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木衛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欧罗巴)
前往: 導覽搜尋

木衛二又稱為「歐羅巴」(英語:Europa,IPA: /juˈroʊpə/;希臘語:Ευρώπη),木星的天然衛星之一,由伽利略於1610年發現(不久之後又由西門·馬里烏斯(Simon Marius)獨立發現),是四顆伽利略衛星中最小的一顆。在已知的67顆木星衛星中,木衛二是直徑質量第四大,公轉軌道距離木星第六近的一顆。木衛二稍微比月亮小,主要由硅酸鹽岩石構成,並具有-地殼,和可能是一個鐵-鎳核心;有稀薄的大氣層,主要由氧氣組成[1];表面有大量裂縫和條紋,而隕石坑比較罕見,有在太陽系任何已知的固體物體的最光滑表面。

木衛二的詞源

剛剛發現木衛二的時候,馬里烏思將之命名為歐羅巴(芭,Europa)。歐羅巴是希臘神話中的美麗腓尼基公主,其他三顆伽利略衛星也由馬里烏斯以希臘神話人物分別命名為艾奧(Io,木衛一)、蓋尼米德(Ganymede,木衛三)和卡利斯托(卡利斯多、卡里斯托或卡利斯托;Callisto,木衛四),這四個人物皆以英俊或美麗著稱。但是在20世紀中葉以前,相當長的一段時期內,這一套命名並未獲天文學家所認可。早期的文獻中多以位置編號將「歐羅巴」稱作「木衛二」。1892年發現了木衛五,比之前已知的所有木星衛星都更靠內。1979年旅行者號探測器又發現了三顆內側衛星,至此,「歐羅巴」的位置排到了第六。儘管如此,編號名仍然承襲下來,並偶爾有使用,中文因對音等問題,亦通行以「木衛二」指稱「Europa」。

軌道特徵

木衛二與木星之間的平均距離為670,900公里,公轉一周只須三天半的時間。它的軌道十分接近正圓,偏心率僅0.009。跟其他的伽利略衛星一樣,木衛二也被潮汐鎖定,因而有一個半球永遠朝向木星。由木星和其他衛星不同方向的重力牽引所轉化成的熱和能量為有可能發生的,冰層內部液化成海洋,以及驅動表層下的地質運動提供了必要的條件。

內部結構

木衛二的主體構成與類地行星相似,即主要由硅酸鹽岩石構成。它的表面由覆蓋,據推測厚可達上百千米(上層為凍結的冰殼,冰殼下是液態的海洋),1995到2003年期間環繞木星進行科學考查的伽利略號飛船所採集到的磁場數據表明,木衛二在木星磁場的影響下自身能夠產生一個感應磁場,這一發現暗示著,其表層內部很可能存在與鹹水海洋相似的傳導層。木衛二可能還有一個金屬性的鐵核[2]

視頻

木衛二 相關視頻

木衛二也許是太陽系中最可能存在生命的地方
木衛二上有噴泉 可能存在生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