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梧桐花開的季節(雨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梧桐花開的季節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網

《梧桐花開的季節》中國當代作家雨芙的散文。

作品欣賞

梧桐花開的季節

又是一個梧桐花開的季節,濃郁的花香從遠處飄散而來,一串音符飛向天空,一縷花香進入我的內心……

那一樹一樹風鈴一樣美麗的梧桐花開了,我喜歡看陽光下那些花兒不斷變化的顏色,一朵淺紫是淡淡的,一樹淺紫就凝成若脂的水了,輕盈、優雅,又藏着一絲絲憂鬱。那些小喇叭形狀的花朵,宛如小精靈般乖巧地掛在樹上。那一片紫萼,是懸掛的風鈴,不去撥弄,仿佛也有純淨似水的聲音,響在春天的深處。總有一種聲音讓人感動,也總有一些色彩無須渲染,成串的花,細長的蕊,就這樣靜默着,跳躍成孤獨,影影綽綽、超然的姿態,這就是梧桐花。

太陽的情緒在梧桐花中間奔走。暖融融的天空飄泊着思緒。梧桐花瑰麗的夢,燦爛了整個春季,風穿越季節之河,回歸夢想的家園。走進梧桐花開的地方,也許,就進入茂密的風景畫中。山陵綿延起伏,林海阡陌縱橫,溪流奔騰不絕,梧桐樹星羅棋布;梧桐花默默無語,開放在密集的枝椏間,驛動着春天的野韻,一串串花鐘,想象里便有夢幻般的音符溢滿山林。

是谁在的梧桐花开的季节放歌,谁在云游四方之后,又一次离家远行?与远处的梧桐花相遇成风景,年轻的心,奔走相告,渴望飞翔。 我走在梧桐花散落的小路上,满目的风朝我飘来,满山遍野的梧桐花飘逸成五彩五斑斓的雅歌,仿佛自己便落入花丛之中。所有的歌声都是心灵的咏叹。梧桐花始终灿烂,一朵朵花儿真的很美,如满树粉紫的小铃铛,带着一点点清幽甜蜜气息,随风飘荡。 

梧桐花,是開在詩韻記憶里的花。她的花語叫做情竇初開。而對我來說,她卻意味着憂鬱與孤獨。飽經滄桑的梧桐樹刻滿歲月侵蝕的淚痕,詩意般再現綿綿不斷的精神血脈,生動鐫刻着生命的年輪,期待着一季又一季的花開……

梧桐樹,是中國傳統文人的愛情樹。情系長江水,花開梧桐樹,百鳥爭鳴時,只待鳳來棲。因為傳說中的鳳凰是停留在她的枝椏上。在我國的詩經里,就有關於梧桐的記載。「鳳凰鳴矣,於彼高岡。梧桐生矣,於彼朝陽。奉奉萋萋,雍雍喈喈。良禽擇木而棲,鳳非梧桐不落。」鳳凰「非梧桐不棲,非醴泉不飲,非練實不食」的典故也出於此了。 在莊子的「秋水篇」里,也說到梧桐。莊子見惠子時說:「南方有鳥,其名為宛雛,子知之乎?夫宛雛,發於南海而飛於北海,非梧桐不止,」也把梧桐和鳳凰連在一起。想來,鳳凰憩於梧桐大概就是出自這些傳說吧。

梧桐更有悲愴的一面。是神話、是浪漫、是離愁和滿溢的寂寞無奈。也說梧桐樹是感情樹,春悲秋愁,梧桐最能解人意。梧桐記錄了李清照的傷感、李後主的寂寞、李隆基的相思離愁。李隆基失去楊玉環,背着手孤獨的在宮廷散步,隨意排遣着自己「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的思念與記掛。李清照在一首《聲聲慢》中寫道:「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者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南唐後主李煜《相見歡》 中寫到「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鈎,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 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詠嘆的卻是離愁別緒的寂寞。「無奈梧桐樹,三更雨,不道離愁正苦。一葉葉,一聲聲,空階滴到明」寫的都是相思離愁。從這些騷人墨客的筆下,寫盡梧桐的悲愴形象。

今年,梧桐花又如約而開了,梧桐花開得特別茂盛,看到路邊那高大的梧桐樹上搖曳着滿滿一樹淺紫色的風鈴,我才恍然,春去春又來,又到梧桐花開的季節了。那一串串淺紫色的花鐘,那一團團粉艷花簇,讓我幾乎忽略了春天原來還有其他的花兒。

我又開始懷念那梧桐花一樣美麗而憂傷的青春歲月。 在那個絢麗的梧桐園裡,一切都是那麼生機盎然。梧桐園裡有許多高大的梧桐樹,春天來的時候,她總是滿樹滿樹地開花,開得歇斯底里。淺淺的茄紫色,如懸在半空的簾幕,遮住一片樹林,映照在地上那斑駁的影子時隱時現、忽左忽右,非常美麗。幾場春雨過後,梧桐花就開始飄落,落得傷心欲絕。一朵一朵,一片一片,花兒散落成殘敗的音符,跳躍着片片傷楚的靈魂。花兒,嫣然一笑,完成了一季夢幻的飄零。看着滿地落英,我不忍踏上去,就這樣慢慢的看着發呆。忽然間,就有了許多傷感、落寞與無奈。

梧桐花飄落了,她那淡紫色的春夢,還有那些嬉戲的風鈴,伴隨穀物拔節的聲音隱隱約約,憂鬱的靈魂不再寂寞。而五月的微風依舊養育着我們,陽光依舊燦爛地微笑,鳳凰依舊棲息在梧桐的枝椏上。有誰在一片迷茫的花香之後,驀然回首,梧桐花,已紛紛飄落了。

[1]

作者簡介

雨芙,散文在線網簽約作家。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