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武士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武士彠(yuē)(577-635)字信明,并州文水(今山西文水縣東)人,唐朝的開國功臣,卓有政績的高級官員,女皇武則天的父親。


生平簡介

武士彠的父親是武華[1]。隋朝大業末年武士彠曾為鷹揚府隊正,貞觀中期,他成為工部尚書、荊州都督,封為應國公,後為魏王[2]。起初,他娶相里氏為妻,生子武元慶武元爽。後來再婚娶楊氏,生下武順武則天以及郭孝慎夫人武氏等三個女兒[3]

結交李淵

據《冊府元龜》記載:武士彠「才器詳敏,少有大節,及長,深沉多大略」,是個很有頭腦的人,他靠賣木材「因致大富」,但由於是商人,再有錢也得不到別人的尊重,因此他特別渴望能改變命運。很快他迎來了改變命運的一個人,那就是上任太原的李淵,李淵為人爽快,喜交天下豪傑,初上任時便住在武士彠家[4]

軍旅生涯

武士彠跟李淵的兩人深入交往之後,他更確定這就是改變命運的機會到了,因此特意寫兵書送給李淵,並說自己屢次夢見李淵乘馬登天,暗示李淵應當乘亂起兵,奪取天下。 李淵被武士彠一說也心動了,於是招兵買馬,準備起義。便任武士彠為行軍司鎧參軍,從此武士彠便踏上了軍旅生涯。

武士彠

[圖片網址 來自搜狗網的圖片]

中文名字:

吐血而亡

武士彠跟著李淵一路造反,兩個人的私交絕對「槓槓」的,李淵在635年五月駕崩,武士彠得知消息後,悲痛欲絕,雖然唐太宗多次派名醫前去診治,可是武士彠最後還是吐血而亡,享年59歲。 武士彠死後,由於兩個兒子對後母楊氏無禮,武則天便貶謫兩位兄長,並以姊姊韓國夫人武順之子賀蘭敏之為武士彠的後嗣。然而賀蘭敏之也行為不檢,引起武則天反感,流放而死,之後遂召回武元爽之子武承嗣做武士彠的繼承人。

追贈了武士彠司徒哀榮

唐高宗李治登基稱帝之後,她的女兒武媚娘受封昭儀之位。李治對武則天的娘家特別好,在武則天沒有當上皇后的時候,就把武士彠的功臣排名大大提前,並且追贈了武士彠司徒哀榮。

被封為太原郡王

武則天稱帝後,死去的武士彠又被封為太原郡王,以及風光無限的太祖無上孝明高皇帝。唐玄宗先天年間,武士彠的帝號被撤銷,爵位降為「太原王」。[5]

視頻

參考來源

軼事

武則天的父親武士彠去世後,被歸葬在老家並州,武士彠的棺木在下葬時,這五個孩子哀樂低回聲中披麻戴孝,在悲傷痛苦中,追思父親對自己的諄諄教導,這個就不用說了,在封棺的一刻,按照唐朝的禮制,武士彠的五個孩子,都要往棺材中,放入一樣代表自己孝心的東西,用以寄託自己的哀思,並寓意,時時刻刻都陪伴在父親的身邊。

武元慶放了九顆珍珠,武元爽放了一尊小玉佛,武順因為還未成年,她放了一幅刺繡的仙境圖,而武氏因為還不懂事,楊氏代替女兒,往丈夫的棺材中,放了一個用小女兒秀發編織的吉祥節。武則天當時是12歲,她往父親的棺木中,放了一個手掌大小的荷包……

武士彠去世,楊氏和三個女兒成了孤兒寡母,在家鄉飽受其堂兄武惟良武懷運武元爽等人的白眼。世態炎涼,三個月以後,楊氏抱著「惹不起,躲得起」的念頭,領著三個女兒來到京城居住,武士彠去世的陰影在武氏家族散去後,楊氏這才有時間問武則天,放在父親棺木中的荷包裡,究竟裝著什麼東西?

武則天回答:蚯蚓。讓楊氏感到了深深的震撼…

楊氏聽到這個近乎荒唐的回答,嚇了一大跳,一旦武則天的荷包裡裝的是蚯蚓的事兒傳開,天下人會一起笑話武家的女兒沒有教養! 可是武則天接下來的回答,卻讓楊氏驚呆了。

在傳說中,貓有九條命,而蚯蚓次之,有六條命。與其烈死,不由茍活。這一點蚯蚓做到了。李淵去世,武士彠可以悲傷,卻不應該悲傷過度,徇死於後,他的死,除了證明自己是一個忠臣之外,真的是沒有任何一點價值。 他還有很多需要乾的事業沒有幹,留下了孤女寡婦被人欺凌,甚至他的畫像,凌煙閣都沒有登上去……武士彠你這樣死,有意義嗎?

與其烈死,不由茍活——武則天就是靠著這八個字,從637年,她以才人的身份進宮,面對冷落,排擠,猜忌、被逐以及出家的考驗,武則天忍辱負重,不放過任何一個東山再起的機會,終於在655年,她用了18年的努力,登上了皇后的寶座!

蚯蚓雖然卑微,但依然可以被當做勵志的目標![6]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