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檮杌閒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下書網 的圖片

內容簡介

《檮杌閒評》,又名《明珠緣》,是明末一部揭露宦官魏忠賢的小說。五卷五十回,卷首有總論一卷。作者不詳,當為明代人。刊刻年代當在清朝康熙、雍正年間。(現多數學者認為是明代李清所著)

《檮杌閒評》是一部融講史、言情為一體的作品,許多有關魏忠賢進宮後弄權的描寫,都可以從史料得到印證,在一定程度上可補正史之闕。因為有了真實的歷史背景作襯,小說顯得內容厚重,歷史感強烈,並具有時效性、新聞性。所以也有人將這一類小說稱為「時事小說」。作者寫史事又不完全為史料所束縛而能有所虛構,使小說虛實相生,可讀性大大增強。尤其前20回,魏忠賢進宮發跡之前的生活經歷,使我們看到了一個大奸大惡作為有七情六慾的人的多個性格側面。他豪俠義氣、溫柔多情又耳軟心活,本性中又有一份狠毒、貪焚,最後成為一個禍國殃民的大奸大惡,完全符合他的性格特徵,顯得真實可信。

《檮杌閒評》的語言清麗典雅,非一般通俗小說可比,總之,不論從思想內容還是藝術成就來說,它都不失為一部優秀作品。

內容預覽

  詩曰:   極目洪荒動浩歌,英雄淘盡淚痕多。   狂瀾一柱應難挽,聖澤千秋永不磨。   望里帆檣時蕩漾,空中樓閣自嵯峨。   臨流無限澄清志,驅卻邪螭淨海波。   且說堯有九年之水,泛濫中國,人畜並居。堯使大禹治之,禹疏九河歸於四瀆。哪四瀆?乃是江瀆、淮瀆、河瀆、漢瀆。那淮瀆之中,有一水怪,名曰支祁連,生得龍首猿身,渾身有四萬八千毛竅,皆放出水來,為民生大害。禹命六丁神將收之,鎮於龜山潭底,千萬年不許出世。至唐德宗時,五位失政,六氣成災,這怪物因乘氣,復放出水來,淹沒民居。觀音大士憫念生民,化形下凡收之,大小四十九戰,皆被他走脫。菩薩乃化為飯店老嫗,那怪屢敗腹飢,也化作窮人,向菩薩乞食。菩薩運起神通,將鐵索化為切面與他吃。那怪食之將盡,那鐵索遂鎖住了肝 ……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