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檳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檳榔-台灣原生檳榔

原圖鏈結 圖片來自福星花園

檳榔學名Areca catechu)別名儐郎榔玉賓門青仔國馬螺果仁頻仁榔洗瘴丹仙瘴丹[1],為棕櫚科植物檳榔 Areca catechu L. 的乾燥成熟種子。與椰子同屬棕櫚科常綠喬木,可長至廿公尺主幹。「檳榔」一詞源於馬來語「pinang」[2]。檳榔原產於馬來西亞,分布區域涵蓋亞洲斯里蘭卡印度泰國熱帶地區、大洋洲東非。春末至秋初採收成熟果實,用水煮後,乾燥,除去果皮,取出種子,乾燥。

樹幹不分枝,高達12~15公尺。徑約15公分莖直,莖的頂端生於6-9枚葉簇。外皮堅硬果實,內含多粒檳榔子。採收期約八月底到處理曬乾」咀嚼時可以生吃,亦可以蒟葉包覆。檳榔花亦需種植於亞熱帶海拔400~900公尺可其口感要好,在這個海拔範圍所生長的檳榔其價格也最高。

成份

檳榔具有生物鹼,包括檳榔鹼(主要)和檳榔次鹼,檳榔果實含有濃縮單寧(原花青素),此原花青素尚未證實具有抗老化「自由基」的作用,咀嚼果實會有些微成癮性,萃取物已證實有抗抑鬱效果。吃檳榔後會面紅耳赤,如醉酒一般,蘇東坡寫過「兩頰紅潮增嫵媚,誰知儂是醉檳榔」、「暗麝著人簪茉莉,紅潮登頰醉檳榔」的詩句。檳榔鹼具有致癌性,曾被用來治療寄生蟲(鉤蟲絛蟲蛔蟲蟯蟲薑片蟲等)。

致癌物質

2003年,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依據新有的研究證據,確定了檳榔子屬於第一類致癌物[3],證實即使不含任何添加物的檳榔子也會致癌。

倒吊子檳榔

「倒吊子檳榔」跟一般檳榔的大小顏色一樣,唯一的不同在於一般檳榔都是朝下生長,但是「倒吊子檳榔」是朝上生長,雖然只有生長方向不同,但許多人誤食「倒吊子檳榔」後會很快出現中毒症狀,死亡率也不低。[4]

一般都認為「倒吊子檳榔」的生物鹼含量高出一般正常生長方向的檳榔許多,但臺灣高雄醫學院實際將「倒吊子檳榔」以及一般檳榔進行分析, 卻意外的看不出兩者的檳榔鹼含量有明顯的差距。因此「倒吊子檳榔會致命」的原因尚待進一步的分析與研究。[5]

用途

可作藥用,中醫認為可以利尿消積,可防治寄生蟲、消化不良。也常被當成娛樂性藥物。在各種中醫的書籍中,都會述及檳榔是中藥的一味,名叫「大腹皮」,有驅蟲、健胃、去瘴癘、止痢的功效。 有一些地方特色料理,主打檳榔子(未成熟的檳榔,或稱幼仔,青仔) 《本草綱目》的作者李時珍云:〈嶺南人以檳榔代茶禦瘴,其功有四。一曰:醒能使之醉,蓋食之久,則薰然頰赤,若飲酒然,蘇東坡所謂紅潮登頰醉檳榔也。二曰:醉能使之醒。蓋酒後嚼之,則寬氣下痰,餘酲頓解,朱晦庵所謂檳榔收得為去痰也。三曰:飢能使之飽。蓋空腹食之,則充然氣盛如飽,飽後食之,則飲食快然易消。〉

功能主治

殺蟲消積,降氣,行水,截瘧。用於絛蟲、蛔蟲、薑片蟲病,蟲積腹痛,積滯瀉痢,里急後重,水腫腳氣,瘧疾。

文化習俗

除了入藥外,亞洲有許多地區,例如臺灣湖南四川海南廣西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度,均有嚼食檳榔的風俗。

中國南方久有服用檳榔抵禦寒冷、驅除濕熱的習俗,蘇軾韓愈柳宗元黃庭堅劉伯溫朱熹。朱熹 中國典籍中東漢楊孚異物志》最早記載:

檳榔,若竿,種之精硬,引直上,不生,其狀若柱。其顛近上未五六尺間,洪洪腫起若瘣焉。因坼裂,出若黍穗,無花而為實,大如桃李。又生棘針,重累其下,以禦衛其實。剖其上皮,空其膚,熟而貫之,硬如乾棗。以扶留藤古賁灰並食,下氣,宿食消谷。

劉恂嶺表錄異》記載更詳:

檳榔交廣生者,非舶上檳榔,皆大腹子也,彼中悉呼為檳榔。自嫩及老,采實啖之。以扶留藤、瓦屋灰同食之,以祛瘴癘。安南人自嫩及老彩實啖之,以不婁藤兼之瓦屋子灰,競咀嚼之。自雲交州地溫,不食此無以祛其瘴癘。廣州亦噉檳榔,然不甚於安南也。」

檳榔原是重要藥用植物之一。剖開煮水喝可驅蛔蟲明朝李時珍所著《本草綱目》有記載如下:「嶺南人以檳榔代茶禦瘴,其功有四。一曰:醒能使之醉,蓋食之久,則薰然頰赤,若飲酒然,蘇東坡所謂紅潮登頰醉檳榔也。二曰:醉能使之醒。蓋酒後嚼之,則寬氣下痰,餘酲頓解,朱晦庵所謂檳榔收得為去也。三曰:飢能使之飽。蓋空腹食之,則充然氣盛如飽,飽後食之,則飲食快然易消。」

湖南

湖南人嚼乾殼檳榔,消費群體基本為男性。湖南檳榔最早始於湘潭,有俗諺稱:「湘潭人是個寶,口裡含根草」,湖南省檳榔協會打出的口號是:「檳榔在口,精神抖擻。」由於湖南本地不產檳榔果,大量檳榔均從熱帶海南臺灣泰國輸入,再由本地加工。即食型檳榔分為乾殼和加工之後兩類,以後者為主。乾殼檳榔即不做其他加工直接咀嚼食用,加工後乾殼檳榔程序,其製作大體有四道主要程序即煮熟、烘乾、外殼上糖(焦糖)、去籽。

根據湖南省檳榔協會的報導,湖南省境內的檳榔相關從業人員超過30萬人,年產值超過100億元人民幣。

潮汕

潮汕人有稱橄欖為「檳榔」者。正月拜年時,主人端零食盤謂客人「請檳榔」,其實是讓客人吃盤中的橄欖。大概因為橄欖跟檳榔一樣可以清潔口腔,而又可登大雅之堂的緣故[6]

臺灣

臺灣將檳榔當成娛樂性藥物使用的歷史悠久,與南島語系各民族相同,台灣原住民長期有嚼食習慣,也在祭典等場合使用。臺灣咀嚼檳榔的風氣非常盛行,曾被戲稱為「台灣口香糖」,保守估計臺灣嗜嚼檳榔的人口每年花費於檳榔超過千億新台幣。

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2017年的統計資料,檳榔是台灣種植面積最大的果品,面積廣達4萬2661公頃,是排名第二的香蕉的2.5倍,佔果品總種植面積的23%,年產量達10萬2165公噸[7]。種植檳榔對台灣的山坡地水土保持造成危害,而臺灣傳統的檳榔食用方法,如添加石灰等,也將嚼食檳榔的致癌性加強。

臺灣人食用檳榔果(俗稱菁仔,含致癌物質檳榔素及檳榔鹼[8])比較普遍的添加物有荖葉、荖花(雌性荖葉的花穗,含弱致癌物質黃樟素[9])、熟石灰及香料如兒茶素[10]。分有白灰檳榔(包葉檳榔)、紅灰檳榔(中間夾荖花、紅灰。紅灰為熟石灰加入甘味料、調味品、香料或中藥而成)。

2007年6月29日至7月4日,高雄工商展覽中心舉辦「台灣檳榔文化博覽會暨檳榔西施產業學術論壇」,是台灣首次出現以檳榔為主題的文化博覽會。高雄工商展覽中心董事長林欽盛說,檳榔是「台灣綠寶石」,全台灣的檳榔產業高達兩百萬人,策展目的是找回台灣人對檳榔的記憶、重新認識檳榔,「不要再誤以為檳榔會亡國。」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長韓明榮則反駁:「吃檳榔會致癌,已毋庸置疑。」[11]

盛行率

嚼食檳榔在臺灣常被視為中下階層的表現,與相關的文化(如檳榔西施、隨地吐檳榔汁、滿口紅檳榔汁)俱難登大雅之堂;都會區的比例亦低於鄉村、女性遠少於男性,但青少年嚼食率愈來愈高。

以下為臺灣縣市18歲以上的檳榔嚼食率(6個月以內曾經嚼食過的即算在內,資料來源為行政院衛生署):

項目 從未嚼食過檳榔或只嚼過1-2次(%) 嚼食過檳榔但已戒除(%) 最近六個月曾經嚼食過(%)
合計 85.7 6.7 7.6
性別
72.8 13.0 14.3
98.6 0.4 1.0
年齡別
18-29歲 93.9 2.2 5.6
30-39歲 83.7 5.8 10.6
40-49歲 79.7 9.1 11.3
50-64歲 83.7 9.7 6.7
65歲以上 90.0 7.5 2.5
現住地縣市別
臺北市 91.9 4.1 4.0
新北市 87.4 5.6 7.0
臺中市 86.3 6.6 7.1
臺南市 85.7 4.8 9.5
高雄市 86.1 7.0 6.9
基隆市 88.0 6.3 5.7
新竹市 92.3 3.4 4.3
嘉義市 91.0 4.2 4.8
桃園市 84.8 8.1 7.1
新竹縣 82.2 8.5 9.3
苗栗縣 88.3 3.7 8.0
臺中縣 84.4 5.2 10.4
彰化縣 81.9 9.9 8.2
南投縣 85.6 8.6 5.8
雲林縣 72.9 6.5 10.7
嘉義縣 79.8 7.9 12.3
臺南縣 78.7 7.3 14.0
高雄縣 84.7 6.0 9.3
屏東縣 87.1 6.4 6.5
宜蘭縣 82.7 4.2 13.1
花蓮縣 58.9 11.2 29.9
臺東縣 75.0 10 19.2
澎湖縣 92.2 4.2 3.6

註:

  • 資料來源為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管制藥品管理局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共同規劃辦理之「民國98年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
  • 有關嚼食檳榔係依據樣本個案面訪問卷資料,偶而應酬時才嚼食亦算「有嚼食」,「已戒嚼者」需超過6個月未嚼食。

印度

古時,檳榔是佛教供奉時不可或缺的聖品。《文殊師利問經卷上》:「佛告文殊師利,有三十五大供及以可味香和檳榔楊枝浴香」。佛教高僧認為,吃檳榔可治病,唐代玄奘當年在印度那爛陀寺留學取經,可以享受瞻步羅果一百二十枚、檳榔二十顆,豆蔻二十顆,龍腦香一兩,並供給大人米一升。[12]

中醫醫理

內經上古天真論云:「夫上古聖人之教下也,皆謂之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惔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是以志閑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形勞而不倦,氣從以順,各從其欲,皆得所願。故美其食,任其服,樂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樸。是以嗜欲不能勞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賢不肖,不懼於物,故合於道。」明白告訴我們要合乎道,要預防疾病,必須從身心調適著手。為醫者身體力行,則能自助助人,功莫大焉。

本草綱目 電子書 [1] 黃帝內經 電子書 [2]

相關條目

註釋

參考文獻

  1. 檳榔別名 - 《事物異名錄·藥材·檳榔》荃)
  2. 戀戀情深:臺灣阿美族檳榔傳說.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2019-7-8] (Chinese (Taiwan)). 
  3. 致癌食物也是分等級的嗎?很多常吃的食物竟是一級致癌物. WebMD. [2018-12-08] (Chinese (China)). 
  4. 倒吊子檳榔植物鹼高出兩倍 誤食會要命. ETtoday新聞雲. 2012年9月26日. 
  5. 倒吊子檳榔致命原因成謎 高醫展開研究
  6. 趣說檳榔:潮汕人緣何把吃橄欖說成「食檳榔」. 紅網. [2017-10-03]. 
  7. 黃天如. 水果王國果品種植面積最大的竟是檳榔!每年近3000人死於口腔癌. 風傳媒. 2018-07-24 [2018-07-24] (Chinese (Taiwan)). 
  8. 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已於2003年8月發表專論公布「檳榔果實本身即是第一類致癌物」,亦即檳榔果實即使不加添加物,也有致癌風險。
  9. 認識檳榔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14-04-15.
  10. 嵐谷的天地: 檳榔面面觀(一):前言與檳榔成分
  11. 〈檳榔博覽會 辣妹吸客〉,2007年6月30日《蘋果日報》(台灣)
  12. 《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卷3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