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棉蘭老島戰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棉蘭老島戰役美國聯同菲律賓在1945年3月10日至8月15日在菲律賓群島中的棉蘭老島對日本帝國所發動的軍事行動,代號為勝利者5號計劃,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解放菲律賓的行動之一,目的是解放菲律賓南部島嶼及消滅在島上的日本守軍。

背景

解放棉蘭老島的行動對美軍來說是個很大的挑戰,主要是有3個原因:島嶼崎嶇的地型、日軍兵力的增強及日軍較強的裝備,島上的日軍是日本在菲律賓最後剩下的部隊[1]

與美軍在其他菲律賓及太平洋進行過軍事行動的島嶼一樣,棉蘭老島的地形令美軍的推進增加困難。島上有一條長而不規則的海岸線,內陸有崎嶇不平的山區、森林、湖泊、沼澤、草地,更有鱷魚出沒的河流。這些地區滿布馬尼拉麻蕉樹,令士兵必須在視線受阻的情況下通過這片地區,耗費大量體力。

棉蘭老島只有二條公路,令美軍難以前進。一號公路由南面的伊利亞納灣向東到達沃灣的迪弋斯市,然後再向北到達達沃市。另一條叫賽瑞公路,是橫貫全島南北之公路,由卡巴坎經布基農附近的山區的到達北部海岸的馬卡哈拉灣。

日軍部署了最強的防守在達沃灣地區,亦即全島最大及最重要的城市。他們在這裹掘戰壕固守,並在海岸布滿大炮及高射炮。由於相信達沃灣將不能堅守,日軍亦在城市周圍設置防衛碉堡,準備以後撤至固守,儘量拖延戰事。

勝利者5號計劃

1945年3月10日,道格拉斯·麥克阿瑟上將命令美國第8軍團司令羅伯特·勞倫斯·艾克爾伯格中將開始勝利者5號計劃[2],收復棉蘭老島的剩餘部分。艾奇伯格預計此計劃執行時間共須4個月,但他錯誤預計了時間。儘管如此,他的下屬後來也提出了一個更有效的計劃。

由於估計日軍會在前線猛烈攻擊,計劃被修改為在西面不設防的伊利亞納灣登陸,然後經荒地及山區向東面推進,再從側面突擊。計劃的目標是透過攻擊的突然性及速度,令日軍產生生理上及心理上的壓力。計劃的成功關鍵在於登陸部隊的持久力和反應力,同時亦要寄望軍隊能在雨季來臨前完成行動。

陸上的行動將由美軍第10軍下的美軍第24步兵師和美軍第31步兵師負責。亞伯特·G·羅保海軍少將會率領第78.2兩棲特遣隊於4月17日運送第24步兵師在接近馬卡哈拉灣的海灘登陸並前往占領機場。5天後,第31步兵師將前往一號公路以南32公里的巴朗登陸。

視頻

棉蘭老島戰役 相關視頻

菲律賓:軍方在棉蘭老島馬拉維市擊斃31名反政府武裝人員
菲律賓宣布在南部棉蘭老島等地區實施戒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