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氣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氣球法語德語:Ballon、英語:Balloon)是一種用來填充氣體的囊狀物。具有實用性,用被作載具的氣球被稱作航空氣球,而小型的氣球則常被用作裝飾品和玩具

在世界的許多的國家裡,氣球會被用作慶祝時的點綴。每當節日的來臨,很多地方的街道上都可以看到不同顏色的各種氣球。在一些開幕的儀式中人們以會引爆氣球來象徵着那重要的時刻,也能凝聚氣氛[1]。「氣球」在日語韓語中被稱為「風船」,而在這兩種語言以及越南語中的「氣球」特指氣球航空器

原理

兒童玩賞的氣球裡面裝填的是密度空氣小的氫氣氦氣,藉由氣囊內氣體比重相對比一般大氣質量為輕,而地球擁有引力使其產生浮力升起。但也有許多氣球僅被充入空氣將其膨脹而已。

材質

常見的氣球材質有橡膠、鋁膜、乳膠塑料牛津布PVC、鋁箔、PA及PE等。

安全與環境影響

金屬表面(若是氣球上具有亮面的即是)的氣球會對環境造成影響,因它們不會分解也不能像橡膠氣球被切碎。釋放這一種氣球到空中將對環境造成傷害。這種氣球也會導電,若與電線糾結,會導致停電[2]

被釋放的氣球有可能降落到任何地方,包括自然保護區,造成動物誤食或被纏住,使動物的生命面臨威脅。因釋放氣球的行為會對環境野生動物造成潛在傷害,某些地區甚至立法禁止釋放空飄氣球。曾有一隻名為Inky的抹香鯨就因為誤食空飄氣球而動了六次手術,因此美國馬里蘭州立法禁止釋放空飄氣球時,就以Inky來命名這項法律。雖然至今,還沒有任何確切資料顯示海里的哺乳類僅因誤食金屬薄膜氣球而死亡。但在英國遊樂園動物園賣的金屬薄膜氣球下方都接有金屬塊以防止意外釋放。

塑膠研究專家Anthony Andrady說降落至海中的乳膠氣球會對海洋動物造成嚴重的誤食或糾結傷害,因為漂浮在海面上的氣球比空氣中的氣球腐蝕速度更慢。雖然氣球製造商常說:「乳膠氣球釋放出去無害,因為它是自然材質做的遲早會腐蝕。」但是,乳膠氣球腐蝕的時間可能需長達一年,假設氣球在腐蝕前落入海中,海洋動物就可能誤食,若因此造成消化系統阻塞,該生物就會因為無法進食慢慢瀕臨死亡。

英國的氣球行業非營利組織NABAS(全國氣球藝術家及供應商協會)發表了氣球使用方針,以推廣氣球安全。NABAS目前正參與ISO 14001以確保全英國氣球行業有統一的環境遵循標準並加強與氣球有關的環保觀念宣導。這項方案中,NABAS開始與TerraCycle討論把金屬薄膜氣球回收製作成其他產品。

雖然乳膠氣球吹起來顏色很好看,但這種乳膠氣球容易被指甲抓破。乳膠氣球破了以後球皮迅速還原,收縮力很大很快,一不小心彈到眼睛上或臉上容易造成傷害。氣球的碎片也容易被嬰兒誤食而造成窒息和消化道堵塞。

視頻

氣球 相關視頻

不可思議的奇趣小實驗,扎不破的氣球,什麼原理?
用氣球提杯子,這運用了什麼科學原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