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歐亞大陸板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歐亞大陸板塊:為包括大部份歐亞地區的板塊,但不含括南亞印度半島印度次大陸)、西南亞阿拉伯半島(阿拉伯次大陸)以及東西伯利亞上揚斯克山脈以西的地區。

歐亞板塊英文Eurasian Plate)為包括大部份歐亞地區的板塊,但不含括南亞印度半島印度次大陸)、西南亞阿拉伯半島(阿拉伯次大陸)以及東西伯利亞上揚斯克山脈以西的地區。

此外,歐亞大陸向西延伸至大西洋中洋脊(中大西洋海嶺;Mid-Atlantic Ridge)。

地質構造

次一級板塊

陸間區

板塊邊界

歐亞板塊東至北緣與北美洲板塊太平洋板塊交界,形成維科揚斯克山脈日本島弧,東至南緣與太平洋板塊菲律賓海板塊交界,形成琉球島弧呂宋島弧,並可能存在鄂霍次克板塊(Okhotsk Plate)及黑龍江陸板塊(阿穆爾大陸板塊;Amurian Plate)並與之交界。

南至西緣則與非洲板塊交界,分界線為地中海,交界之中有阿拉伯板塊,分界線為札格洛斯山脈,東則為印澳大陸板塊(或分為印度板塊澳洲板塊),分界線形成喜馬拉雅山脈。西緣與北美大陸板塊的分界線形成大西洋中洋脊的北端。

大陸漂移學說

大陸漂移學說是由韋格納提出的。歐亞板塊與北美大陸板塊、非洲大陸板塊的陸地連結形成的勞亞大陸與南美大陸板塊、非洲大陸板塊、印澳大陸板塊、南極洲板塊的陸地所連結形成的岡瓦納大陸在2億年前形成盤古大陸

而後又分裂移動形成現今的七大洲四大洋。

火山與地震

歐亞板塊和週遭板塊相互的板塊運動形成許多的構造地貌,如喜馬拉雅山脈、大西洋中洋脊西太平洋海溝島弧鏈巽他海溝。這些交界處形成地震帶,其中的熱點並形成火山。主要火山地震帶有環太平洋火山地震帶地中海-喜馬拉雅火山地震帶

著名的火山爆發:

  • 79年8月24日意大利亞平寧半島維蘇威火山爆發,將山腳下的龐貝古城掩埋。
  • 1883年8月27日印尼拉卡塔島喀拉喀托火山爆發,火山的爆炸聲遠達3,541公里外的澳大利亞、爪哇和蘇門答臘附近,並引發海嘯,海浪最高達37公尺,造成3萬6千餘人死亡,是人類記載火山爆發史上最強烈的一次。
  • 2004年12月14日意大利西西里島埃特納火山爆發。

著名的地震災難:

相關影片

What is EURASIAN PLATE? What does EURASIAN PLATE mean? EURASIAN PLATE meaning & explanation
2013-09 ICELAND: Diving between American and Eurasian tectonic plates @ Silfra Cracks
Plate Tectonic Evolution of India: Scotese Animation
Formation of India (Pangea, Gondwanaland and Laurasia)

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

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