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橘子學名Citrus reticulata),或寫作桔子,是芸香科(Rutaceae)柑橘屬(Citrus)的一種水果,原產自中國。閩南語稱橘為柑仔西南官話區的各方言中呼為「柑子」或「柑兒」,也有一些方言稱之為「橘柑」。「柑橘屬」包括橘、等。

橘子中的維生素A還能夠增強人體在黑暗環境中的視力和治療夜盲症。橘子不宜食用過量,吃太多會患有胡蘿蔔素血症,皮膚呈深黃色,如同黃疸一般。若因吃太多橘子造成手掌變黃,只要停吃一段時間,就能讓膚色漸漸恢復正常。明代張岱季叔張燁芳對橘子情有獨鍾,據載其「性好啖橘,橘熟,堆砌床案間,無非橘者,自刊不給,輒命數僮環立剝之」,吃到手腳都呈現黃色。

詞彙

與「柑」的異同

柑橘」與「橘柑」不同:「柑橘」可以指柑橘屬所有水果,包括、橘、等;而「橘柑」在有些方言中和橘子同義。

和橘都屬於芸香科柑橘屬寬皮柑橘類,果實外皮肥厚且充滿檸烯香味,內藏瓤瓣,由汁泡和種子構成。李時珍在《本草綱目·果部》中記載:「橘實小,其瓣味微醋(即酸),其皮薄而紅,味辛而苦;柑大於橘,其瓣味酢,其皮稍厚而黃,葉辛而甘。」一般說來,柑的果形正圓,黃赤色,皮緊紋細不易剝,多汁甘香;橘的果形扁圓,紅或黃色,皮薄而光滑易剝,味微甘酸。柑和橘雖有區別,但在日常語言中常混用,如廣柑也說廣橘,蜜橘也說蜜柑。

與「枳」的異同

橘和Citrus trifoliata[[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la的條目]])也不相同。《晏子春秋·內篇雜下》記載了「橘化為枳」的寓言晏嬰說:「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葉徒相似,其實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異也。」比喻由於環境的影響,人的習性也會由好變壞。然而,雖然橘和枳都屬於柑橘屬,但都各自為獨立物種,兩者並非一類,橘即使生於淮北,也不會變成枳。

產量

甌柑, 橘子, 克里曼丁紅橘, 溫州蜜柑
在2011年的二十大生產國/地區 (1000噸)
中華人民共和國 12,482
西班牙 2,117
巴西 1,005
日本 928
土耳其 872
義大利 853
埃及 848
伊朗 800
摩洛哥 753
韓國 681
美國 596
巴基斯坦 515
墨西哥 406
阿根廷 401
泰國 360
秘魯 236
阿爾及利亞 218
臺灣 197
尼泊爾 179
馬爾地夫 152
其他總和 1,582
世界總和 26,030
來源: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
,[1]

文化

屈原有《橘頌》,朱熹《楚辭集注》云:「舊說『屈原自比志節如橘,不可移徙』,是也。篇內意皆放此。」又雲:「言橘之高潔,可比伯夷,宜立以為像而效法之,亦因以自托也。」。王夫之《楚詞通釋》評《橘頌》:「橘者,南方之嘉木也。……因比物類志為之頌,以自旌焉」;「受命不遷,……難於徙而更易之,其志壹矣。桔不踰淮,喻忠臣生死依於宗國」;「橫而不流兮,……喻君子雜處於濁世,而不隨橫逆以俱流」。

宋朝詩人、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蘇東坡在《贈劉景文》中寫道:「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此外,由於橘的俗字「桔」含着一個「吉祥」的「吉」,不少人於新春時會購買橘盆栽擺放,所以也稱為年桔。

參見

  • 甌柑(Dancy tangerine)學名Citrus tangerina
  • 椪柑(Ponkan、Chinese honey orange)學名Citrus poonensis
  • 桶柑(Tankan)學名Citrus tankan
  • 蜜柑(Satsuma orange)學名Citrus unshiu

參考文獻

  1. Faostat. Faostat.fao.org. [2013-12-1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4-01). 

外部鏈接

  • 橘 Ju 藥用植物圖像數據庫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 (中文)(英文)
  • 青皮 Qingpi 中藥材圖像數據庫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
  • 柚柑橘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