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毛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毛豆學名Glycine max),學名是大豆俗稱毛豆,大豆古稱菽,大豆的含義包括黃豆和毛豆。即未成熟且呈青綠色的食用大豆,即全株的鮮莢80%達飽滿時,此時豆莢呈綠色帶有茸毛,故名為「毛豆」,又稱「菜用大豆」,日本稱為「枝豆」,英文名有「vegetable soybean、green soybean」或「edamame」或「edamame bean」,種子種皮顏色可分為黃、綠、棕、黑等4種。[1][2]豆莢和豌豆同形,但是比較硬,而且外皮有很多細毛。1個豆莢內通常有2到3顆豆子,但也有少數情況只有1個豆子或4個豆子以上的。毛豆營養價值高,多吃有益健康。

形態特徵

毛豆即俗稱的大豆、黃豆,為蝶形花科植物大豆的種子,一年生草本農作物、高30~90厘米、莖粗壯、方菱形;莢果矩形、扁平形、長5~6厘米、下垂、莢上密生黃色細長硬毛;種子2~4粒、鮮時扁橢圓狀卵圓形、長0.8~1.5厘米、淡綠色、干時黃色、黃綠色或者紫黑色。春季毛豆即菜用大豆,也稱毛豆、青毛豆、白毛豆,是指籽粒鼓滿期至初熟期之間收穫的青莢大豆,豆莢嫩綠色,青翠可愛。毛豆老熟後就是我們熟悉的黃豆。

豆科植物生物學分類為:植物界,種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薔薇目

種類極廣,約690屬,17600餘種。毛豆、黃豆都是大豆,是豆科植物中的大豆屬,歸屬於真核域、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

食用方式

毛豆常見的吃法之一是用鹽水煮熟,現剝現吃。這種吃法在日本臺灣中國大陸很常見,之後傳入夏威夷美國。在江蘇上海等地,客家人有一種把毛豆醃製的酸菜。毛豆是被廣泛使用,例如鹹菜炒毛豆糟毛豆芋艿毛豆等。以中秋節前後出產的毛豆品質為佳。

在日本另外會磨成毛豆泥以製作成點心或料理。

毛豆食品

主要產地

主要價值

毛豆含脂肪約20%,蛋白質約40%,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富含營養,除供直接食用外,可作醬、醬油和各種豆制食品;莖、葉、豆粕及粗豆粉作肥料和優良的牲畜飼料。

豆粕經加工製成的組織蛋白、濃縮蛋白、分離蛋白和纖維蛋白可為多種食品,如人造肉、乾酪素、味精及造紙、塑膠工業、人造纖維、火藥等的原料。

豆油除主要供食用外,並為潤滑油、油漆、肥皂、瓷釉、人造橡膠、防腐劑等重要原料。榨油後的下腳料可提出許多重要產品,如用於食品工業的磷脂以及利用豆甾醇、谷甾醇為醫藥工業取得廉價的甾醇激素原料。大豆在工業上用途約有500種以上。

纖維最高

新鮮連莢的黃豆,約有五千多年的栽培歷史。在吃飯的時候,來上一盤毛豆,喝上一點啤酒,其味道特別好,毛豆纖維含量豐富,對人體有好很大的好處。在之前,很多人都以為芹菜杆的纖維含量最高,其實毛豆才是當之無愧的第一名。

嫩毛豆的膳食纖維含量高達4.0%,而一直被人們所認為是纖維冠軍的芹菜杆,其纖維含量僅有1.2%。而另外一些人們所熟知的高纖維蔬菜,其纖維含量都要低於毛豆,如芥藍含1.6%,菠菜含1.7%,莧菜含1.8%,西蘭花含1.6%,韭菜含1.4%。由此看來,毛豆不愧為蔬菜中的纖維冠軍。

營養成分

每100克毛豆所含營養素如下:

熱量 123.00千卡   蛋白質 13.10克   脂肪 5.00克   碳水化合物 10.50克   膳食纖維 4.00克

維生素A 22.00微克    胡蘿蔔素 130.00微克   硫胺素 0.15毫克   核黃素 0.07毫克

尼克酸 1.40毫克   維生素C 27.00毫克   維生素E 2.44毫克   鈣 135.00毫克

磷 188.00毫克   鈉 3.90毫克   鎂 70.00毫克   鐵 3.50毫克   鋅 1.73毫克

硒 2.48微克   銅 0.54毫克   錳 1.20毫克   鉀 478.00毫克

參考來源

  1. 你知道嗎?「毛豆=黃豆=黑豆」通通都是大豆,ETtoday 新聞雲,編輯黃郁棋/綜合報導,2013年01月19日
  2. 蔬菜-毛豆,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農業知識入口網-農業知識家,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中華民國
  3. 素食食譜:毛豆素三蔬 健腦益智降血脂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