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楚瓦什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楚瓦什語是楚瓦什人[1]使用的語言,屬於阿爾泰語系突厥語族保加爾語支,而且是保加爾語支中僅有的還在使用中的語言。這種語言的人口都位於俄羅斯聯邦中部、烏拉爾山脈以西的地方,包括有楚瓦什共和國韃靼斯坦共和國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薩馬拉州奧倫堡州及烏里揚諾夫斯克州等地。在楚瓦什共和國享有官方語言的地位。現時語言人口估計約200萬人。

現時楚瓦什語的書寫系統採用西里爾字母,除了包括有俄語的所有字母之外,還有四個額外的字母:Ӑ、Ӗ、Ҫ、Ӳ。

歷史

楚瓦什語是突厥語族[2]中最獨特的一種語言,並不為其他兄弟語支的語言人口所聽得明白。由於它的父系語言是一種伏爾加保加利亞人在中世紀時使用的語言,跟現代的突厥語族語言的差別太大,所以有時會被當作是一種直接從原始突厥語承傳的語言。其他相關的語言,例如:匈奴語等,都已經消亡。

過往,學者並不把楚瓦什語歸入突厥語族,而認為它是一種突厥化了的芬蘭-烏戈爾語族語言。

現時楚瓦什語通行的地區除了楚瓦什共和國以外,還包括韃靼斯坦、巴什科爾托斯坦、Samarskoy、Ul'yanovskoy等地區,以及其他在烏拉爾山脈、Povolzh'ya及西伯利亞的州、縣。在楚瓦什共和國,楚瓦什語和俄語都是官方語言。根據2002年的人口普查,使用楚瓦什語的人口大約有130萬人左右,比1989年時普查的184.2萬人為少;而所有楚瓦什語人口中,約有一半在楚瓦什共和國內,其餘的散居在其他地區。

楚瓦什語歷史

在歷史上,楚瓦什語可以按時期分為四個階段,分別為:匈奴時期(亦作「前保加爾人時期」)、保加爾人時期、中保加爾人時期及新保加爾人時期,即今日的楚瓦什語。

匈奴時期

匈奴時期大約是公元前1世紀到公元後3世紀之間,當時匈奴語及其他前突厥語同時存在。在這時間,匈奴人開始與其他突厥民族方離,開始往西南方遷徙。到了4世紀中葉,匈奴人已開始在今日的哈薩克斯坦定居。

古保加爾人時期

古保加爾人時斯大約在公元4世紀到8世紀。在這段時期,保加爾人與其他民族仍然是 匈奴的一份子。布加爾人往西南方的遷移持續,造成 可薩人與布加爾人的分離。在這時,保加爾人有部分移居至巴爾幹半島,亦有部分留在 伏爾加河流域。這部分留在伏爾加河流域的人就是楚瓦什人的祖先,他們的語言與匈奴語仍然很相似。

視頻

楚瓦什語 相關視頻

楚瓦什共和國新聞20130911(楚瓦什語)

參考文獻

  1. 楚瓦什人, 名人簡歷,2020-5-6
  2. 2019年突厥語族語言研究概況,中國社會科學網,2019-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