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氧化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氧化還原反應
原圖鏈接

氧化劑 ( Oxidizer ),是指處於高氧化態、具有強氧化性,易分解並放出氧和熱量的物質,包括含有過氧基的無機物。其本身不一定可燃,但能導致可燃物的燃燒,與鬆軟的粉末狀可燃物能組成爆炸性混合物,對熱、震動或摩擦較敏感。

氧化劑是幫助其他物質進行「氧化」反應,而本身進行「還原」反應的角色。本身由他種物質(還原劑)獲得電子作用,並且使他種物質氧化數增高,本身氧化數降低。[1][2]而把別的物質還原,自己氧化的角色稱為「還原劑」。某一物質被氧化,就必然有另一物質被還原,這兩者之間是相輔相成的。若純從能量的觀點來看,在任何自發的氧化還原反應中,陽電性元素趨向失去電子(氧化),也就是氧化數趨向正值,而陰電性元素則趨向獲得電子(還原),氧化數趨向負值。[3][1]

氧化劑應用

在一般工業上應用非常廣泛,也經常應用在水處理的技術中。常用於水處理的氧化劑有次氯酸臭氧高錳酸鉀等。氧化劑若存在於大氣中則通常會造成空氣污染,如臭氧碳氫化合物氮氧化物會反應生成過氧乙醯基硝酸酯(PAN),此氣體會刺激眼睛,造成人體不適;所以一般在對流層的大氣中會將臭氧、PAN等高氧化性的氧化劑視為空氣污染物。[4]

視頻

【八下理化】【觀念】氧化劑與還原劑

參考來源

  1. 1.0 1.1 氧化還原反應. 小P的教材. 2016-02-15 (中文). 
  2. yahoo知識
  3. 氧化還原反應. 小P的教材. 2016-02-15 (中文). 
  4. 詞條名稱:氧化劑. 教育百科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