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毛豆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毛豆腐
虎皮毛豆腐原圖鏈接

中文名 毛豆腐

主要 食材豆腐

分類 徽菜

口味 鮮美

毛豆腐也叫霉豆腐,是徽州地區(今安徽黃山市一帶)的漢族傳統名菜,是通過以人工發酵法,使豆腐表面生長出一層白色茸毛。由於豆腐通過發酵後使其中植物蛋白轉化成多種氨基酸,故經烹飪後味特鮮。

簡介

上好的毛豆腐生有一層濃密純淨的白毛,上面均勻分布有一些黑色顆粒,這是孢子,也是毛豆腐成熟的標誌。毛豆腐是安徽馳名中外的素食佳肴,一般叫黃山毛豆腐或者徽州毛豆腐。顧名思義,系以徽州的歙縣、屯溪、休寧、黟縣、祁門(現今屬黃山市)、婺源(現今屬江西省)一帶特產的毛豆腐(長有寸許白色茸毛)為主料,用油煎後,佐以蔥、姜、糖、鹽及肉清湯、醬油等燴燒而成。上桌時以辣椒醬佐食,鮮醇爽口,芳香誘人,並且有開胃作用,為徽州地區特殊風味菜。除此之外,簡單地烤制或炸制後,做出的菜也是不可多得的美食。

起源傳說

關於毛豆腐的來歷,這裡有個傳說,相傳,朱元璋一次兵敗徽州,逃至休寧一帶,腹中飢餓難熬,命隨從四處尋找食物,一隨從從草堆中搜尋出逃難百姓藏在此處的幾塊豆腐,但已發酵長毛,因別無它物,隨從只得將此豆腐放在炭火上烤熟給朱元璋吃。不料豆腐味道十分鮮美,朱元璋吃了非常高興。轉敗為勝後,下令隨軍廚師製作毛豆腐犒賞三軍,毛豆腐遂在徽州流傳下來。

做法

原料

毛豆腐10塊(約500克),小蔥末5克,薑末5克,醬油25克,精鹽2克,白糖5克,味精0.5克,肉湯100克,菜籽油100克。

毛豆腐用料和製作十分考究。它選用粒粒珠磯、色澄如玉的優質黃豆製成豆腐;製成的豆腐要求色清如雪,刀切似玉,墜地不溢;豆腐制好後,要趁鮮按長12厘米、寬6厘米、厚3厘米的標準切成小塊,置於陰涼乾燥處讓其發酵。毛豆腐根據絨毛的長短、顏色可分為虎皮毛、鼠毛、兔毛、棉花毛等四種。傳統的烹飪方法是將毛豆腐放入平底鍋煎至兩面發黃,再加入調味品燒燴,香氣溢出後塗上一層辣醬。常見的有紅燒毛豆腐、油炸毛豆腐、火焙毛豆腐、清蒸毛豆腐等。

操作

一、製漿 精選優質黃豆用水清洗,去除雜質,清洗浸泡6-10小時至豆瓣充分膨脹,中間無硬質上機磨碎;浸泡好的黃豆和水按兩份水一份黃豆的重量比同時注入磨機的料斗中,混合磨碎;豆漿和豆渣分別出料;加熱豆漿至沸騰為止,自然冷卻到75℃±5℃;

二、點漿 取常規豆腐生產過程中凝固時淅出的淋漿水自然放置3天後備用;按7份豆漿:0.8-1.5份淋漿水的重量比,向漿桶中注入備用的淋漿水,攪拌均勻凝固12-16分鐘;

三、裝模定型切塊 經過凝固的漿料注入放置有濾布的模箱內,加壓成型後出模;切成小塊;收集淅出的淋漿水以備下次點漿再用;

四、乳化 將切好的豆腐塊平整放在竹條上,每塊之間留有間隙,設置環境溫度為15℃-25℃;經過3-5天後,豆腐表面長出均勻細密的絨毛,即已乳化成熟;

五、按以下重量份製備烹調輔料 每份烹調輔料的構成為:黃精2份、西洋參1份、當歸0.5份、1份、2份、辣椒2份,適量的鹽和糖;

六、按以下兩種方式之一進行包裝:

1、經烹飪,包裝:乳化好的豆腐用食用植物油過油,使表面香脆金黃,撈出後與各味烹調輔料加水共同燒燴,豆腐與烹調輔料按重量比的構成為:豆腐10份、烹調輔料1份,水的加入量與豆腐和烹調輔料總量相同,水熬干後撒上蔥末,以熟素油封口,真空包裝即成;

2、豆腐與烹調輔料分裝:乳化好的豆腐用食用植物油過油,使表面香脆金黃,撈出後直接真空包裝,再按重量份豆腐10份、烹調輔料1份的比例將豆腐與配製的烹調輔料分裝即成。

分類

毛豆腐根據絨毛的長短、顏色可分為虎皮毛、鼠毛、兔毛、棉花毛等四種。這種白色絨毛是經發酵霉制而成,故又稱霉豆腐,豆腐在發酵過程中,蛋白質被分解成多種氨基酸,味道較一般豆腐鮮美。 [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