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橄欖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橄欖花照片來自

橄欖花
≤別名≥
黃欖、山欖、白欖、紅欖、青子、諫果、忠果[1]
≤花語≥
橄欖花的呼籲有著希望、和平、太平、勝利的意思,而說起橄欖花花語的由來,就和希臘整個國家息息相關。古代希臘不僅有著美麗的神話傳說,就連現今最龐大的體育賽事奧運會也是源於希臘這個國家。當時希臘各個城市的人們過來參加奧運會,然後獲得某個項目的冠軍,會用橄欖枝作為獎牌獎勵給獲勝者,所以橄欖花有著勝利的意思。在加上奧運會也成為了當時希臘各城通過體育競賽解決紛爭,所以花語有著和平、太平的作用。[2]
≤開花季節≥
橄欖花中是有花蜜的,也就是橄欖蜜。橄欖的花期較短,每年只在4、5月份開花,所以造成了橄欖花蜜的產量較之其他花期長的鮮花蜜要少,加之橄欖花蜜還具有很豐富的營養價值,有一股很濃郁的橄欖果肉的香味,因此橄欖花蜜是眾多蜂蜜中價格較為貴的一種。[3]
≤形狀≥
橄欖花有兩種類型,一種是完整地包含雄蕊和雌蕊,能夠發育成橄欖果實,另一種為不完全花,因雌蕊退化,只含有產生花粉的雄蕊部分。造成不完全花的原因往往是因為養分供給不足,因為生長雌蕊需要很大的能量,而健康的橄欖樹約有80%左右都是完全花。依據品種的不同,一株花序中可以有10朵至30朵花,而影響結果量的原因包含了養分、水分、修剪程度、害蟲和溫度等,比方說土裡的含量過多或過少都會影響結果,而當缺乏水分時,橄欖樹便會偏好長葉子而非果實;也因此,在一些沒有施肥或進行灌溉的地區,常見隔年開花的現象,因此通常一年豐收後,下一年便產量稀少,甚至完全沒有開花結果。此外,在溫度方面,太冷的春天對於開花有負面影響,但不夠冷的冬天卻會造成結果率低。一顆成熟的橄欖樹在盛放期可開高達50萬朵花,但其中只有約1-2%會順利結果。橄欖花的授粉方式依據品種的不同,包含自花授粉與異花授粉,比方Manzanilla可以自花授粉也可以異花授粉,且異花授粉會增加產量,而Frantoio便是只能異花授粉的品種。一般而言,蜜蜂並不偏好橄欖花的味道,因此橄欖花多藉由風來傳粉。[4]

橄欖花照片來自

≤生長環境≥
野生於海拔1 300米以下的溝谷和山坡雜木林中,山地、低丘及海拔150 ̄250m的熱帶季雨林和雜木林間,或栽培於庭園、村旁。橄欖樹生長力強,適應性廣,河灘、洲地、山丘、坡地以及房前屋後、零星雜地均可種植,是農民脫貧致富的好樹種。它樹姿優美,四季常青,還可以綠化環境,淨化空氣。福州橄欖產地主要分佈在閩江下游兩岸,以閩侯、閩清兩縣的產量最多。[5]
≤繁殖方法≥
1、橄欖花的播種繁殖首先在橄欖樹結出果子,讓果實生長成熟,一般在11月份對橄欖樹的果實進行採收,將果肉和果核分離。之後用木槌敲碎果核取出種子,之後要將橄欖種子進行沙藏,將其埋進趕緊的河沙之中,保持陰涼通風,沙藏到來年的春季,種子成熟了就可以取出來。在進行播種之前,最好用溫水浸泡橄欖種子5~6個小時,這樣更有利於橄欖種子的發芽,之後就可以將橄欖種子撒播到土壤之中。每平方米可以撒播300~400粒種子,然後用木板將橄欖種子壓入到土壤中。之後在種子上面覆蓋上3厘米左右的薄土,再股改上稻草,之後將近40天左右的時間,要做好保溫和保濕,讓橄欖種子在均衡的環境下生長。一般養護得當的情況下,橄欖的種子將會在40~50天內長出幼苗,在養護到幼苗長出2對真葉的時候,就能夠進行移栽了。
橄欖花的嫁接繁殖橄欖的嫁接繁殖應該選擇在春季進行,這個時候可以選擇剪取接穗,選擇橄欖樹上芽眼充實的枝條,然後將接穗上面的葉片全部去掉,用濕布將接穗進行包裹,在套上塑料袋,這樣能夠防止接穗的水分流失。嫁接的時候選擇切接為主,讓接穗和砧木對準插進,並且要對嫁接處進行密封包紮,讓接穗的傷口能夠緊緊接觸到砧木。因為橄欖接穗傷口癒合比較慢,所以要等到接穗處的傷口完全癒合後,在把包紮處解開。
其實橄欖花的繁殖方法都不是很難,只不過都需要耗費不少的時間,比肩橄欖花屬於樹木,而不是草本植物。在繁殖生長速度上面,是遠遠不如草本植物的,但是橄欖花的壽命長,養活一顆觀賞百年不是問題![6]
≤日常養護≥
在橄欖花果期的時候需要根據橄欖種植土壤的肥沃程度、橄欖樹長勢及環境等各類因素調節好肥料的營養比例及用量。調整好橄欖樹營養與生殖生長之間的聯繫,在橄欖生育期中最少需要追肥三次,一般情況下在採果、花芽分化及果實膨大的時候。不可施肥過量,避免果樹徒長,關係橄欖樹的開花結果,下降產量。果實成熟採收後需要做好

橄欖花照片來自

修剪工作,剪除果樹上太長過密、長勢弱及病蟲害枝條等,適度疏除交叉、重疊等枝條。提高橄欖樹的通透性,提高果樹光照吸收能力,促進葉片做好光合作用。然後在枝條新梢長到5厘米上下的時候做好疏芽,保留1-2條生長健壯的枝條即可。修剪後需要避免傷口感染,促進傷口癒合,避免引發病蟲害,影響到橄欖開花結果受阻。在種植橄欖樹時需要調節好晚秋梢的萌發,是保證第二年的果樹開花結果的關鍵措施。在長勢強的果樹上,等到秋梢成熟之後,需要調節氮肥的施用,縮短澆水量。假如有晚新梢萌發,那麼需要立刻抹除,然後在樹幹光潔的地方做好環割,塗抹乳膏,抑制新梢的生長,提高第二年的開花結果率。橄欖樹開花的時候,在果園放入蜜蜂,藉助於蜜蜂提高橄欖樹的授粉座果率。然後可適度噴灑壯蒂靈等藥劑,提高橄欖的生長能力,保證正常開花結果。在橄欖初果期的時候需要立刻抹除提早萌發的夏梢,避免落果嚴重。要注意澆水,避免土壤乾旱,滿足果實對水分的需求,保花保果,提高橄欖的品質及產量。[7]
1、土壤要求土壤環境是橄欖花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之一,橄欖花對土壤的要求很高,由於它的根很淺,選取的土壤最好要保證排水性能好且疏鬆透氣,一般可用園土、河沙、腐葉土、石灰岩混合製成營養土,上盆後可噴灑適量的腐熟有機肥混合攪拌,以增加土壤的肥力。
2、水分處理橄欖花在生長的過程中對水分的需求量較大,剛剛澆完水的橄欖花不宜受到強光直射,防止水分快速蒸發,開花期間每1~2天便可澆一次水,澆水後進行鬆土處理,利於根系的伸展和呼吸,冬季氣溫低時澆水要嚴格控制。
3、薄肥勤施不同時期給橄欖花施加的肥料是不一樣的,幼苗時期以氮肥為主,每兩個月施肥一次,植株成型後後施肥則以氮磷鉀肥為主,大概每15~20天施加一次,切忌肥料濃度不宜過高,主要遵循薄肥勤施的原則進行。
4、充足光照和大多數綠色植物一樣,橄欖花也喜愛溫暖的日光照射,春秋兩季可直接放在室外接受光照,夏季光線強烈要盡量放在半陰處或是有散光照射的陽台,以防止強光曬傷葉子使它發黃捲曲,冬季室外溫度低要

橄欖花照片來自

提前放入室內養護。
橄欖花成活後,等它長到1~1.5米左右時,便要在它的枝幹頂部截去0.4米的枝條,一是為了使植株長得更高更健壯,二則是為了讓它早日形成繁茂的樹冠,剪下來的嫩枝可用於扦插繁殖,同時還要進行適當的除草處理即可。[8]
5庭院除草種植在庭院的橄欖花,需要定期除草,以免雜草叢生消耗了本屬於橄欖樹的營養。可選擇草甘膦或者百草枯,都是很好的除草劑。除草劑對橄欖枝葉有明顯的藥害,噴藥時不能觸及枝葉。噴藥時間一般掌握在春草開花結籽前和6月下旬夏草旺長期進行。6整形修剪苗木種植成活後,待苗高1-1.5米時定乾。一般在0.8米處左右剪斷。在不同的方位上選留3-5條枝梢作主枝,主枝過長時在60厘米處短截,每條主枝留3條側枝,以後逐級處理,使其早日形成早結豐產樹冠。
7常見病蟲害橄欖花常見病害是炭疽病,可噴600倍的氧氯化銅液。橄欖花常見蟲害有蚧殼蟲和木蝨,若發現害蟲,即選用以下藥劑噴殺:速撲殺乳油700倍;氧化樂果、水胺硫磷各1000倍等。[9]
***橄欖花功效與作用***
1、橄欖油能防止動脈硬化以及動脈硬化並發症、高血壓、心髒病、心力衰竭、腎衰竭、腦出血等病。
2、橄欖油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D、E、F、K和胡蘿蔔素等脂溶性維生素等,並且不含膽固醇,可以幫助減少胃酸、阻止發生胃炎及十二指腸潰瘍等病的功能。
3、橄欖油可以刺激膽汁分泌,激化胰酶的活力,使油脂降解,被腸黏膜吸收,以減少膽囊炎和膽結石的發生,還有潤腸功能,長期食用可以有效緩解便秘。
4、橄欖油富含與皮膚親和力極佳的角鯊烯和人體必需脂肪酸,吸收迅速,有效保持皮膚彈性和潤澤,消除面部皺紋,防止肌膚衰老的功效,還有護膚護髮和防治手足皴裂的功能。
5、橄欖油能提高人體的新陳代謝功能。減低患糖尿病的機率。
6、橄欖油中的天然抗氧化劑和有助於人體對礦物質的吸收如鈣、磷、鋅等,可以促進骨骼生長,防止骨骼疏鬆。
7、橄欖油中含豐富的單不飽和脂肪酸與多不飽和脂肪酸,能抑制腫瘤細胞生長,降低腫瘤發病率。
8、由於橄欖油含有多酚和脂多醣成分,所以橄欖油還有防輻射的功能。
***橄欖花藥用價值***
1、橄欖花中所含的維生素E是血管保護劑,可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酯。適合高膽固醇的人食用。
2、富含橄欖油珍貴營養成份和多種維生素及人體必需的碘,還含有鐵、鋅、鎂等多種微量元素。對人的身體健康很有益處。
3、橄欖菜中鈣的含量很高,適當吃一些可以。
4、在希臘的餐館和飯店,肉、蔬菜甚至奶酪等所有食品中都放橄欖油。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同其他油脂相比,用橄欖油烹調食品可保留食品的所有營養成分。
***吃橄欖有什麼好處***
1、利咽消腫:橄欖中含有大量鞣酸、揮髮油、香樹脂醇等,具有滋潤咽喉,抗炎消腫的作用。2、生津止渴:橄欖味道甘酸,含有大量水分及多種營養物質,能有效地補充人體的體液及營養成分,具有生津止渴之效。
3、解魚蟹毒:古人發現橄欖可解河豚、毒蕈中毒等,其解毒功能與橄欖含大量鞣酸、香樹脂醇、揮髮油等有關。
4、醒酒安神:橄欖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維生素、鞣酸、揮髮油及微量元素等,能幫助解除酒毒,並可安神定志。
5、保護皮膚:橄欖含有維生素E, 和抗氧化成分,因此它能保護皮膚,尤其能防止皮膚損傷和衰老,使皮膚具有光澤。
6、防癌作用:由於橄欖中的脂肪酸有抗過氧化物作用,並含有微量元素,因此它能防止某些癌變,如乳腺癌、前列腺癌、結腸癌、子宮癌等等。[10]
***採集加工***橄欖樹高,在果子將熟時,用木釘釘樹,再放少許鹽入樹皮內,果實一旦成熟便自落。橄欖果生食甚佳,用蜜漬、鹽藏後可運到遠方。橄欖樹枝如黑膠的,燒烤時氣味清烈,稱為欖香。欖之香橄欖營養豐富,含有17種人體所需要的氨基酸,果肉富含鈣質與維生素C,肉質細口感好主要是用與藥用保健鮮食的品種。普通橄欖果實相對粗造常常加工成:拷扁欖、大福果、十香橄欖、去皮酥、咸橄欖、玫瑰橄欖等等。[11]
***橄欖花的傳說***
1.按《名醫錄》載:吳江一富人,食鱖魚被鯁。魚骨在胸中不上不下,疼痛無比,半月後奄奄一息。忽遇漁人張九,告知取撖欖服食,當時沒有橄欖,便用橄欖核研末,取急流水調服,骨遂下而愈。如今人們煮河豚和團魚,都放入橄欖,因知橄欖能治一切魚蟹之毒。核舟是專門用橄欖果核雕刻成畫船和小舟的民間工藝品,起源於古代,興盛於明清時期,表明古代工藝的高超境界和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是核雕技藝中微雕的一種。明朝有個特殊技藝的人叫王叔遠,他能夠將直徑一寸的木頭,雕刻成宮殿、器具、人物,甚至飛鳥、走獸、樹木、石頭,都能按照這木頭原來的樣子刻成各種事物的形狀,各自具備各自的情態。王叔遠就是一位雕刻核舟的藝術高手,他雕刻的「蘇軾遊赤壁」核舟,後被散文家魏學洢寫成《核舟記》一文,生動的描述了這件精巧絕倫的微雕工藝品。其中有「罔不因勢象形,各具情態」「而計其長曾不盈寸,蓋簡桃核修狹者為之。」等語句,可以看出核舟具有很高的藝術和觀賞價值。[12]
2.橄欖花的傳說也是源自於希臘,在希臘神話中,雅典娜和戰神都是希臘眾神之一,但是雅典娜和戰神的關係非常的不好。兩者經常因為各種事情競爭,甚至是大打出手。有一天雅典娜女神製造了橄欖,而戰神則是製造了駿馬。這個時候戰神非常的得意,認為自己製造的戰馬,能夠幫助人類打贏一場場勝仗,並且嘲笑雅典娜創造的橄欖,認為這東西一點用都沒有。不過雅典娜女神馬上還擊,並說自己製造的橄欖,既能夠讓人們觀賞,還能夠當做是食物,比什麼駿馬的效果大多了。並還說橄欖能夠帶給人們幸福,而駿馬只能夠帶來傷害。這個時候天神宙斯知道了雅典娜和戰神的爭吵,於是宙斯斑點雅典娜創造的橄欖,更加適合人們,能夠給予人們幸福和快了。之後橄欖花就成為了和平大使,帶給了人們無數次的歡樂和幸福。[13]

錫蘭橄欖花

外國橄欖花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