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梭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梭魚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梭魚體被圓鱗。背側青灰色,腹面淺灰色,兩側鱗片有黑色的豎紋。為近海魚類,喜棲息於江河口和海灣內,亦進入淡水。性活潑,善跳躍,在逆流中常成群溯游,吃水底泥土中的有機物。體型較大,我國產於南海、東海、黃海和渤海。梭魚身體細長,最大的梭魚可以長到1.8米長。梭魚的頭短而寬,鱗片很大。梭魚的背側呈青灰色,腹面淺灰色,兩側鱗片有黑色的豎紋。梭魚生活在沿海、江河的入海口或者鹹水中。梭魚喜愛群集生活,以水底泥土中的有機物為食。

簡介

梭魚,又譯金梭魚或梭子魚,俗稱海狼(Barracuda)或麻雀錦,是一種金梭魚科魣屬的條鰭魚。個性兇狠且具侵襲性,愛聯群出動,因其較大的體積(可長達1.8米)和兇猛的外形而廣為人知。梭魚身體屬長圓柱形,嘴巴尖,下巴闊大,頭如梭,長有突出的犬牙狀牙齒。兩邊背鰭分開,一邊有五條刺針,另一邊則有一條刺針和九條放射狀線條,全身橫線明顯。梭魚主要是用來作觀賞用途,但亦可作食用,產於沿海或海水淡水交界處,肉質鮮美,不過卻含有珊瑚礁魚毒素。上下頜上長着尖銳的牙齒。兩隻寬大的背鰭和叉形的尾巴可以給梭魚提供足夠的前進動力。梭魚喜歡在海面上蹦蹦跳跳。它們常常躍出水面,連續不斷地做跳躍動作。識別梭魚並不困難。梭魚的眼睛周圍的顏色是略帶紅色的黃色。

評價

梭魚的食性很廣,屬於以植物飼料為主的雜食性魚類。以刮食沉積在底泥表面的底棲硅藻和有機碎屑為主,也食一些絲狀藻類、概足類、多毛類、軟體類和小型蝦類等。在人工養殖條件中也喜攝食如米糠和豆餅粉、花生餅粉、干水蚤及人工配合餌料等。在生長周期中,體長20-40厘米的梭魚攝食強度大。在生殖期之前,攝食強度較大,食道和胃部總是充滿食物。在生殖期和產卵徊游期,則很少攝食和不攝食。從季節上看,以春來夏初和秋季為攝食的旺盛季節,到了冬天,因水溫降低,魚進入越冬期,此時魚攝食極少或停止攝食。[1]

參考文獻

  1. 梭魚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