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母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母雞 ,是雉科原雞屬動物。

頭小,眼橢圓,嘴尖且硬,毛多而密又長,故又名圓毛母雞,開食遲,採食慢。母雞通常把乾草或者軟的植物鋪在一起作為產蛋的地點,在掠食者想要攻擊並掠食小雞時,會把小雞護在翅膀底下。分布於世界各地。

生活習性

築巢 母雞通常把乾草或者軟的植物鋪在一起作為產蛋的地點。

保護幼仔

在掠食者想要攻擊並掠食小雞時,會把小雞護在翅膀底下。這是先天性行為:指的是由動物體內遺傳物質決定的,是本物種的一種遺傳特性,不需要學習,生來就有的一種行為能力,這種能力在適當條件下,由神經調節或激素調節就能表現出來。簡單來說就是沒有經過學習,保護小雞是屬於母雞先天行為。

產蛋 一隻母雞年平均產蛋300枚左右,平均出雛率70%以上。在產蛋之前會發出咕咕咕的叫聲(連續不斷),若遇到危險或有人抓它通常會蹲下來。

聲音對雞的影響 通常對驚嚇有很大反應,若驚嚇過度會導致幾天不產蛋。


繁養方式

母雞產前飼養要點

      产蛋鸡从16周龄起进入预产期, 25周龄可达到产蛋高峰。这段时间, 母鸡不仅体重在增长, 生理上也发生着急剧变化。母鸡卵巢和输卵管的体积、重量与其功能密切相关。1日龄母鸡的卵巢平均重0.03g。未成熟母鸡的卵巢长约15mm, 宽约5mm。卵巢内含有大量的卵母细胞, 其数量由600~500000个不等, 用显微镜可观察到12000个, 但仅有少数达到成熟排卵。母鸡有4月龄和5月龄时, 卵巢重量分别增至2.66g和6.55g。

卵巢和輸卵管從11周齡起逐漸生長發育, 16周齡加快, 19周齡前後達到高峰。在開始性成熟時, 卵巢重量增至40~60g。這是由於發育較快的4~6個濾泡和卵黃物質積聚的結果。輸卵管在靜止期長度是15.4cm, 產蛋期變為65~81cm不等, 重量約為41.5g。在開產前期, 母雞體重要增加400~500g, 其中有40%~70%為生殖系統的增重;骨骼增重15~20g, 有4~5g為鈣的儲備。小母雞大約在產第一枚蛋的10d前, 開始沉積髓質骨, 髓質骨約占小母雞全部骨骼重量的72%。開產後, 泄殖腔變大而潤濕, 恥骨尖變薄, 間隙變寬,龍骨恥骨間距離變寬;頭部皮膚變薄, 冠和肉垂鮮紅, 觸摸時有溫感;喙、跖骨等部位黃色逐漸變淡。當大部分雞開產後, 凡不具有上述特徵的雞, 可認為是未開產雞而加以淘汰。

      通常把18周龄至产蛋率达5%的时间称为产蛋前期。实际上, 无论从饲养和管理上讲, 此期属于一个短暂的调整时期。一般在16~17周龄前上笼, 以便母鸡在开产前能适应环境。因为母鸡开产必须具有基本的生理和环境条件, 即鸡的羽毛脱换完全和长齐, 体重达到一定标准, 饲粮中钙要由1%提高至2.4%以上, 光照时间不低于12h等。而鸡群生长发育受诸多因素影响, 每一批鸡由于品种和饲养环境等都不一样。因此, 母鸡饲粮中钙质含量提高的速度、日粮喂量增加的幅度, 以及光照延长的梯度等都应根据鸡群质量来调整。而这些又与鸡群的体重、整齐度、适时开产、产蛋量、蛋重等性状有关。最重要的是饲养管理条件的变动, 要与母鸡的生长发育和生理需求相一致, 与上述性状协调或同步进行。

1 光照遞增梯度的確定。從18周齡開始, 對發育良好的雞群就可以開始進行光刺激, 但對體重達不到標準的雞群應推後。首先參閱所飼養品種的指南要求, 來確定每周增加光照的時間, 如15min、30min或1h, 要逐漸過渡。開產至高峰前期 (21~26周齡) 視為母雞的「生理產蛋高峰期」。據實踐觀察統計, 在此階段並不需要太長的光照時間。雞場增加光照的速度可以比標準慢一點。這樣做不但增強了雞群的體質, 而且使開產日齡的同期化程度更好。20周齡的平均產蛋率是13.41%, 到21周齡為46.70%;當雞性成熟後, 僅用7d時間 (到22周齡) 產蛋率就由46.70%躍升到82.90%;而23周齡時光照才達13h, 但產蛋率已攀升到94.50%。這表明在「雞的生理產蛋高峰期」, 的確不需要太長的光刺激。在母雞由性成熟向體成熟過渡這一階段, 不能使其體能消耗過多, 否則母雞容易早衰, 並對後期產蛋不利。

產蛋母雞在產蛋期, 光照時數應是每日16h, 光照強度為10~30Lex。生長發育好的雞群, 隨產蛋率的升高, 光照時數也在延長, 一般在32周齡達到每日16h, 以後不再增加。當產蛋後期, 雞群仍保持較高產蛋率, 且母雞體況好時, 光照可增至17h。要注意的是產蛋期光照時數只能延長, 不能縮短, 這是光照程序控制的一條重要原則。

2 掌握好日餵量。在開產前1個月左右, 母雞採食量增加幅度不大;從開產到產蛋率達50%之間增幅較大;當產蛋率達高峰後, 每周的增幅相對較穩定。此期的給雞投料的原則是讓雞吃飽為佳;在開產前期和產蛋高峰期, 第二天早晨開燈時, 飼槽無剩料即為適量;在產蛋高峰後期, 在關燈前1~2h料槽中無剩料或剩料很少, 即飼餵量適度。母雞的採食量, 也隨氣候和產蛋量的變化而有增減, 無論是增加還是減少, 都要逐漸進行。一般是隨產蛋率上升, 日飼餵量應是增加的, 但不是每天都增加。第二天的增加量, 應以第一天的投料量為依據, 若頭一天雞把料吃完, 就應增加。每調整1次飼餵量, 要穩定3~4d。若飼餵量增加了, 產蛋率還在繼續上升, 就可繼續增加飼餵量, 尤其是產蛋高峰期。若氣溫很適宜母雞產蛋, 母雞的採食量增幅就是每周0.5~1g。到高峰後期就不再增加或增加甚微。若產蛋後期是處於氣溫回升的季節, 母雞採食量可能略有減少, 那麼投料也要酌情減少, 這比增加投料更應穩妥, 速度要慢。無論增加或減少都不能影響產蛋率。 1、 抗寒力差,初出殼的雛雞,體溫比成年雞低3℃,要10天後才能達到正常體溫,加上雛雞絨毛短而稀,不能禦寒,所以對環境的適應能力不強,必須依靠人工保溫,雛雞才能正常生長發育。1-30天的雛雞都要保溫,並放在清潔衛生的環境中飼養。30天以上的小雞,羽毛基本上長滿長齊,可以不用保溫。

2、 體溫高,發育快,一般雞的體溫在40.8-41.5℃之間,所以必須在冬暖夏涼、通風良好的環境中飼養,另外雞的消化道短,新陳代謝旺盛,生長發育快,因此要餵給營養充足,易消化的飼料才能滿足需要。


3、 抵抗力弱,特別是雛雞,很容易受到有害微生物的侵襲。因此,除做好環境的清潔衛生外,還要做好預防工作。如雞舍嚴禁外人進出,環境和籠具要消毒,各種雞都要定期注射各種預防針。

4、 易驚群,雞膽小,特別是雛雞很容易驚群,輕者擁擠,生長發育受阻,重者相互踐踏引起傷殘和死亡。因此,要在安靜的地方養雞。粗暴的管理,突來的噪音,狗貓闖入,撲捉等都能導致雞群騷亂、影響生長。

5、 怕潮濕,雞宜在乾爽通風的環境中生長,如果環境潮濕,一些原生菌和黴菌易於生長繁殖。如果雞舍內潮濕,雞糞會發酵產生有毒氣體,使雞容易得病。

影響產蛋量因素

1 環境問題

環境問題是導致母雞產蛋量下降的一個重要原因, 外部環境對於母雞本身會產生一定的影響, 如光照、濕度、通風、溫度等條件。在光照條件方面, 若光度強弱經常發生變化, 或是將光照的時間縮短, 亦或是突發的光照停止現象等都會讓母雞產生恐懼心理;在通風條件控制方面, 很多雞舍在冬季為了達到保溫的效果, 未及時進行通風換氣; 在溫度控制方面, 外部氣候條件會對雞舍的溫度產生影響, 當出現氣溫驟降或驟升的情況時, 會嚴重影響母雞的健康, 且極易導致多種疾病的滋生, 導致母雞身體機能不協調;在濕度方面, 應保持舍內濕度維持在80% 左右, 且保持通風。

2 疾病問題

疾病直接影響母雞的產蛋量, 導致產蛋量下降, 也會對母雞本身的體質構成威脅, 影響養雞業的發展。其中傳染性疾病是致使產蛋量下降的一個主要原因, 急慢性傳染病的滋生, 會導致母雞產蛋量驟然下降, 且雞群會呈現規模性的傳染, 進而導致整體產蛋量下降, 甚至死亡。傳染性疾病對產蛋量的影響與疾病的類型存在着直接的聯繫, 會根據傳染病類型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 導致母雞的產蛋量下降。

在諸多疾病中, 產蛋下降綜合徵 (EDS-76) 、雞痘傳染病是影響母雞產蛋量的疾病之一。產蛋下降綜合徵, 簡稱為EDS-76, 該疾病發生時的症狀表現為產蛋量下降, 產蛋率會下降七成, 且出現大量的異常雞蛋, 以薄殼蛋與輕殼蛋為主, 甚至還會出現無殼蛋情況;雞痘傳染病是雞群傳染病中的主要疾病類型, 若屬於良性病症, 會誘發禽類敗血霉形體發生感染現象, 進而會引發呼吸道疾病, 對母雞身體構成嚴重的威脅, 會導致其產蛋量下降。[1]


3 飼養問題

飼養與管理是影響母雞產蛋量下降的另一個重要因素, 其主要表現飼料質量和飼養管理方面。在飼料餵養方面, 部分養殖戶為了降低飼養成本, 選擇廉價、營養不均衡, 甚至是劣質或變霉飼料進行餵養, 也有使用變質或受潮的飼料進行餵養的情況, 這些都會對母雞的機體構成威脅, 進而影響母雞的產蛋量。此外, 養殖戶在日常的飼養管理中, 由於其飼養的專業知識缺失, 對飼料的攪拌不夠均勻、配比不當, 或是突然更換日糧、飼料中的食鹽過多、石粉添加量以及選擇生豆餅等, 勻會引起母雞的消化不良及食慾下降等問題, 影響母雞的正常新陳代謝, 最終導致母雞產蛋量下降。

母雞產蛋量下降的防治措施

1 加強對環境條件的控制與管理

      现阶段, 环境问题是制约母鸡产蛋量下降的主要原因, 为了提高蛋的产量与质量, 应加强对外部环境的改善与控制, 为母鸡产蛋营造良好的环境。应注重对温度的调节, 保证母鸡产蛋阶段的温度控制在10 ~ 26 ℃之间, 其中最适合产蛋的温度是14 ~ 25 ℃, 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蛋的产量与质量;严格控制好湿度, 产蛋期间所要求的湿度为55% ~ 70%, 最适宜的湿度应控制在62% ~ 65%;要控制光照, 禁止出现灯泡忽开忽关的现象, 为了保证光亮度的一致性与均匀性, 应对灯泡进行及时的擦拭。白天若出现阴天下雨或下雪天气时, 应开灯进行补光;及时对鸡舍进行通风换气, 定期对鸡舍进行清理与消毒。若鸡舍长期密闭, 会产生有害气体, 会对鸡群产生健康威胁, 极易导致呼吸道感染类疾病的滋生。由此可知, 要对鸡舍进行通风换气, 并选择2 种以上的消毒液对鸡舍进行消毒处理, 以抑制病菌与细菌的繁殖与传播。[2]


2 保證母雞飼養的規範性與合理性

      提高母鸡产蛋量是养殖户最为关注的一个重要话题, 其决定着养鸡业的经济效益, 为了保证母鸡的产蛋量, 保证母鸡饲养的规范性与合理性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在饲养过程中, 应加强对饲料的管理, 要保证饲料的干燥性, 及时对鸡群的食槽进行清洁与处理, 避免母鸡误食变质、过期或残渣的饲料;二是养殖户应根据专家的建议及经验, 合理控制鸡群饲料的喂养量, 不可过多也不可过少, 过多或过少都会导致母鸡产蛋量下降, 通常会下降12% 左右, 应根据鸡的体重与产蛋量数据, 进行饲料量的控制;三是在饲养过程中, 应控制饮水量与水质, 为产蛋鸡提供足够的水源, 不可出现断水情况, 否则1 天出现断水, 产蛋率会下降三成。因此, 在母鸡产蛋过程中, 应及时补充水资源, 需要注意的是雏鸡进行转笼时, 要控制好饮水量的供应。

3 及時做好母雞的疾病防疫工作

     疾病对母鸡产蛋量的影响最大, 各类传染类疾病的威胁与病毒的不断传播, 将会导致母鸡呈现大规模产蛋量下降的情况。为了有效避免疾病的发生, 应及时做好母鸡的疾病防疫工作, 对鸡舍的各个部分、死角、器具以及饮水器等进行全面的消毒处理, 能够有效的防治疫病的发生。若是非饲养员进入鸡舍, 必须先换装、戴帽、换鞋, 鸡舍的门外也要彻底的消毒, 以便维持健康及和谐的养殖环境, 是提高母鸡产蛋量的有效途径。

老母雞是指達到一定月齡的雌性雞,但是並沒有確切定義來規定達到某個月齡的母雞為「老」母雞,一般來說,一隻母雞在飼養了300天以上,生過蛋的,尤其是孵過小雞的,就可以被稱為老母雞。

參考文獻

  1. 老母雞搜狗百科
  2. 母雞搜狗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