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棉子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棉子糖(Raffinose)是自然界中最知名的一種三糖,由半乳糖果糖和葡萄糖結合而成,它也被稱為蜜三糖(melitriose)、蜜里三糖,是一種具有較強增殖雙歧桿菌作用的功能性低聚糖。

棉子糖在自然界植物中廣泛存在,在很多蔬菜(捲心菜、花椰菜、馬鈴薯、甜菜、洋蔥等)、水果(葡萄、香蕉、獼猴桃等)、稻穀(小麥、水稻、燕麥等)一些油料作物的籽仁中(大豆、葵花籽、棉籽、花生等)都含有數量不等的棉子糖;其中棉籽仁中棉子糖的含量達4-5%。人們熟知的功能性低聚糖--大豆低聚糖中的主要功效成分之一就是棉子糖。

棉子糖(Raffinose)簡介

長沙上禾生物--苦杏仁甙等植物提取物 棉子糖(Raffinose)是自然界中最知名的一種三糖,由半乳糖、果糖和葡萄糖結合而成,它也被稱為蜜三糖(melitriose)、蜜里三糖,是一種具有較強增殖雙歧桿菌作用的功能性低聚糖 。

棉子糖在自然界植物中廣泛存在,在很多蔬菜(捲心菜、花椰菜、馬鈴薯、甜菜、洋蔥等)、水果(葡萄、香蕉、獼猴桃等)、稻穀(小麥、水稻、燕麥等)一些油料作物的籽仁中(大豆、葵花籽、棉籽、花生等)都含有數量不等的棉子糖;其中棉籽仁中棉子糖的含量達4-5%。人們熟知的功能性低聚糖--大豆低聚糖中的主要功效成分之一就是棉子糖

棉子糖性狀

棉子糖是採用物理萃取方式從植物(甜菜糖蜜或棉子)中提取的純天然功能性低聚糖 。棉子糖為白色或淡黃色晶狀粉末,易溶於水,微溶於乙醇等極性溶劑,不溶於石油醚等非極性溶劑。無水棉子糖熔點118~119℃。一般結晶體帶有5分子的結晶水,緩慢加熱100℃會喪失結晶水。水溶液的比旋光度[α]D為+105°。帶結晶水的棉子糖熔點為80℃。[1]

棉子糖是自然界中最知名的一種三糖,由半乳糖、果糖和葡萄糖結合而成,在大部分的植物中都存在,它也被稱為蜜三糖、蜜里三糖、棉籽糖。棉子糖能順利地通過胃和腸道而不被吸收。棉子糖是人體腸道中雙歧桿菌、嗜酸乳酸桿菌等有益菌極好的營養源和有效的增殖因子,棉籽糖有整腸和改善排便的功能,它能改善人體的消化功能,促進人體對鈣的吸收。從而增強人體免疫力。對預防疾病和抗衰老有明顯效果。棉子糖可作為人體和動物活器官移植用保護輸送液的主要成分及延長活菌體在常溫下存活期的增效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