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檀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檀香樹學名:Santalum album),又名白檀檀香檀樹(《毛詩》、《本草》)、真檀(《本草綱目》)、白旃檀(《楞嚴經》)、浴香,是檀香科檀香屬的一種半寄生性植物。

產地

原產地為印度,後隨佛教來到中國大陸廣東雲南海南等地。

形態

檀香樹是一種半寄生植物,生長極其緩慢,通常要數十年才能成材。是生長最慢的樹種之一,成熟的檀樹可高達十米。 檀香也分為白檀、黃檀、紫檀等品類。「皮質而色黃者為黃檀,皮潔而色白者為白檀,皮府而紫者為紫檀,並堅重清香,而白檀優良。」

藥用

檀香藥材取自檀香樹的木質心材。

性味

味辛、性溫。

歸經

四經。

主治

行氣、和胃、散寒、消腫、止痛的中藥。[1]

功效

行氣止痛:

1用於寒凝氣滯所致的脘腹冷痛及神經性胃痛,可與沉香、木香、丁香、烏藥、乳香、片薑黃、藿香、肉桂、桔梗、甘草、生薑、大棗同用,如聚香飲。

2用於氣滯血瘀性胃脘痛、心絞痛等,可與丹參、薤白等同用。

溫胃止嘔:用於胃寒疼痛、嘔吐清水,可與菖蒲、丁香、木香、黨參同用,如蒲黃散。

1陶弘警:消風腫。

2《本草拾遺》:主心腹霍亂,中惡,殺蟲。

3《日華子本草》:治心痛,霍亂。腎氣腹痛,濃煎服;水磨敷外腎並腰腎痛處。

4《珍珠囊》:引胃氣上升,進食。

5《綱目》:治噎膈吐食。又面生黑子,每夜以漿水洗拭令赤,磨汁塗之。

6《本草備要》:調脾胃,利胸膈,為理氣要藥。[2]

中醫醫理

內經上古天真論云:「夫上古聖人之教下也,皆謂之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惔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是以志閑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形勞而不倦,氣從以順,各從其欲,皆得所願。故美其食,任其服,樂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樸。是以嗜欲不能勞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賢不肖,不懼於物,故合於道。」明白告訴我們要合乎道,要預防疾病,必須從身心調適著手。為醫者身體力行,則能自助助人,功莫大焉。

本草綱目 電子書 [1] 黃帝內經 電子書 [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