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壽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壽山(1822-1890年),字全仁,河北省冀縣楊家寨人,清朝企業家。「全聚德」創始人。位於中國北京市東城區王府井大街帥府園9號,以北京烤鴨聞名中外。[1]

百年全聚德

中華著名老字號「全聚德」始建於清同治三年(1864年),創始人名叫楊壽山。少年時,楊家遭了災,一家人沒了生活來源,楊壽山只好出來獨自闖天下掙口糧。1837年,初到北京的楊壽山就顯示了自己的經營才能,他先向親友借了一些錢,在路邊開了一個小小的雞鴨攤。

1864年,前門外肉市胡同有一家山西人經營的「德聚全」雜貨鋪因經營不善而倒閉,店面急需轉手,楊壽山看準時機,買下了這家鋪子,開設了掛爐鋪[2]

楊壽山時常到各類烤鴨鋪子裡去轉悠,探查烤鴨的秘密,尋訪烤鴨的高手。楊壽山得知,掛爐烤鴨原來並非自己首創,因為清官里早有一整套掛爐烤鴨技術,只不過秘不外傳,外人不得知罷了。知道了這一秘密,楊壽山更加不遺餘力地討好清朝宮廷御廚主要負責烤鴨、烤豬的孫師傅,在誠意與重金禮聘下,孫師傅終於被楊壽山打動。[3]苦心經營了20多年後,全聚德進行了一次大翻修同時。楊壽山掌握了宮廷御膳房的「掛爐烤鴨」技術,並用重金聘請了幾位名廚,專門研究如何將鴨子烤得色香味俱全。

全聚德雖在天津設立了分號,但所有的資產並沒有分家。楊壽山去世之後,兒子四人都已經各立門戶,資產的分配問題隨之產生。經四家共同商議,將天津全聚德分給楊慶祥,盈虧自理,同時也不再與北京全聚德的任何經營責任相聯繫[4]

參考文獻

  1. 【2018北京美食】全聚德烤鴨(王府井大街)。聞名中外的北京掛爐烤鴨. 痞客邦. 2018-04-9 [2020-02-13]. 
  2. 秦人. 這就是北京. 中央編譯出版社. 2008. 
  3. 任學明. 中國商道智慧: 了解大陸各省的商人. 崧博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26 January 2017: 197–. GGKEY:UTEWA34CU4F. 
  4. 張建明; 齊大之. 話說京商. CICAP. 2006: 49–. ISBN 978-7-80193-3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