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棕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棕熊學名Ursus arctos)是一種極為龐大的,古稱,體重可達130–700公斤(300–1500磅)。目前公認現存的有14個亞種。美國、加拿大、歐洲、俄羅斯、中國、尼伯爾、蒙古、日本/北海道、中東從土耳其到伊朗。其中灰熊阿拉斯加棕熊和墨西哥棕熊都分布在北美[1]

身形

棕熊是陸地上體形最大的食肉目哺乳動,體長在1.5-2.8米,尾長6至21公分,肩高150公分。體重因不同區域、季節與糧食供應而有所不同。成年雄性的重量(130至550公斤,少數可達725公斤)比成年雌性(80至250公斤,但偶達340公斤重)。[1]最大的棕熊是科迪亞克熊,體重可達驚人的780公斤。棕熊在冬眠6個月時會消耗掉100萬大卡的卡路里,當它們從冬眠中醒來時會拚命吃草和凍死的動物屍體來恢復體重和體力。[2]

特徵

身體之肩背部隆起,毛髮較長。毛髮顏色多變,典型的棕色,混和色調的褐色、金黃色、銀灰色、或完全黑色。灰色的熊出現在北美,而黑色或部分黑色的熊,則常見於亞洲東部和中部(不同亞種)。

幼獸有時胸前會有白色或奶油色斑紋,而隨年齡增長消失。前爪長而有力且略彎曲(4至10公分),深褐色到黃、白色。[1]

習性

棕熊主要棲息在山區的森林帶,而且多在針葉林或針闊混交林中,但青藏高原海拔4500~5000米的高山草原也能很好生活。 棕熊冬眠期為六個月,在冬眠時它們的體溫、心跳甚至是排毒系統都會停止運作。棕熊是獨居的動物,它們都有各自的領地,且通常頗為廣闊,公熊的領地可能會有700~1000平方公里之巨,即便是成年母熊也有100~450平方公里。棕熊是雜食性動物,植物性食物佔了60%以上,這其中包括各種植物根莖、塊莖、草料、穀物及各種果實等等。其餘則為動物性食物,例如昆蟲、嚙齒類動物、有蹄類動物(例如麋鹿馴鹿駝鹿野牛等等)、野豬腐肉等等。棕熊奔跑速度快,且耐力持久,可以以最快的速度跑幾十分鐘。棕熊是相當好鬥的動物,特別是在保護領地和食物的時候。[2]

保育

全球總數估計約20萬隻。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皮書列為「無危物種」。

全球棕熊的總數量估計超過 20 萬隻 (包括美加地區約 6 萬隻),並非整個物種都被 IUCN 紅皮書列為無危,有一些歐洲被隔離的族群(亞種)則被列為易危至瀕危不等。目前北美、歐洲和亞洲共有 47 個國家有棕熊居住。但過去的 500 年間,牠們已從 17 個國家中滅絕,包括了大部分的歐洲、北非、中東和墨西哥中東部。[1] 形態特徵 棕熊 棕熊

棕熊是陸地上食肉目體形最大的哺乳動物之一,體長1.5-2.8米,肩高0.9-1.5米,雄性體量90-800千克,雌性體重80-250千克。最重的科迪亞克棕熊可達800千克,直立時高可達3米。最輕敘利亞棕熊的只有90千克。體形健碩,肩背和後頸部肌肉隆起。被毛粗密,冬季可達10厘米;顏色各異,如金色、棕色、黑色和棕黑等。在美洲,因為它們顏色偏淺,毛髮的末梢為銀灰色(從「grizzled」一詞而來,意思是「帶灰色的」),因此棕熊也被稱為「灰熊 (grizzly)」。棕熊強壯的腳掌上的毛皮顏色根據其分布區域的不同而變化,從近乎全黑到巧克力棕色和灰色,再到紅色和淡棕色不等。[1]

棕熊嗅覺極佳,是獵犬的7倍,視力也很好,在捕魚時能夠看清水中的魚類。棕熊肩背上隆起的肌肉使它們的前臂十分有力,前爪的爪尖最長能到15cm。由於爪尖不能象貓科動物那樣收回到爪鞘里,這些爪尖相對比較粗鈍。前臂在揮擊的時候力量強大,「粗鈍」的爪子可以造成極大破壞。棕熊的爪子雖長,卻並不擅長爬樹,和碩大的頭顱比起來,它們的耳朵顯得頗小,當它們換上厚厚的長毛冬裝,那對小耳朵只能若隱若現。棕熊的吻部比較寬,有42顆牙齒,其中包括兩顆大犬齒。和其他熊科動物一樣,它們也是跎型動物,並長有一條短尾巴。

摺疊編輯本段棲息環境 棕熊是一種適應力比較強的動物,從荒漠邊緣至高山森林,甚至冰原地帶都能頑強生活。生活在北美的棕熊更喜歡開闊地帶,例如苔原區域和高山草甸,在海岸線附近也常能見到它們的足跡。歐亞大陸上的棕熊則更喜歡居於茂密的森林之中,方便白天隱藏。

主要棲息在山區的針葉林或針闊混交林等森林地帶,林中有枯立木、風倒本,火燒跡地、沼澤地、河谷地等多種生境類型,並且隨着季節的變化,有垂直遷移的現象,夏季在高山森林中活動,春、秋季多在較低的樹林中生活。

摺疊編輯本段生活習性 棕熊 棕熊 棕熊是雜食性動物。它們的食譜會隨着季節的不同發生變化。一般來說,植物性食物占了60%以上,這其中包括各種植物根莖、塊莖、草料、穀物及各種果實等等。其餘則為動物性食物,例如昆蟲、嚙齒類動物、有蹄類動物(例如麋鹿、馴鹿、駝鹿、野牛等等)、野豬、魚和腐肉等等。居住在海岸線周圍的棕熊每年在鮭魚產卵的季節會捕食鮭魚。阿拉斯加的棕熊特別喜歡吃遷徙的鮭魚。北美灰熊則對腐肉有特別的偏好。

棕熊善於游泳和在湍急的河水中捕魚,也能爬樹和直立行走,但動作不夠靈活,平時行走很緩慢,這是走路的時候總是同一側的前後兩腿一起並進的緣故,但奔跑時的速度也相當快,有時可以輕而易舉地追趕上獵物。

棕熊主要在白天活動。性情孤獨,除了繁殖期和撫幼期外,都是單獨活動。在森林中每個個體都有自己的領域,常常在樹幹上留下用嘴咬的痕跡,站起身來用爪子在樹幹上抓撓而留下的痕跡和在樹上用身體擦噌而留下的痕跡等,作為各自領域邊界的標誌,以免互相侵犯。居住在內陸的棕熊領地很大,公熊的領地將近700-1000平方公里之巨,即便是成年母熊也有100-450平方公里需要巡視;而那些生活在島嶼海邊的傢伙們領地則要小不少,公熊通常只有133-219平方公里,母熊則是28-92平方公里。棕熊們領地相交的情況是較為常見的,公熊的領地有時也會和幾隻母熊相交錯。

季節的變化會帶來食物種類和資源的變化,例如鮭魚產卵和漿果高產的豐收時節,這時會暫時步行幾百公里,遷移到食物最豐富的地方。此時棕熊們大群地聚集在一起,級別最高的是那些體型龐大的大公熊,它們會站居最有利的地形,而級別最低,威脅性最小的則是那些剛剛獨立不久的青年男女。帶着孩子的單身母熊雖位列第二,但卻是相當具有危險性的,出於對幼子的愛護,這些母熊們十分好鬥。

棕熊們一般在晨昏時分外出活動,而大白天則躲在窩裡休息,也有些棕熊任何時候都可能四處走動。棕熊的窩通常建在隱蔽得比較好的山坡上,或是大石頭底下,大樹的樹根間,它們有時會自己動手挖個窩,然後搜羅一些乾草之類的東西鋪進窩裡,這樣一個窩有時會用好幾年。

棕熊有冬眠的習性,從10月底或11月初開始,一直到翌年3-4月。為了積累用於冬眠期間所需的大約50千克脂肪,秋天必須吃掉400-600千克的漿果和其他食物。冬天臨近時便開始準備洞穴,選擇那些遍地是倒木枯枝,寒風較弱的向陽地帶,多選擇大樹洞或岩石隙縫處居住,有時也在沼澤地上的干土墩上挖掘地穴。用前爪洞穴中以枯草、樹葉或苔蘚作鋪墊物。一般每個個體獨居一個洞穴,只有雌獸與3歲以下的幼仔才同居在一起。進洞前先圍着洞口轉一陣,然後跳鑽進去,或者後退着進窩,或者把自己的足跡弄亂,以免被天敵發現洞穴,更好地隱蔽自己。在冬眠期間主要靠體內貯存的脂肪維持生命,如果有危險,隨時都會醒來。在較溫暖的日子裡,有時會到洞外活動一段時間。

因為棕熊在冬眠期間新陳代謝的速率並非象那些真正冬眠的動物那樣下降到很低,而且這些熟睡中的熊可能隨時都會醒來。並不是所有的棕熊都會冬眠的。例如那些居住在南邊的棕熊,氣候不那麼惡劣,冬季的食物也還算有所保障,棕熊冬眠的時間就可能很短暫。棕熊們重新開始活躍的季節在第二年的3-5月,但具體時間要取決於居住的地點、氣候等等因素。冬眠期間依靠儲備的脂肪生活。為保存能量,它們的體溫降低大約4攝氏度,心跳和呼吸的頻率也降低。

棕熊是相當好鬥的動物,特別是在保護領地和食物的時候。為了保護食物,它們會趕走狼群和山獅,也會打跑侵入它們領地的其他熊。不過多數的打鬥仍然集中在交配季節。母棕熊為了撫育孩子,通常每隔3-5年才會交配一次,為了讓母熊們儘早進入交配階段,公熊們會找機會殺死這些母熊的孩子,儘管勇敢的母親們在遭遇這些身型大它1.5倍甚至兩倍的傢伙的時候奮力搏鬥,但在幼子死亡事件中仍有45%是公熊們的作為。

摺疊編輯本段分布範圍 原產地:阿富汗、阿爾巴尼亞、安道爾、亞美尼亞、奧地利、阿塞拜疆、白俄羅斯、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保加利亞、加拿大、中國、克羅地亞、捷克、愛沙尼亞、芬蘭、法國、格魯吉亞、印度北部、伊朗、伊拉克、意大利、日本、哈薩克斯坦、朝鮮、吉爾吉斯斯坦、拉脫維亞、馬其頓、蒙古、黑山、尼泊爾、挪威、巴基斯坦、波蘭、羅馬尼亞、俄羅斯、土耳其、塞爾維亞、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西班牙、瑞典、塔吉克斯坦、烏克蘭、美國、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斯坦。

可能滅絕:不丹

地區滅絕:阿爾及利亞、埃及、德國、匈牙利、以色列、黎巴嫩、列支敦士登、墨西哥、韓國、摩爾多瓦、摩洛哥、巴勒斯坦、葡萄牙、聖馬力諾、瑞士、敘利亞。

摺疊編輯本段繁殖方式 棕熊 棕熊 棕熊的婚配季節一般是在每年的5-7月。母熊的妊娠期約有6-9個月,初春時生育,會在過冬的洞穴里產2-4仔,通常是兩個。母熊用一年半左右的時間撫養小熊。小熊們剛出生的時候非常小,只有300克重,全身無毛,眼睛緊閉,30-40天後才能睜開,半歲以後開始以植物和小動物為食。幼仔特別喜歡直立行走,活潑可愛,互相之間常常遊戲、打鬧。它們會和媽媽一起待到兩歲半至四歲半,學習生存所需的一切本領,之後它們必須去尋找屬於自己的領地。棕熊的雄獸並不承擔養育後代的任務,有時甚至攻擊幼仔,幼熊要長到4-6歲才會性成熟,生理成熟要到10-11歲左右。在野外生活的棕熊們壽命約有20-30年,在圈養條件下,壽命最長的棕熊活到了50歲。[2]

摺疊編輯本段亞種分化

參考資料

  1. 1.0 1.1 1.2 1.3 棕熊.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中文). 
  2. 2.0 2.1 棕熊Brown bear. 動物世界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