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梅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梅毒
 
梅毒 : 一期梅毒

二期梅毒

三期梅毒

潛伏梅毒

先天梅毒(胎傳梅毒)

梅毒是由蒼白(梅毒)螺旋體引起的慢性、系統性性傳播疾病。主要通過性途徑傳播,臨床上可表現為一期梅毒、二期梅毒、三期梅毒、潛伏梅毒和先天梅毒(胎傳梅毒)等。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中,列為乙類防治管理的病種。 [1]

流行病學

梅毒在全世界流行,據WHO估計,全球每年約有1200萬新發病例,主要集中在南亞東南亞次撒哈拉非洲。近年來梅毒在我國增長迅速,已成為報告病例數最多的性病。所報告的梅毒中,潛伏梅毒占多數,一、二期梅毒也較為常見,先天梅毒報告病例數也在增加。

梅毒患者的皮膚黏膜中含梅毒螺旋體,未患病者在與梅毒患者的性接觸中,皮膚黏膜若有細微破損則可得病。極少數可通過輸血或途徑傳染。獲得性梅毒(後天)早期梅毒病人是傳染源,95%以上是通過危險的或無保護性行為傳染,少數通過接親吻輸血污染衣物傳染。胎傳梅毒由患梅毒孕婦傳染,如果一、二期和早期潛伏梅毒的孕婦,傳染兒的幾率相當高。

英文名稱 就診科室 傳染性 傳播途徑
syphilis 皮膚科 性傳播,母嬰

傳染源

梅毒是人類獨有的疾病顯性隱性梅毒患者是傳染源,感染梅毒的人的皮損及其分泌物、血液中含有梅毒螺旋體。感染後的頭2年最具傳染性,而在4年後性傳播的傳染性大為下降。梅毒螺旋體可通過胎盤傳給胎兒,早期梅毒的孕婦傳染給胎兒的危險性很大。

傳播途徑

梅毒傳播途徑
原圖鏈接

性接觸梅毒的主要傳播途徑,占95%以上。感染梅毒早期傳染性最強。隨着病期的延長傳染性越來越小,一般認為感染後4年以上性接觸的傳染性十分微弱。 患有梅毒孕婦可通過胎盤傳染給胎兒,引起胎兒宮內感染,可導致流產早產死胎分娩胎傳梅毒兒。一般認為孕婦梅毒病期越早,對胎兒感染的機會越大。孕婦即使患有無症狀的隱性梅毒還具有傳染性。 [2]

臨床表現

獲得性顯性梅毒

梅毒臨床表現
原圖鏈接
梅毒症狀
原圖鏈接
梅毒身上有紅點的圖片
原圖鏈接
梅毒症狀
原圖鏈接

A. 一期梅毒 標誌性臨床特徵是硬下疳。好發部位為陰莖龜頭冠狀溝包皮尿道口大小陰唇陰蒂宮頸肛門肛管等。 B. 二期梅毒 以二期梅毒疹為特徵,有全身症狀,一般在硬下疳消退後相隔一段無症狀期再發生。TP隨血液循環播散,引發多部位損害和多樣病灶。侵犯皮膚黏膜骨骼內臟心血管神經系統梅毒進入二期時,梅毒血清學試驗幾乎100%陽性。

C. 三期梅毒 1/3的未經治療的顯性TP感染發生三期梅毒。其中,15%為良性晚期梅毒,15%~20%為嚴重的晚期梅毒。

  • 皮膚黏膜損害 結節性梅毒疹好發於頭皮、肩胛、背部及四肢的伸側。
  • 近關節結節 是梅毒性纖維瘤緩慢生長的皮下纖維結節,對稱性、大小不等、質硬、不活動、不破潰、表皮正常、無炎症、無痛、可自消。
  • 心血管梅毒 主要侵犯主動脈弓部位,可發生主動脈瓣閉鎖不全,引起梅毒性心臟病。

神經梅毒 發生率約10%,可在感染早期或數年、十數年後發生。可無症狀,也可發生梅毒性腦膜炎腦血管梅毒腦膜樹膠樣腫麻痹性痴呆[3]

獲得性隱性梅毒

後天感染TP後未形成顯性梅毒而呈無症狀表現,或顯性梅毒經一定的活動期後症狀暫時消退,梅毒血清試驗陽性、腦脊液檢查正常,稱為隱性(潛伏)梅毒。感染後2年內的稱為早期潛伏梅毒;感染後2年以上的稱為晚期潛伏梅毒。

妊娠梅毒

妊娠梅毒是孕期發生的顯性或隱性梅毒。妊娠梅毒時,TP可通過胎盤或臍靜脈傳給胎兒,形成以後所生嬰兒的先天梅毒。孕婦因發生小動脈炎導致胎盤組織壞死,造成流產早產死胎,只有少數孕婦可生健康兒。

先天性顯性梅毒

A. 早期先天梅毒 患兒出生時即瘦小,出生後3周出現症狀,全身淋巴結腫大,無粘連、無痛、質硬。多有梅毒性鼻炎。出生後約6周出現皮膚損害,呈水皰-大皰型皮損(梅毒性天皰瘡)或斑丘疹、丘疹鱗屑性損害。可發生骨軟骨炎、骨膜炎。多有肝、脾腫大。血小板減少和貧血。可發生神經梅毒。不發生硬下疳。

B. 晚期先天梅毒 發生在2歲以後。一類是早期病變所致的神經皮膚永久性損害。另一類是仍具活動性損害所致的臨床表現,如角膜炎神經性耳聾神經系統表現異常、腦脊液變化、肝脾腫大、顎樹膠腫關節積水骨膜炎指炎及皮膚黏膜損害等。

先天潛伏梅毒

生於患梅毒的母親,未經治療,無臨床表現,但梅毒血清反應陽性,年齡小於2歲者為早期先天潛伏梅毒,大於2歲者為晚期先天潛伏梅毒[4]

診斷

梅毒診斷
原圖鏈接

流行病學病史

有不安全的性接觸史;孕產婦梅毒感染史;輸注血液史。

臨床表現

有各期梅毒相應的臨床表現。如為潛伏梅毒則無明顯臨床表現。

實驗室檢查

暗視野顯微鏡檢查 取患者的可疑皮損(如硬下疳、扁平濕疣、濕丘疹等),在暗視野顯微鏡下檢查,見到可運動的梅毒螺旋體,可作為梅毒的確診依據。
梅毒血清學試驗 梅毒血清學試驗方法很多,所用抗原有非螺旋體抗原(心磷脂抗原)和梅毒螺旋體特異性抗原兩類。
腦脊液檢查 梅毒患者出現神經症狀者,或者經過驅梅治療無效者,應作腦脊液檢查。 [5]

鑑別診斷

  • 一期梅毒硬下疳應與軟下疳、固定性藥疹、生殖器皰疹等鑑別。
  • 一期梅毒近衛淋巴結腫大應與軟下疳、性病性淋巴肉芽腫引起的淋巴結腫大相鑑別。
  • 二期梅毒的皮疹應與玫瑰糠疹、多形紅斑、花斑癬、銀屑病、體癬等鑑別。扁平濕疣應與尖銳濕疣相鑑別。

治療

梅毒治療與預防
原圖鏈接

治療原則

強調早診斷早治療療程規則劑量足夠。療後定期進行臨床和實驗室隨訪。性夥伴要同查同治。早期梅毒經徹底治療可臨床痊癒,消除傳染性。晚期梅毒治療可消除組織內炎症,但已破壞的組織難以修復。

梅毒治療後第一年內應每3月複查血清一次,以後每6個月一次,共3年。神經梅毒和心血管梅毒應隨訪終身。

飲食注意事項

患梅毒後的飲食調養與其他感染性疾病一樣,均要吃新鮮富含維生素的蔬菜、水果,少吃油膩的飲食,忌食辛辣刺激食物,戒煙、酒,適當多飲水,有利於體內毒素的排除。 [6]

預防

梅毒治療與預防
原圖鏈接

首先應加強健康教育和宣傳,避免不安全的性行為,其次應採取以下預防措施和注意事項。

  • 追蹤病人的性伴,查找病人所有性接觸者,進行預防檢查,追蹤觀察並進行必要的治療,未治癒前禁止性行為。
  • 對可疑病人均應進行預防檢查,做梅毒血清試驗,以便早期發現病人並及時治療。
  • 對患梅毒的孕婦,應及時給予有效治療,以防止將梅毒感染給胎兒。未婚的感染梅毒者,最好治癒後再結婚。
  • 如需獻血,要去正規採血點,在獻血前需做全面的血液檢查,預防感染。如需輸血,需要輸血單位出示所輸血液的檢查證明,防止不必要的麻煩發生。
  • 梅毒患者應注意勞逸結合,進行必要的功能鍛煉,保持良好的心態,以利康復。
  • 注意生活細節,防止傳染他人:早期梅毒患者有較強的傳染性,晚期梅毒雖然傳染性逐漸減小,但也要小心進行防護。自己的內褲、毛巾及時單獨清洗,煮沸消毒,不與他人同盆而浴。發生硬下疳或外陰、肛周扁平濕疣時,可以使用清熱解毒、除濕殺蟲的中草藥煎水熏洗坐浴。
  • 梅毒患者在未治癒前應禁止性行為,如有發生則必須使用安全套。

[7]

參考來源

  • 韓國柱,蔣明軍,張心保. 神經梅毒的診斷和治療. 《 中華皮膚科雜誌 》 , 2000
  • 吳曉明,林漢生. 1991~2006年全國淋病與梅毒的流行特徵分析. 《 現代預防醫學 》 , 2008
  • 施辛,張秉正,包仕堯,黃強. 神經梅毒的臨床特徵與處理(一). 《 CNKI 》 , 年 劉惠. 北京市1994—1998年梅毒流行病學分析. 《 VIP 》 , 年
  • 王露楠,鄧巍,李金明. 梅毒螺旋體感染不同血清學診斷方法的臨床評價. 《 中華檢驗醫學雜誌 》 , 2002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