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武漢府河濕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武漢府河濕地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武漢府河濕地位於武漢市黃陂區、東西湖區境內。濕地公園總面積5156公傾,地處府河及周邊流域,水資源豐富,生態良好,生物多樣性豐富,對濕地生態修復和濕地功能效益發揮具有重要作用。建設成為維護長江和大武漢生態安全的示範點;退耕還濕的示範點;宣傳生態文明的示範點;實現濕地可持續利用,促進國營農場轉型發展的示範點,形成整體形象突出、基礎設施完備、濕地景觀獨特、科普教育與觀光休閒娛樂兼備,具有濃郁地方文化特色的湖北濕地生態旅遊目的地。

基本內容

中文名:武漢府河濕地

區域面積:5156公傾

地理位置:武漢市黃陂區、東西湖區境內

類型:濕地生態系統

簡介

長江中下游的兩湖平原地區,自古素有「魚米之鄉」之稱。在這片廣袤平原的諸多河流中,府河就是其中一條,它發自湖北大洪山麓,經孝感穿武漢市黃陂區,最後至武漢漢口注入長江。

武漢府河濕地陸陸續續「接待」了2萬多隻南徙候鳥,成為武漢一道獨特的景觀。駐足東西湖府河大堤上,遠望眾鳥齊飛、水天一色,耳聞歡快的嘎嘎吱吱聲,看來鳥兒們對武漢充滿了熱愛。府河過冬候鳥逐年增加。來了就是客,熱情的武漢人為它們備足了美味大餐,每周投放的玉米、小麥等穀物多達千斤。同時為保護鳥類生命安全,野保人員24小時值守。

兩岸居民曾這樣形容穿城而過的這條河,「無數次,坐車從府河大橋上經過,眼前一望無際的綠,青的水,碧的草,堤岸邊成排挺拔的白楊,垂下千萬嫩綠的翠柳,無不令人心醉。」

府河濕地自然保護區將劃分三個功能區域,即核心區、緩衝區和實驗區。濕地恢復工程,規劃在保護區的緩衝區和實驗區進行濕地恢復建設;建設野生動物繁殖救護中心,以加強對遇險珍稀野生動物的救護;水鳥類保護工程,擬在核心區周圍建8公里的圍網,在保護區越冬候鳥集中分布區,建立候鳥越冬野外投食點。

擬建保護區內棲息有19種國家重點保護動物,該保護區的建設和管理,將帶來維護生物多樣性、調蓄洪水、降解污染物為當地及下游區域提供優質水源等生態效益。

市林業局野生動植物保護處處長徐用文介紹,先把東西湖這一片建成保護區,再推進黃陂段,最後聯片建成國家級保護區。

據了解,在我市已建成的濕地保護區內,鳥類生存狀況較好較安全。建成區有政府專項資金補貼,武漢每年的濕地保護專款有160萬至170萬元,根據各個保護區的效益進行配額。

濕地公園總面積5156公傾,地處府河及周邊流域,水資源豐富,生態良好,生物多樣性豐富,對濕地生態修復和濕地功能效益發揮具有重要作用。按規劃,該濕地公園將利用8年時間,分兩個階段投資24726.32萬元,建設成為維護長江和大武漢生態安全的示範點;退耕還濕的示範點;宣傳生態文明的示範點;實現濕地可持續利用,促進國營農場轉型發展的示範點,形成整體形象突出、基礎設施完備、濕地景觀獨特、科普教育與觀光休閒娛樂兼備,具有濃郁地方文化特色的湖北濕地生態旅遊目的地。

保護

現狀

為了加強對濕地自然保護區的監管和保護,維護其生態功能和生物的多樣性,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良好生態環境,自2010年3月1日,武漢市政府頒布實施《武漢市濕地自然保護區條例》以來,我局在區委、區政府及上級主管部門的正確領導和大力支持下,本着全面保護、生態優先、科學利用、持續發展的原則,全面加強濕地管理,依法加大保護力度,切實使野生動物資源和濕地自然保護區資源得到有效保護,為創建和諧美麗的生態黃陂作出了積極貢獻。

濕地被稱為「生命的搖籃」、「地球之腎」和「鳥類的樂園」。它與森、海洋一起被稱為地球三大生態系統,具有特殊的生態作用。黃陂區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生態區位,使黃陂區擁有較為完備的濕地資源類型。全區濕地面積21608.4公頃,其中河流濕地5388.94公頃,湖泊濕地6867.77公頃,人工濕地9351.62公頃,已建成的有草湖市級濕地自然保護區。它位於黃陂區南部平原湖區,由三里橋街道草湖漁場、灘涂、沼澤和精養魚池組成的天然及人工濕地的集合體。保護區的總面積為1148.2公頃,分為核心區、緩衝區和實驗區。保護區內已查明有各種動植物180餘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東方白鸛、白頭鶴、遺鷗3種;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白琵鷺、小天鵝、白額雁等;國家二級保護植物蓮和野菱2種。草湖市級濕地自然保護區的建立對保護白頭鶴、東方白鸛、遺鷗、小天鵝和白琵鷺等珍稀瀕危水鳥及水生脊椎動物、長江中游淡水濕地生態系統及生物多樣性起到重要的作用。也是連接武漢市中心城區東北部濕地網絡的重要環節,為保護、恢復和治理其它濕地起到示範作用。

措施

(一)廣泛開展宣傳教育,提高全社會保護意識。利用「世界濕地日」、「野生動物保護宣傳月」,在電視、報刊上廣為宣傳,同時藉助橫幅、標語、宣傳單等多種形式,組織內容豐富的宣傳紀念活動,大力宣傳濕地自然保護區的保護重大意義。每年投入萬元分別在黃陂電視台黃金時段播放電視宣傳片,利用移動通信網絡發送黃陂區野生動植物和濕地保護宣傳短信5萬條。專門在後湖濕地、府河濕地、草湖濕地設立保護鳥類的大型宣傳牌3處。通過宣傳活動,將宣傳的觸角伸到了村組、農戶及廣大中小學生,宣傳面廣,效果顯著。

(二)強化濕地資源保護,促進濕地保護管理與科學利用。堅持保護優先原則,對現有自然濕地實行全面保護。在具備條件的地區,加快濕地自然保護區的建設步伐,將更多的自然濕地儘快納入保護範圍。結合生態旅遊區建設,因地制宜建立自然保護小區及濕地公園。籌集資金100餘萬,新征土地600平方米,建成面積達到1000平方米的草湖濕地保護監測站,並逐步配套了辦公設施和監測設備。積極申報木蘭湖濕地公園建設,推動濕地生態旅遊業快速發展。

(三)着力加大管理執法力度,加強對陸生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從源頭上對亂捕濫獵、非法經營、運輸野生動物和鳥類的違法行及時嚴厲打擊,從嚴從重查處。加強餐館、農貿市場及花鳥市場的檢查、田間地頭獵捕行為的巡查,嚴格審批野生動物經營許可證辦理。在全區設立四個動物疫情測報點,專人值班,加強監測及時上報信息,確保我區陸生野生動物安全。去冬今春對陸生野生動物疫源疫病實施動態監測和定點監測,未發現陸生野生動物疫源疫病。

(四)積極做好濕地保護和恢復重點項目貯備申報工作。按照全區「十二五」濕地保護和恢復重點項目規劃內容,篩選2~4個濕地保護和恢復項目,做好項目貯備,編制好項目的可行性研究報告,及時上報省市林業部門審批。根據有關文件精神,正在進行對府河濕地區級自然保護區(公園)的申報工作,並爭取納入省級濕地保護範疇。對已建成的素山寺森林公園、木蘭湖鳥島、木蘭山林場三個省級以上自然保護小區全部納入省、市兩級生態公益林補償範圍,除木蘭湖鳥島上的鳥類發生部分遷移外,其它保護小區資源狀況均得到有效保護。

(五)以現有草湖濕地為基礎,探索濕地建設、管理模式,規劃府河南段、北湖、後湖、什子湖等在「十二五」期間納入濕地保護,爭取創建一個國家級、兩個省級濕地保護區。[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