的《火龍》中飾演末代皇帝溥儀。
1987年,參演爾冬升導演電影《人民英雄》;與周潤發合作電影《監獄風雲》。
1989年,與周潤發、梅艷芳合作主演由徐克執導的電影《英雄本色3:夕陽之歌》。 1990年,與張曼玉主演電影《愛在別鄉的季節》,憑借該片獲得第27屆臺灣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
1991年,梁家輝與成龍、洪金寶、劉德華合作出演電影《火燒島》;同年參演電影《豪門夜宴》。
1992年,與張曼玉、林青霞、甄子丹等合作出演根據胡金闋原著《龍門客棧》改編的電影《新龍門客棧》,飾演「周淮安」壹角;憑借電影《92黑玫瑰對黑玫瑰》獲第1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同年梁家輝拍攝了《情人》,獲頒香港藝術家年獎演員獎,並打破法國電影的票房紀錄。
1993年,出演劉鎮偉執導的喜劇片《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同年主演電影《天臺的月光》。
1994年,參演王家衛導演的動作武俠電影《東邪西毒》 ;與周潤發合作電影《賭神2》,創下5千2百多萬港元的票房記錄。
1995年出演電影《人約黃昏》,獲第32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1997年,與劉德華合作電影《黑金》。
1999年,梁家輝親自監制及主演的電影《天上人間》,入選法國康城電影節參賽。
2000年,出演林超賢執導電影《江湖告急》,獲第2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2002年,梁家輝與劉若英合作由陳國富執導的驚悚恐怖電影《雙瞳》;同年參演吳君如主演的喜劇電影《金雞》。
2003年,出演電影《金雞2》;同年參演電影《大丈夫》,獲得第2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獎。 2004年,與楊千嬅合作電影《三更2之餃子》,獲第2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獎提名;同年出演陳嘉上導演電影《A-1頭條》。
2005年,出演關錦鵬執導電影《長恨歌》,獲第12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獎最佳男演員獎;與古天樂、任達華、張家輝合作電影《黑社會》,憑借該片獲得第2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同年參演成龍、金喜善等主演的電影《神話》。12月,梁家輝前往南極考察成功而返,成為首位登陸南極的亞洲藝人。
2006年,梁家輝與任達華合作電影《跟蹤》。 2007年,主演《戰·鼓》扮演壹黑社會老大,獲得第44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
2009年,出演電影《十月圍城》;同年參演《建國大業》。
2010年,參演由徐克執導,劉德華、劉嘉玲、李冰冰等主演電影《狄仁傑之通天帝國》,獲第3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提名獎;同年主演電影《李小龍》,獲第3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2011年,參演歷史片《建黨偉業》飾「範源濂」,該片於2011年6月15日全國正式公映。
2012年,主演《寒戰》飾演「李文彬」,憑借該片獲得第3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及第50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提名;同年出演馮德倫執導的《太極1從零開始》和《太極2:英雄掘起》。
2013年,出演喜劇愛情電影《越來越好之村晚》,該片於2013年正月初壹全國上映。2014年,參演了賀歲片《金雞sss》。
2014年,梁家輝在《智取威虎山3D》飾演的座山雕,並2016年憑借該片於第35屆香港金像獎提名最佳男主角獎。
2017年,主演由麥浚龍執導的警匪片《風林火山
2019年,主演警匪題材片《追龍II》,飾演「世紀悍匪」龍誌強


視頻

梁家輝一人飾兩角,真不愧是影帝,演技很溜啊!

梁家輝暴怒:你可以侮辱我,但你不可以侮辱我老婆!


梁家輝仗着人多想欺負劉華仔,不料反被劉德華打成了豬頭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