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橡膠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橡膠樹

中文學名 :橡膠樹

別       稱 :三葉橡膠樹、巴西橡膠樹

拉丁學名: Hevea brasiliensis

                   (Willd. ex A. Juss.)Muell. Arg.

二 名 法 : Hevea brasiliensis

亞       綱:原始花被亞綱

亞       目:大戟亞目

亞       科:巴豆亞科

     界      :植物界

     綱      : 雙子葉植物綱

     目      :大戟目

     科      :大戟科

     屬      :橡膠樹屬

     門      :被子植物門

分布區域 :原產巴西;

                   廣泛栽培於亞洲熱帶地區;中國。

橡膠樹,落葉喬木,高可達30米,有豐富乳汁,原產於亞馬孫森林。為大戟科橡膠樹屬植物,別稱:三葉橡膠樹、巴西橡膠樹。學名:Hevea brasiliensis (Willd. ex A. Juss.)Muell. Arg,適於在土層深厚、肥沃而濕潤、排水良好的酸性砂壤土生長。實生樹的經濟壽命為35~40年,芽接樹為15~20年,生長壽命約60年。南美印第安人稱橡膠樹為「會哭泣的樹」,只要小心切開樹皮,乳白色的膠汁就會緩緩流出。

中國植物圖譜數據庫收錄的有毒植物,其毒性為種子和樹葉有毒,小孩誤食2-6粒種子即可引起中毒,症狀為噁心、嘔吐、腹痛、頭暈、四肢無力,嚴重時出現抽搐、昏迷和休克。牛食後也能引起中毒[1]

植物學史

橡膠樹一詞,來源於印第安語cau-uchu,意為「流淚的樹」,原產於亞馬孫森林,1873年被移植到英國邱園,1877年22株三葉橡膠樹被運至新加坡,1898年傳到馬來半島,中國於1904年引種[2]

一種原產於南美巴西密林的樹種,經歷了從西到東的大轉移:被法國人帶到了歐洲,又被英國人帶到了亞洲,幾經波折,最後來到了中國

這棵原被稱為「赫維」的樹木,不經意間,在其樹幹的表皮劃上一道口子,從樹的切口處流出了牛乳狀的白色液體,與空氣接觸後逐漸凝固變成黑色天然橡膠,最後被人類廣泛利用。這就是號稱「黑色黃金」的橡膠樹,它歷經風雨錘鍊,忍受着刀割的疼痛,在有限的生命周期,默默貢獻着自己生命能量,因此,橡膠樹也被稱為「樹中慈母」。

橡膠王國在亞洲

美洲,橡膠樹又被稱為「流淚的樹」,從這種樹上流出的天然橡膠經凝固及乾燥而製得的橡膠,改變了人類歷史。橡膠樹可謂渾身是寶,天然橡膠因其具有很強的彈性和良好的絕緣性,可塑性,隔水、隔氣性,抗拉和耐磨等特點,廣泛地運用於工業、國防、交通、醫藥衛生領域和日常生活等方面,用途極廣。因此,天然橡膠與石油、鋼鐵、煤炭,並稱為「四大工業原料」。從日常生活的橡皮、膠帶、高壓鍋、雨靴等,到工業生產的機床、汽車、輪船等機械的零部件,都離不開橡膠,由此為區別「黑色黃金」石油,橡膠則被譽為叢林中的「黑色黃金」。

橡膠樹產於巴西,19世紀70年代被英國人引進到亞洲,便在斯里蘭卡馬來西亞紮下了根。但是當時這兩個國家的種植業都是以咖啡為中心,人們並沒有認識到橡膠樹的巨大價值。直到19世紀90年代,咖啡種植業風雨飄搖,橡膠種植業才走上了快速發展之路。到了1907年,斯里蘭卡和馬來西亞兩地的橡膠樹種植面積已超過30萬公頃。因此這兩個國家當時被譽為橡膠王國[3]

南美是橡膠產業的發源地,但是在使用連續割膠法後,亞洲橡膠產業的生產效率大幅度提高,將南美洲遠遠甩在身後,亞洲國家開始占據世界橡膠產業的主導地位。

目前,亞洲是世界主要的橡膠生產基地,印度尼西亞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橡膠生產國,其次是泰國馬來西亞。這三個國家的橡膠投產面積占到了世界的69.03%。

養殖方法

盆栽養護

培土:橡皮樹盆栽時宜用1份腐葉土、1份園土和1份河砂,並加少量基肥,配成培養土。

澆水施肥:在高溫潮濕的環境中生長甚快,每5-10天可生出一片葉子,在這期間必需保證充足的肥料和水分。一般每月施1-2 次液肥或複合肥,同時保持較高的土壤濕度。入秋後,逐漸減少施肥和澆水的次數,以促進植物生長充實,利于越冬。

陽光:橡皮樹喜強陽光,春到秋季整個生長季應放在陽光下栽培,冬季亦應放在較強光線處;但它也能耐陰,在室內低光照下栽培,也較好。

摘心:另外,為了使植株生長勻稱,保證良好的株形,在幼苗長到50-80厘米高度時實行摘心,以促進側枝萌發;側枝長出後選3-5個枝條,以後每年對側枝短剪一次,2-3年後即可獲得株形完整、圓渾豐滿的較大型植株。

修剪技巧:中莖通常會增長平直,沒有分支。定期修剪生長錐,側分支形成,因為它的增長。通過簡單地切斷頂端,它變得太個子高挑,你可以控制它的高度。使用鋒利的修枝剪,以避免撕裂的莖。

定期換水:以保持橡皮樹的健康。當橡皮樹葉變黃,脫落,是水過量的一個標誌。

中國植物圖譜

歷經6年,科研人員在國際上首次獲得了達到染色體級別的橡膠樹參考基因組圖譜,並解析了膠乳生物合成途徑,構建了栽培和野生橡膠樹基因組變異精準圖譜。

橡膠樹是大戟科植物。在植物界大約2500種產膠植物中,橡膠樹產生的以聚異戊二烯為主要功能成分的天然膠乳約占全球天然橡膠的98%以上。

基因組的染色體進化

比起造成巨大環境污染的人工合成橡膠產業,天然橡膠因其良好的彈性、伸展性、耐老化等綜合理化性能而具有不可替代性,是任何國家必須具備的重要戰略物資。

基因組測序的橡膠樹 GT1 品種

中國科學院吳征鎰院士[4]羅宗洛院士和李慶逵院士等一大批植物地理學家、植物生理學家、生態學家和土壤學家受命橡膠宜林地綜合考察,提出了結合我國實際種植橡膠的可行性建議,為我國在北緯18°-24° 地區成功種植橡膠做出了重要貢獻。從此,我國天然橡膠種植從無到有、走過了百餘年的歷史

橡膠樹基因組大小與反轉錄轉座子家族的進化

然而,為什麼橡膠樹能高產膠乳、橡膠樹在近一個世紀如何被馴化等是產膠植物研究中長期懸而未決的重大科學問題;橡膠樹的高產、抗病、抗旱、抗寒等重要經濟性狀的基因組選擇育種與優異基因資源的發掘利用,也亟需獲得達到染色體級別的高質量橡膠樹參考基因組圖譜。

橡膠樹基因組圖譜及其特徵

熱帶作物種質資源與基因組學雲南省創新團隊首席科學家、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高立志研究員帶領的雲南省熱帶作物科學研究所、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華南農業大學基因組學與生物信息學研究中心的聯合研究團隊,歷經6年,與華大基因美國華盛頓大學哈佛大學等單位合作,克服了橡膠樹基因組龐大、高雜合與高重複等困難,在國際上首次獲得了達到染色體級別的高質量巴西橡膠樹優良品種GT1的參考基因組序列[5]

該研究鑑定得到與整個膠乳生物合成相關基因家族並解析了膠乳生物合成途徑及重要基因的表達式樣,發現與基礎代謝過程、乙烯生物合成以及與乳膠停排相關的多糖糖蛋白凝集素活動相關基因的顯著擴張;還構建了第一張代表性野生和栽培橡膠樹的基因組變異精準圖譜,對我國未來橡膠優異種質資源的保護、發掘與育種利用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視頻

橡膠樹 相關視頻

橡膠樹的故事
花日曆 橡膠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