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漂白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次氯酸钙)
前往: 導覽搜尋

漂白粉,(漂白劑)英文名稱為Calcium hypochlorite,中文別名為次氯酸鈣,CAS號為7778-54-3,分子式為Ca(ClO)2,白色粉末,具有類似氯氣的臭味,用作棉、麻、紙漿、絲纖維織物的漂白,飲用水、游泳池水等的殺菌和消毒,乙炔的淨化等。易受光、熱、水和乙醇等作用而分解。漂白粉溶解於水,其水溶液可以使石蕊試紙變藍,隨後逐漸褪色而變白。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可游離出次氯酸,遇稀鹽酸則產生大量的氯氣

主要用途

用作棉、麻、紙漿、絲纖維織物的漂白,飲用水、游泳池水等的殺菌和消毒,乙炔的淨化等

抗微生物劑;自來水淨化劑;消毒劑;漂白劑。與漂白粉相同,但有效氯含量高。溶於水使用時,不溶性殘渣少,性質穩定,有取代漂白粉的趨勢。用作分析試劑、催化劑。用於金屬鈰和鈰鹽製備。一種氧化性殺菌劑,其殺菌機理與液氯相似。長期使用該產品會增加體系Ca2+濃度。

主要用於棉麻紡織品、化學纖維、紙漿、澱粉的漂白,也用於飲用水游泳池水的消毒和殺菌。軍工方面可用作化學毒劑(如芥子氣等)和放射性的消毒劑[1]

巧妙使用

1.紙或衣物上的紅(藍)墨水肥皂洗不掉時,可用15%的漂白粉和15%的硼砂混合均勻,再加70%的水放在瓶里搖動,用其液可洗除。

2.白棉布上灑有啤酒時,可將布泡在按1 份漂白粉加14份清水的溶液中,幾分鐘後,把布拿出來再放在有幾滴氨水的中洗淨。

3.咖喱沾染了衣服,很難完全去除。棉質衣服以漂白劑漂白,浸於草酸液中,可使咖喱色稍微輕淡。從草酸液中拿出衣服後,尚須以水沖洗將草酸氣味去除。

4.廚房裡的木器髒污了,可用有漂白粉的水浸一夜,翌日用水一衝就乾淨了。

5.清洗菜藍,只用洗潔精是很難將污垢洗淨的,因此,在清洗時,必須在水中加入少量漂白劑,把菜藍浸泡在其中,次日用清水即可洗淨[2]

6.塑料砧板不吸收水分,不潮濕,使用方便。菜刀留下的裂痕容易藏污納垢,用去污粉不易去掉。改用漂白劑沾在海綿上,擠壓着洗刷乾淨後再用水沖一下即可。

7.要想使木地板變白,可先用濃度較低的漂白粉溶液洗(1 升水加8 湯匙漂白粉),然後再用稀釋的氨水清洗(1 升水加1 咖啡匙氨水)。

8.對於深色衣服上染上的紅藥水跡,不要遲疑,應趕緊用濃度較低的漂白粉溶液洗。

9.鍍金畫框髒污了,可打一個雞蛋黃和漂白水調和起來,然後用這種液體擦拭污跡,再用水清洗,最後揩乾,就可消除污跡。

10,在銀器上塗一層濃度較低的漂白粉溶液,人們很快發現,銀器皿表面,特別是凸陷處會出現黑斑,這時按常規將其打磨亮。

11.帶有黃色斑點的瓷磚,必須使用漂白劑洗刷,能立即去污,十分有效。

12.新購竹器,先以沸水煮透,再浸入濃度較低的漂白粉溶液中1~2天,可防蟲蛀。

13.花盆中因潮濕而產生的滑膩,僅以水洗是無法去除的,必須使用刷子沾清潔劑刷。產生滑膩的原因是微生物,可使用漂白劑加以漂白,否則插在其中的花會因微生物的作用而容易枯萎。

14.通常攜帶用的水壺,在放一段時間沒用後,往往有一種怪味,把水壺和蓋子都泡在有漂白劑的水裡,浸過一夜,第二天加以徹底清洗,並將其晾乾,怪味即會消失。

15.用松木做家具,由於松油殘存在松木里或滲出表面,不僅造成油漆困難,而且影響美觀和使用效果。若想除掉松木里的松油,可將20 克漂白粉加溫水500 克,使其溶解,用此溶液反覆塗刷松木有松油的部位,直到稍有變白,再用水沖淨。

視頻

漂白粉 相關視頻

漂白粉的主要成分及其使用原理
漂白粉究竟是個什麼東西?帶你重新認識一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