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棉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棉籽(cottonseed ),是錦葵科棉屬植物的種子,其商業上的重要性在於它的油和其他產品。棉籽油用於沙拉油和食用油,氫化後作酥油和人造奶油。提油後的餅渣或籽仁作為家禽和家畜飼料。

性味

辛,熱。[1]

功能主治

補肝腎,強腰膝,暖胃止痛,止血,催乳。用於月經過多,功能性子宮出血,乳汁缺乏,胃痛,腰膝無力。[2]

用法用量

3~5錢。

摘錄

《全國中草藥匯編》

詳述

錦葵科棉屬植物的種子,用軋棉機除掉棉纖維後留在種子上的短棉絨可用於製造粗紗和多種纖維產物。種子殼可作為反芻動物的粗飼料。古代中國人和印度人曾用原始方法提取棉籽油,並用之於醫藥和照明,但大規模的工業利用卻是相當新的發展。19世紀中期,棉花種子主要用於種植棉花,剩餘的種子卻被看成是一種污染和衛生問題。到1833年,第一座棉籽油廠在密西西比的那齊茲(Natchez)建成。美國南北戰爭之後,這項工業得到發展。棉籽用於榨油和播種外,也用作動物飼料。美國一直是最大的消費國,但棉籽在印度中國墨西哥埃及巴基斯坦巴西也有相當的產量。

除去雜質以後,稱作短棉絨的短纖維,用帶有圓形鋸和細齒的類似軋棉機的機器加工。先軋下來的短棉絨經提純後,用於生產炸藥、醋酸纖維、人造絲、乙基纖維素、噴漆和多種塑料以及其他需要優質纖維作原料的產品。將脫掉短絨的棉籽去殼,棉籽殼非常適於種植食用菌或經磨碎後,混於餵牛和乳牛的粗飼料中。種仁通過軋坯機軋成薄片,在蒸炒鍋中蒸炒到115℃,調節到一定的水分,以利於下一步用壓榨法和溶劑法提油。有時將經壓榨的餅打碎後作棉籽餅出售,但大都浸油後磨碎成粗粉出售。這兩者的主要用途是作為牛飼料中的高蛋白和飼料添加劑;經過加工減少了棉花植物色素棉酚的影響以後,也可以給豬和家禽吃。棉籽粗粉脫酚後可製成無澱粉的麵粉供人食用。未加工過的深色棉籽油中某些成分必須去除後才能成為食用油。粗油經過濾後,用鹼液處理,使與油中游離脂肪酸作用生成肥皂而沉澱,將油用抽吸或甩淨法同皂質分開,然後再用水洗去殘留的皂粒。如用作沙拉油和食用油,需進一步用漂白劑,如漂白土和酸活化漂白黏土漂白精製。然後除去飽和甘油酯,以使其在通常冷凍溫度下能保持液狀。這在工業上可先冷凍,然後與固體分離而得純清的油。有氣味的組分則將熱油用真空脫臭法除掉。作為酥油和人造奶油用的棉籽油,需加氫使部分固化(即加入氫氣和鎳催化劑,使油中部分不飽和脂肪酸轉變為飽和脂肪酸)。

油量

棉籽是棉花作物的種籽。由棉鈴中採取的棉花稱籽棉,由籽棉上軋下來的棉纖維稱皮棉,籽棉除去皮棉後,即可取得棉籽。棉籽外部為堅硬的褐色籽殼,形狀大小也因品種而異。籽殼內有胚,是棉籽的主要部分,也稱籽仁。籽仁含油量可達35-45%,含蛋白質39%左右,含棉酚0.2%-2%。

棉籽也是重要的榨油原料,棉籽油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

精煉棉籽油一般呈橙黃色或棕色,脂肪酸中含有棕櫚酸21.6-24.8%,硬脂酸1.9-2.4%,花生酸0-0.1%,油酸18.0-30.7%,亞油酸44.9-55.0%,精煉後的棉清油清除了棉酚等有毒物質,可供人食用。棉清油中含有大量人體必需的脂肪酸,最宜與動物脂肪混合食用,因為棉清油中亞油酸的含量特別多,能有效抑制血液中膽固醇上升,維護人體的健康。人體對棉清油的消化吸收率為98%。

相對於其他油料,棉籽由於有堅硬的外殼比較容易儲存,尤其是毛棉籽,其散落性小,導熱性差,抗壓性強,透氣性差,吸濕性強,較光棉籽易儲存。而光棉籽在脫絨後,部分籽粒破碎,導致雜質過高,籽仁裸露在外,使光棉籽吸濕性強,不耐高溫,易受蟲害侵襲,濕熱不易擴散,有時會引起棉籽發熱霉變。要做好棉籽的安全儲存,應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特徵

錦葵科棉屬植物草棉Gossypium herbaceum L.、樹棉(中國棉)G. arboreum L.及陸地棉(高地棉)G. hirsutum L.的種籽。夏秋採收,曬乾。

用途

  1. 從棉籽胚片中提取棉酚、浸油和生產食用蛋白質
  2. 提取棉酚和油脂後的餅粕可作飼料。
  3. 以棉籽殼混合團為培養基的食用菌的栽培、棉籽殼生料栽培香菇
  4. 用水飛薊分離劑從無腺棉棉籽中提取蛋白質和油脂。
  5. 用棉籽油生產磺化油。
  6. 棉籽餅(粕)為原料釀造醬油。
  7. 棉籽皮纖維複合材料及製造。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