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棋緣(張建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棋緣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棋緣》中國當代作家張建國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棋緣

每天出工回來挑水做飯、伺候她老人家,很累。離我們村十五里有個位伯鎮,逢五排十的大集,我便時常去逛一逛解悶。春節前的一天,集上有一個五十左右的老頭兒擺殘棋,輸贏十元。我湊過去一看,他擺的殘局走好了是和棋,他保贏不輸。不一會兒他便贏了二十元。那時我們那裡的農村,一個壯勞力幹上一年也只能分到幾十元,他也太欺負人。

我蹲下去對他說:「老伯,咱倆玩盤整的二十元一盤如何?」

他抬眼瞧了一下,看我是個毛頭小伙,露出不肖。圍觀的人便七嘴八舌攛掇起來,老頭兒也是個顧臉的漢子,說:「玩就玩三盤。」

「我只帶了三十元。」

「那咱倆十元一盤。」講好,我倆一人掏出三十元壓在棋盤下。第一盤他讓我先走,我也不客氣,拿出白爺爺教我的看家本領,先跳馬。他以當頭炮應戰,我竊喜。白爺爺是我的象棋啟蒙老師。四歲時我住在開平城裡的姥姥家,劃成份時姥姥家定了個地主兼資本家,雖沒掃地出門,也把二門以外的十幾間房歸了政府。政府把幾間分給了姥姥家的長工,剩下的便出租。記得是春天,院裡的杏花開得正濃,我爬上樹正在折杏花枝,趕上一位新房客搬來,領他來的是管房人楊奮儒,大夥跟他開玩笑叫他「羊糞」。我小時頑皮,遠遠見了他喊了「羊糞」就跑,他佯裝追兩步也就止步。

今天見我在樹上,他「嘿嘿」一笑,大聲嚇唬道:「我看今天你還怎麼跑!」 他佯裝要上樹捉我。我一急,忙往上爬。誰知腳下一滑,手上的樹枝「咔喳」竟斷了!「啊!」我驚叫一聲摔了下來。新來的房客身手敏捷,扔下行李一個健步把我接在懷裡。從此我便經常到他的小屋玩。他叫白占江,聽他對我姥爺講,他是南京人,一九三七年底日本鬼子大屠殺,全家只有他一人逃出,從此流落江湖以修鞋為生。一天晚上我去他的小屋,見他獨自擺棋譜,便湊過去看。

他舉起棋子老將問我:「認得這個字嗎?」

「將。」

一連問了幾個我都認得,他很吃驚。

我說:「我還會下呢!」

我姥爺好下棋,我三歲時他便讓我認棋子上的字,字認完又教我下棋的規則。四歲時我已身經百戰,可惜沒贏過。白爺爺見我聰明伶俐,閒暇時便教我,日子不長我竟能贏了姥爺。在昌黎下鄉時,我們村的夏先生解放前象棋棋藝名震棋壇,只因成分高,解放後便賦閒在家,不肯出山。我得知後,死皮賴臉要拜他為師。幾次拒絕,見我誠心誠意,人又忠厚老實,只得勉強答應。但只是點撥而已,不得師徒之稱。我千恩萬謝,每晚收工後必去學上兩招,棋技大增。以我的棋技要贏眼前的老伯還不是小菜一碟。本來破解當頭炮屏風馬便是正着,如今我先走哪能不贏。第二盤他先走還是當頭炮開局,我以順手炮應戰。中盤時我已反先,大冷的天他的額頭冒了汗。長考後他想對子謀和,見他手軟我抓住機會很快又贏了第二盤。

他憋紅了臉說:「這位小弟高手,我甘拜下風。」說着他拿出棋盤下的六十元全遞給了我。

我急忙退給他十元說:「第三盤沒下我怎麼能收錢呢。」然後我把贏來的二十元退給了剛才輸在殘局的那兩位。老頭一見面現愧色,拉住我的手非要讓我到他家喝酒交個朋友。我自報了家門趕緊脫身。沒想到不久,他便托媒人上門給女兒說親。我一口拒絕。後來本家嬸子軟硬兼施,我推辭不過只得見了一面。她長得倒也清秀,本來只想回城再定終身的我,漸漸動搖。最讓我動心的是她的棋技不亞於我,她早年曾參加過縣裡組織的象棋賽,獲得少年組的冠軍。一九七五年元旦,我倆回了一趟父母家,便算結了婚。

日子過的真快,還有十多天就是我倆結婚五十周年。紀念日那天我倆一定在棋盤上殺個天翻地覆,一決雌雄![1]

作者簡介

張建國,筆名田潤明,籍貫唐山市,現居石家莊市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