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毛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毛奇:生於梅克倫堡易北河畔的小城帕希姆。普魯士元帥和德意志帝國總參謀長,德國著名軍事家,軍事理論家。1866年普奧戰爭中指揮普軍獲勝。1870年7月普法戰爭爆發後,指揮三個軍團迎戰法軍,在色當之戰中取得決定性勝利,為實現德意志統一作出重大貢獻,受封伯爵並於次年晉升元帥。其軍事理論在西方有較大影響。有《毛奇全集》、《毛奇軍事著作》等傳世。

赫爾穆特·卡爾·貝恩哈特·馮·毛奇 (1800年10月26日 - 1891年4月24日),男,生於梅克倫堡易北河畔的小城帕希姆。普魯士元帥和德意志帝國總參謀長,德國著名軍事家,軍事理論家,又稱老毛奇。[1][2]

生平事跡

毛奇:毛奇1835至1839年任奧斯曼土耳其蘇丹軍事顧問。1842年參與指揮修築漢堡柏林鐵路。

1818年畢業於哥本哈根皇家軍校,進丹麥軍隊服役。1822年轉入普魯士軍隊,獲少尉銜。次年進柏林軍事學院深造。

1828年調總參謀部測繪局。1835至1839年任奧斯曼土耳其蘇丹軍事顧問。1842年參與指揮修築漢堡柏林鐵路,開始認識到鐵路對軍隊機動和後勤保障的重大作用。[3][4]

毛奇:1866年普奧戰爭中指揮普軍獲勝。1870年7月普法戰爭爆發後,指揮三個軍團迎戰法軍,在色當之戰中取得決定性勝利,為實現德意志統一作出重大貢獻,受封伯爵並於次年晉升元帥。

1855年任弗里德里希·威廉親王副官。1857至1888年任普軍和德軍總參謀長,改組總參謀部,擴充軍隊,改進裝備。[5]

1866年普奧戰爭中指揮普軍獲勝。1870年7月普法戰爭爆發後,指揮三個軍團迎戰法軍,在色當之戰中取得決定性勝利,為實現德意志統一作出重大貢獻,受封伯爵並於次年晉升元帥。[6]

毛奇:德國把統一戰爭的勝利都歸功於俾斯麥、毛奇和軍政大臣阿爾布雷希特·馮·羅恩,歸功於普魯士的軍國主義。國王在慶功宴會上說:「您,羅恩將軍,磨亮了寶劍;您,毛奇將軍,正確使用了寶劍;您,俾斯麥伯爵,多年來如此卓越地掌管我的政策,每當我感謝軍隊時,就特別地想到您們三位。」

此後,主要研究德國東、西兩線作戰問題。他重視鐵路、電報等新技術在軍事上的運用,強調參謀人員對完善軍隊指揮的重要作用,在戰爭動員、軍隊編成、作戰指揮、武器裝備等方面多有建樹。戰爭指導上,主張先敵動員、快速突破、分進合擊、外線作戰和速戰速決。其軍事理論在西方有較大影響。有《毛奇全集》、《毛奇軍事著作》等傳世。

1888年退役後任國防委員會主席。卒於柏林。[7]

早年經歷

祖上是容克貴族。父親當過普魯士軍官。母親來自盧卑克的商人家庭。同不少容克家庭一樣,十九世紀初,毛奇家的經濟也破產了。拿破崙戰爭的打擊,施泰茵解放農奴的改革,普魯士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使封建性的領主經濟急劇衰落下去。毛奇的父親遷居當時丹麥屬下的霍爾施坦,並在丹麥軍隊中服役。

1809年毛奇8歲時,被送到霍爾施坦的鄉村牧師處受教育。兩年以後,被送進哥本哈根皇家軍校。

1817年獲皇家近衛軍少尉銜。軍校長期野蠻的「棍棒教育」使毛奇的身心遭到「無法醫治的創傷」。他給弟弟的信中寫道,經濟上的匱乏和窮困使他變得憤世嫉俗。這個瘦長的、有着淺色頭髮和藍色眼睛的青年軍官變得出奇的緘默寡語,冷靜沉着。他愛思索,也好動。他冷眼觀察世界和自己的前途。

1821年在參觀柏林後,他確信小小的丹麥不是他的用武之地,而普魯士才是他施展宏圖之處。

1822年3月,毛奇通過考試加入普魯士軍籍,成為駐奧得河畔法蘭克福第八近衛師的少尉軍官。一年以後,他又通過考試,進入普魯士軍事學院。他受到許多學科——包括語言學的教育。他對卡尼茨的《戰爭史》,埃爾曼的《物理學》,特別是對里特爾的《地理學》感興趣。後來終於形成了所謂里特爾-毛奇的軍事地理學派。不知疲倦的學習使他的健康受到損害,不得不中途輟學療養。

1826年,他回到奧得河畔法蘭克福師部,擔任教學工作。由於經濟拮据,他開始寫小說和軍事論文。

1827年出版的處女作《兩個朋友》是他自己的生活寫照。他還同出版商訂了合同,翻譯愛德華·吉本的長篇名著《羅馬帝國衰亡史》,但未完成。

對毛奇具有重要意義的,是他在1828年發表了重要的軍事著作《論軍事測繪大綱》,受到軍界的重視,因而調到柏林總參謀部所屬的地形測量署工作。在這以後,毛奇主要關心社會政治史和軍事史,寫了《論波蘭的內部關係和社會狀況》等論文,並開始為總參謀長起草文件。

當時的普魯士親王弗里德里希·威廉對總參謀長曾說道:「你不要小看這個瘦得像鉛筆似的年青人,他確實是有東西的哩。」

1834年,毛奇升為上尉。這年11月,他到達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布爾,名義上是休假,實際上是受命出使,幫助土耳其進行軍事改革,加強普魯士在土耳其的影響。毛奇作為顧問幫助蘇丹政府擬訂建立國防軍的計劃;視察達達尼爾陣地並提出改進設施;勘察巴爾那要塞和博斯普魯斯海峽等。毛奇特別詳盡地勘察了伊斯坦布爾及其四郊,繪製了著名的君士坦丁堡地形圖。

1839年6月,土耳其同埃及發生戰爭,遭到失敗,普魯士軍官也被迫離土回國。毛奇在土耳其軍隊中任職4年多後於9月到達維也納,寫了《論1839年夏季的土埃戰爭》的文章。他把土耳其的失敗原因歸之於缺乏統一指揮,司令拒絕接受意見;領導人相互猜忌;軍事動員緩慢和士兵戰鬥力差等。他開始考慮,在一個新的時期,一場大規模的現代戰爭的戰略和策略應該是怎麼樣的?

十九世紀四十年代開始,歐洲進入一個新的時期,大規模的工業革命、技術革命和思想革命使歐洲和德國的面貌發生根本的變化。革命、民族起義和戰爭危機不斷發生。這一切毛奇都切身感受到了。但是毛奇的宦途並不順利。

1842年才升為少校,在柏林第四軍參謀部供職。這時,他參加漢堡鐵路的管理,使他有機會觀察鐵路、技術在戰爭中能起什麼作用。

1844年毛奇完成軍事論文《1828和1829年的俄土戰爭史》,考察了俄國在戰爭中的目的、政策和作用,把戰爭同政治聯繫起來。

1845至1846年,毛奇作為普魯士亨利親王的副官住在羅馬。除了寫軍事論文外,他還繪製了詳細的羅馬地形圖。這樣一些平淡的職務調動和寫寫文章的生活,滿足不了毛奇的野心。他要當指揮官,而不是被指揮的。「如果我有一塊地盤,我自己是主人,那該多好啊!」當時他希望成為一個軍的參謀長,試驗他的一些設想。

毛奇構想

在40年代,毛奇的政治思想已經形成。它的兩個要點是:德國要統一,但必須統一於普魯士王朝,「普魯士必須成為德國之首」;德國要成為歐洲強國,但必須用武力來排除統一道路上的一切障礙,「用戰爭手段來維護國家的生存、獨立和尊嚴」。因此,他一方面反對德國一八四八年革命,把民主派說成是普魯士最兇惡的敵人,要求用武力來恢復秩序,「自由有時產生於秩序,但秩序決不會產生於自由」;另一方面,他力主由普魯士君主政體掌握統一的旗號,進行軍事改革,反對歐洲其他大國的阻撓和破壞。

毛奇的軍事思想作為一種體系,大致形成於五十年代。毛奇沒有論戰略和戰術的軍事專著,但他的大量的軍事論文體現了這些思想。他詳細地研究過拿破崙戰爭,承認拿破崙無可比擬的軍事才能。但他認為拿破崙缺少完整的戰爭體系,憑着個人的籌劃和決心指揮作戰。這種情況在十九世紀中葉以後更大規模的戰爭中是無法達到的。他更多的是研究了克勞塞維茨的軍事思想,承認戰爭無非是政治通過另一種手段的繼續,政治意圖是目的,戰爭是手段。毛奇把自己看成是克勞塞維茨的學生,對重大的戰爭和戰役都進行政治分析。但是這個學生更多地着眼於戰爭,把戰爭作為決定性的手段,認定政治目標一旦確定,政治就讓位於戰爭,政治不得妨礙戰爭的進程,直到戰爭結束。在毛奇那裡,很少有什麼「綠桌戰略」——通過談判達到目標的考慮。在這樣一些原則的基礎上形成的所謂毛奇軍事思想,大致可歸納為:

一、創立大規模的總參謀部體制。總參謀部在戰爭時期應當成為總司令(國王)「唯一的顧問」,由它制訂戰略和策略,協調軍力和物力,統一軍事行動的指揮。

二、必須把技術革命引入戰爭。不僅要更新軍隊的裝備,把老式的銃膛槍炮換成新式的後膛擊發槍炮,而且要把鐵路和電報用於戰爭目的。大規模的鐵路建造能加快軍隊的動員和部署,保證部隊的調動和接應。鐵路和電報不僅克服了以往的給養限制、季節限制和傳遞限制,而且有可能在短期內把大量的兵力和裝備投入某個戰場,形成優勢兵力,完成戰略部署。毛奇提出了所謂「普魯士的鐵路政治」,把鐵路、電報乃至剛剛出現的系留汽球都作為戰略行動的輔助手段,並把一系列科學如統計學,國民經濟學,地理學,測量學等用於戰爭。

三、對總參謀部軍官進行教育和訓練,以適應新的戰略和執行新的戰爭計劃。統帥部只給各軍領導規定戰略目標,而達到目標的執行方式由各軍領導自己決定,要求他們充分發揮主動性。毛奇制定了一套所謂「通用指令」,代替以往生硬的「作戰命令」。

四、進攻,但必須「先思而後行」。進攻是毛奇的軍事原則,而「先思而後行」是取得進攻勝利的保證。「軍隊開始行動時,應把政治的、地理的和國家的各個方面考慮在內」,要求在戰前極其細心、詳盡、謹慎、周密地規劃和擬訂作戰計劃、部署和行動。一當戰爭開始,就採取攻勢。毛奇主張先發制人的快速進攻戰,反對防守戰略。

參謀總長

毛奇是普魯士容克-大資產階級軍事理論的最主要代表,他奠定了領導現代大規模軍隊作戰的基礎。毛奇的政治態度、軍事思想及其才能,終於贏得普魯士最高當局的賞識。19世紀五十年代毛奇的晉升是驚人的。1851年底毛奇成為上校。1855年擔任弗里德里希·威廉親王的副官,升為將軍,陪同出使歐洲各國。1857年被任命為方面軍的參謀長;半個月後又委以領導陸軍總參謀部的工作。

1858年9月,毛奇正式被任命為陸軍總參謀部總參謀長。這時毛奇近58歲,其他軍官到這個年齡都要求退役,而毛奇認為他的事業剛剛開始。毛奇剛上任時,總參謀長一職僅僅等同於軍政部中的一個分部主任,權力和財力都很小,不能參加以國王為首的軍事權力中心的決策,對軍隊的部署幾乎沒有影響。他的主要活動在於訓練總參謀部軍官,提供軍事情報等。毛奇不聲不響,埋頭經營,逐步擴大總參謀部的編制和權限,並在六十年代初開始大規模草擬普魯士反對法國、奧地利乃至俄國的作戰計劃。六十年代初,總參謀長已經同首相、軍政大臣平起平坐了。

毛奇的軍事戰略緊密配合着1862年上台的宰相俾斯麥的政治戰略——通過王朝戰爭統一德國。1864年初,爭奪石勒蘇益格-荷爾斯坦因兩公國的普丹戰爭爆發,毛奇作為總參謀長在統帥部指揮部隊。按照他的作戰計劃,普魯士軍同奧地利軍採取鉗形攻勢,很快擊敗丹麥。1866年初,普奧戰爭迫近。普魯士國王指令,這次戰爭的軍事命令直接由毛奇發給戰地各軍,而無需再通過軍政部。

毛奇把所有鐵路動員起來,迅速運兵到邊境。5月末,普軍28萬人已沿60英里長的弧形戰線列陣。7月3日,毛奇迫使奧地利軍隊在捷克的薩多瓦村附近決戰。當毛奇在望遠鏡里看到普魯士的幾路大軍最終按計劃趕到會戰點時,他對普王只說了一句:「陛下今天不僅贏得了這個戰役(克尼格雷茨戰役),而且贏得了整個戰爭。」普奧7周戰爭最後的結局是奧地利退出德意志聯邦,普魯士統一了整個德國北部和中部。當和約剛剛簽訂的時候,毛奇已擬訂出反對法國拿破崙三世干涉的戰爭計劃。

1870年,普法戰爭危機終於出現。

這一次毛奇被任命為「國王陛下統帥部的全軍總參謀長」,實際上是全權指揮。毛奇把德軍38萬4千人分為3個方面軍,採用「鐵路進軍」、協同配合、分割包圍的戰術,擊敗混亂一團的法軍。8月31日色當會戰開始時,毛奇對普王說:「近衛師進攻了,我祝賀陛下取得本世紀最偉大的勝利。」9月2日,拿破崙三世率10萬法軍投降,法國敗局已定。毛奇繼續驅兵直逼巴黎。1871年1月18日,普王在凡爾賽鏡廳加冕為德意志帝國皇帝,德意志最終統一起來。

德國統治階級把統一戰爭的勝利都歸功於俾斯麥,毛奇和軍政大臣阿爾布雷希特·馮·羅恩,歸功於普魯士的軍國主義。國王在慶功宴會上說:「您,羅恩將軍,磨亮了寶劍;您,毛奇將軍,正確使用了寶劍;您,俾斯麥伯爵,多年來如此卓越地掌管我的政策,每當我感謝軍隊時,就特別地想到您們三位。」

這幾場戰爭的勝利,使毛奇的聲譽日隆。對奧戰爭勝利後,毛奇獲得下院20萬塔勒爾的獎賞,在西里西亞購置了莊園。對法戰爭勝利後,又獲獎賞30萬塔勒爾,擴充了家庭的世襲財產。1872年毛奇成為上議院議員。1876年在他的出生地舉行毛奇紀念碑揭幕典禮。他作為德意志帝國的總參謀長一直到1888年,為他特設了總軍需官協助處理日常事務,任總軍需官的就是瓦德西將軍。

軍事影響

毛奇1888年辭職後還擔任國家保衛委員會會長。將主要精力用於研究軍事問題,特別是德國東、西兩線作戰問題。他的軍事思想繼承了克勞塞維茨的理論觀點,同時加上了當代的特色。他也強調戰爭是政治的繼續,重視總參謀部和參謀人員對於組織和完善軍隊作戰指揮的重要作用,強調在軍事上要充分認識和運用鐵路和電報等最新技術。他在戰爭指導上主張先敵動員、分進合擊、快速突破、外線作戰和速戰速決。在軍事建設上,就戰爭動員、軍隊編制、作戰指揮、武器裝備等等問題,都有論述和建樹。

他的軍事理論對於西方軍界是很有影響的。可以說,西方軍隊中流行的「委託式指揮法」、「閃擊戰」理論,都是從毛奇那裡首開先河。就在這最後幾年,毛奇完成了《論1870—1871年戰爭》的大型論文,並在議會中要求大量軍事撥款,增加軍備,擴充軍隊,依然充滿普魯士的軍國主義精神,宣揚所謂「沒有戰爭,世界就將沉淪於唯物主義」的理論。1891年4月24日,毛奇病逝於柏林。[8]

相關紀念

為了紀念這位傑出的軍事家,1908年德國造艦計劃中的G號重巡洋艦(戰列巡洋艦)被命名為毛奇號巡洋艦。該級艦的另外一艘以普奧戰爭和普法戰爭中的普魯士將軍奧古斯特·卡爾·馮·戈本(1816年—1880年)命名。

參考文獻

  1. 鈕先鍾:毛奇三不朽【大德意志第二帝國吧】_百度貼吧 2018年2月20日 - 鈕先鍾:毛奇三不朽..引言 假使有人問誰是西方歷史中最成功的職業軍人,我的答案毫無疑問就是德國的毛奇元帥(Field-Marshal Helmuth von Moltke)。假使...
  2. 【赫爾穆特·毛奇】德意志帝國陸軍大將_人物百科→買購網 赫爾穆特·大約翰內斯·路德維希·馮·毛奇,俗稱老毛奇,德意志帝國陸軍大將。普法戰爭時,他參與擲彈兵第七旅,因英勇作戰而著名。一戰時期他擔任德德意志帝國總參謀...
  3. 德國二戰投降後,納粹名將們集體謝幕,只有他繼續風光無限 2018年4月15日 - 「當聖人看到曼陀菲爾時,他的臉上肯定會放出愉悅的色彩,親自引領着戰士兼政治家曼陀菲爾,加入德國英雄腓特烈大帝沙恩霍斯特施力芬克勞塞維齊和毛奇等眾神之列...歷史客棧
  4. 海權爭霸,英德戰列巡洋艦主要技術指標對比 2019年5月16日 - 而事實上裝備12英寸主炮的「無敵」級戰列巡洋艦在性能上已經戲劇性地被德國海軍裝備11 英寸主炮,但裝甲防護更好、航速更快的「馮· 德· 坦恩」號和「毛奇」...戰爭事典
  5. 閒話德意志第二帝國(17)丹麥戰爭,俾斯麥小試牛刀 2018年3月31日 - 為此他建立了一支龐大的軍隊,由軍事家卡爾.馮.毛奇(史稱老毛奇)擔任參謀總長,採用了新的編制和戰術,使得普魯士軍隊戰鬥力上了一個檔次。俾斯麥羅恩、毛奇也被...歷史的地平線
  6. 德意志的利劍:普法戰爭頭號功臣毛奇 .中國在線[引用日期2016-02-07 ]
  7. 德軍總參謀部---作/譯者:[德]瓦爾特·戈利茨著 戴耀先譯 出版社:海天社2004年4月
  8. 《中國軍事百科全書·軍事歷史卷》 .江西國防教育網[引用日期2015-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