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武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武昌
 
  • 中文名稱: 武昌
  • 外文名稱:Wuchang
  • 所屬地區:武漢市
  • 政府駐地:中山路
  • 郵政區碼: 430060
  • 面        積: 652.3平方公里
  • 著名景點:黃鶴樓、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

                         東湖、楚河漢街、武昌江灘等

  • 火 車 站 : 武昌火車站、武漢火車站
  • 武漢三鎮:武昌、漢口、漢陽
  • 下轄地區:洪山區、青山區、武昌區
  • 電話區號:027
  • 地理位置:武漢市中心城區長江東南岸

                         華中地區

  • 人        口 : 戶籍人口250.34萬
  • 氣候條件 :亞熱帶季風氣候
  • 機        場 : 武漢天河國際機場
  • 車牌代碼:鄂A
  • 著名大學: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等

武昌,隸屬於湖北武漢市,武漢三鎮之一,湖北省委、省政府所在地,省政治、經濟、文化和信息中心,市科教文化中心。

它位於長江南岸,與漢口漢陽隔江相望。歷史上曾作為一個獨立的武昌市、武昌府存在,後與漢口、漢陽合併為今之武漢,現與漢口、漢陽並稱武漢三鎮。其主要景點有黃鶴樓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東湖、楚河漢街、武昌江灘等。

歷史沿革

名稱由來

武昌城始於三國時期東吳黃武二年(公元223年)。孫權在江夏山(今蛇山)東北築土石城,取名夏口城。該城方圓僅二、三里,實為地形險要的軍事堡壘。武昌自古而今都是縣、州、府、郡和省治所在地[1]。歷史上的古夏口城亦幾經變遷。

隋開皇九年(公元589年),隋文帝改郢州鄂州,改汝南縣為江夏縣。州、縣治所均設於城內。自此武昌又有鄂州、江夏縣之稱。唐敬宗寶曆元年(公元825年),牛僧孺為武昌軍節度使,改建鄂州城,原來的夯土結構改成甓磚結構 。

武昌城第二次大規模的改建並基本定型是在明洪武四年(1371年)。時任江夏侯的周德興增拓武昌府城,周圍二十餘里,牆體為陶磚砌就,牆高二至三丈余不等。據《湖廣圖經志書》載,明代的武昌城,里巷阡陌,衙署叢集,府學、貢院、文廟等文化建築遍布,文人學士薈聚,儼然是一座政治中心的城市景觀,為當時南方的重要城垣。

革命中心

武昌是辛亥革命「首義」之地,因辛亥革命在 武昌首義一槍打響,成就了中國推翻帝制、建立亞洲第一個共和國的豐功偉績。

1927年武昌城開始拆除,保留有歷史紀念意義的起義門一小段城牆,其餘在1929年全部拆完。

武昌是首義之地。近代中國進步的閘門從武昌開啟。在新文化運動、國內北伐戰爭和抗戰初等時期的革命中心。

主要城區及景點

武昌區

武昌區位於武漢市東南部[2]長江南岸,與漢陽漢口隔江相望,北至余家頭羅家港與青山區毗鄰,東南與洪山區接壤,西臨長江,東擁東湖。總面積107.76平方千米[3]

主要景點:黃鶴樓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東湖、楚河漢街、武昌江灘等。

青山區

青山區西起羅家港,經和平大道、友誼大道與武昌區相連;東至武漢化工區八吉府街,隔江與新洲區陽邏街相對;南與洪山區和平街、東湖高新花山街接壤,傍東湖風景名勝區;北沿長江,面對天興洲,隔江與江岸區諶家磯街相望。

青山十景:青山江灘、青山公園、和平公園、戴家湖公園、武豐閘濕地公園、桃園古井、紅房子風貌街區、棚改新貌、建二商圈、武鋼博物館

洪山區

洪山區位於武漢市東南部,東與鄂州市隔長江相望,南鄰江夏區,西北環抱武昌區、青山區,版圖面積480平方公里,剔除託管到東湖開發區、風景區、化工區的區域後,實際管轄面積為220.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4.9萬人,戶籍人口65萬,轄9街1鄉。

智力密集區

轄區內有著名的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華中師範大學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等131所大專院校和以中科院武漢分院為代表的48所國家、省、市級科研機構,擁有10多萬高級專業技術人才,在校大學生12萬人,每年產出800餘項科研成果[4]

占地120畝的武昌寶安科技創新園入孵企業已達58家,建設中的國家信息安全成果產業化(中部)基地和1.5平方公里的武昌科技工業園將成為發展高新技術產業的重要載體。武昌是全省的教育大區,有中小學131所,在校學生12萬人,擁有多所省市級重點名牌學校,例如華中師大一附中、湖北省實驗中學等,為社會培養了大量可塑人才。

洪山是聞名的大學城和科技城。轄區內有高等院校38所,其中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等省部屬以上高校14所,國家重點學科65個,國家重點實驗室13個,省以上科研機構35個,有兩院院士54名,在校大學生近50萬人。

金融商貿區

自古以來,武昌就是商業繁盛的大都會,是長江沿岸重要的商品集散地。早在東漢時期,武昌就成了重要商埠,直至清末,十里「長街」商賈雲集,成為繁華的商貿市場。建國50多年來,武昌的商貿金融業得到空前發展,第三產業占了地區國民經濟的85%,轄區內近60家銀行、保險、證券等金融機構形成地區經濟發展的有力支撐,國內外大型商貿企業均扎堆武昌,形成現代商貿新業態。規劃中的中南商貿中心區、 徐東現代商貿區、 徐家棚現代物流區, 解放路商業步行街等正在建設中[5]

旅遊資源

旅遊概況

武昌是一個美麗的城區,依山傍水,文化歷史厚重,集中了武漢市主城區70%的風景名勝和革命勝跡,盛享「天下江山第一樓」美譽的黃鶴樓,距今已有1700餘年歷史;皇家寺院、佛教勝地寶通禪寺始建於南朝,歷經了2000餘年的滄桑;關公勝景——卓刀泉寺;有2500年歷史的道教著名十方叢林之一的 長春觀,每逢慶典之日,祈禳活動甚為壯觀;

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東湖的水面面積32.8平方公里,是全國最大的城中湖;湖北省博物館展出的戰國出土文物古編鐘,更飽蘸了濃郁的楚文化風韻,成為湖北省對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標誌;在大革命時期由國共兩黨合作創辦、由毛澤東同志實際主持工作的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現被列為湖北省文物保護單位。

發生在1911年震驚中外的辛亥革命,推翻了兩千多年的封建帝制,揭開了中國革命歷史的新篇章,給武昌留下了辛亥起義鄂軍總督府、起義門、工程營、 楚望台軍械庫、黃興拜將台、伏虎山辛亥革命烈士墓群、黎元洪墓等一大批首義遺址和勝跡,武昌被稱為「首義之區」,辛亥起義鄂軍總督府(紅樓)被稱為「民國之門」。新的辛亥革命博物館也在規劃建設中。

武昌正着力建設「首義文化區」,賦予「首義」更新的社會、經濟、文化內涵和活力。武昌還匯集了洪山體育館湖北大劇院等大型文化體育設施及一批高檔酒店,構成旅遊的配套功能。

主要景點

辛亥革命博物館

建築面積2.2萬平方米,館內設有5個基本展廳、1個多功能展廳,另設有學術報告廳、辦公、服務、藏品庫房、設備用房和地下車庫等。平面布局為變形的三合院形式,與同樣三合院形式的紅樓遙相呼應。上部岩石象徵着封建的桎梏,中部玻璃象徵着革命的新興力量,下部基座象徵着革命的基石。隱喻新舊勢力的交鋒,象徵着衝破封建桎梏的革命精神,體現了推翻封建頑石、求新求變的 首義精神。建築造型提取了中國傳統建築中「「雙坡屋頂飛檐」、「翹角」等造型元素,表達出積極向上、銳意進取的意味。以「破土而出」的氣勢,體現求新求變、勇立潮頭、敢為人先的革命精神。

湖北省博物館

籌建於1953年,是全國八家中央地方共建的國家級博物館之一,是湖北省唯一的省級綜合性博物館,屬國家旅遊局4A級旅遊景區(點)。湖北省博物館前身是建國之初成立的湖北省人民科學館。1953年3月

成立湖北省博物館(籌備處)。1963年1月,湖北省博物館正式成立,3000平方米的陳列樓建成並對外開放;1999年1月,建築面積5717平方米的編鐘館建成開放;2005年12月,楚文化館建成開放;2007年9月,新館綜合陳列館建成開放,占地面積達 81909平方米,建築面積49611平方米,展廳面積13427平方米,館藏文物20萬件(套)。

寶通寺始建於南朝劉宋年間(420年—479年),初名東山寺。唐貞觀年間(627年—649年)易名彌陀寺;南宋端平年間(1234年—1236年)更名為崇寧萬壽禪寺,是武漢現存最古老的寺院。淨土宗禪宗密宗,多宗會聚,在歷史上曾得到唐文宗等十位皇帝和六位王侯的大力護持,是最具典皇家寺院。寺內殿宇樓閣依山而建,層疊有致,隱現自然,古樸莊嚴,方圓150畝,面積最大。文物薈萃,宋鍾、元塔、須彌座、明獅;古蹟繁多,摩崖石刻,洪山八景,最具佛教文化內涵。我國近代佛學泰斗太虛大師創辦的武昌佛學院年在寶通禪寺復辦,是近現代最重要的僧伽教育基地。


視頻

武昌相關視頻

武昌形象宣傳片
武昌辛亥革命博物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