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氨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氨基,(英語: amino )由一個氮原子和兩個氫原子構成,化學式為-NH2。在有機化學中,氨基是基本鹼基,大多數含有氨基的有機物都有一定鹼的特性,

中文名:氨基

外文名:amino

基本形式:-NH2

所屬領域:化學生物

組 成:由一個氮原子和兩個氫原子構成

酸鹼特徵:鹼性

常見形式:氨基酸伯胺

簡介

概述

氨基是有機化學中的基本鹼基,所有含有氨基的有機物都有一定鹼的特性,由一個氮原子和兩個氫原子構成,化學式-NH2。如氨基酸就含有氨基,有一定鹼的特性。氨基是一個活性大、易被氧化的基團。在有機合成中需要用易於脫去的基團進行保護。簡單說幾種:1、酰化保護,即用酸酐保護; 2、用苄基保護; 3、手性化合物常用CBZ,BOC,FMOC等保護氨基酸,氨基顯正電性,是斥電子集團,在氨基酸合成多肽時,氨基能與羧基發生脫水縮合。

基本形式:(-NH2)

氨基轉移反應

實驗原理

氨基移換酶也稱轉氨酶,它能催化α-氨基酸的氨基與α-酮酸的α-酮基互換,這種作用稱為氨基移換作用。它在生物體內蛋白質的合成與分解等中間代謝中,在糖、脂肪蛋白質三類物質代謝的相互聯繫、相互轉化上,都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任何一種氨基酸進行轉氨作用時,都由其專一的轉氨酶催化。它們的最適pH接近7.4。在各種轉氨酶中,以穀氨酸—草酰乙酸轉氨酶(簡稱穀草轉氨酶、GOT)及穀氨酸—丙酮酸轉氨酶(簡稱谷丙轉氨酶、GPT)活力最強。

試劑與器材

解剖器具、離心機恆溫水浴乾燥箱台秤、層析系統等。

磷酸緩衝液(pH=7.4)、1%穀氨酸溶液(用KOH中和至中性)、1%丙酮酸溶液(用KOH中和至中性)、0.1%碳酸氫鉀溶液、0.05%碘乙酸溶液、15%三氯醋酸溶液、標準丙氨酸溶液(0.1%)、標準穀氨酸溶液(0.1%)、0.1%水合茚三酮乙醇溶液、酚溶劑。

操作方法

將兔擊暈,迅速解剖,取出肝臟,在低溫條件下剪碎。稱取勻漿後,離心取上清液,即為製備的酶液。體外氨基移換反應。紙上層析法檢查每人4個點(標準丙氨酸溶液、標準穀氨酸溶液、對照上清液、樣品上清液)。點樣放入層析罩內。用被酚所飽和的水溶液,平衡後,用帶小漏斗的玻璃管從層析罩上加飽合酚試劑25ml於層析缸內。然後,立即蓋緊塞子,當溶劑前沿達到距濾紙上端約2.5cm處,取出濾紙,晾乾或吹乾,以除去酚溶劑,噴灑0.1%茚三酮乙醇溶液,放入烘箱中顯色氨基酸與茚三酮的反應,在濾紙上呈現紫紅色斑點。

關鍵步驟與注意事項

① 取動物新鮮組織製備酶液,防止酶失活。

② 加碘乙酸抑制酶解作用[1]

相關資料

氨基膜

氨基膜是一種蕈要的生物過渡材料,在化學作用下,氨基膜被活化而具有固定生物分子的作用。使用氨基薄膜對材料表面修飾的研究越來越普遍。本文採用射頻磁控濺射法製備金剛石薄膜,並使用磁過濾等離子體化學氣相沉積法,對類金剛石薄膜進行表面氨摹改性,使其具有良好的生物兼容性,從而拓展其作為生物保護材料在生物傳感器中的應用。

類金剛石薄膜的表面修飾

磁過濾等離子體化學氣相沉積的實驗裝置由真空系統、放電系統、等離子體磁過濾系統以及外圍電源組成。通過調節各項參數(氮氣與氫氣的體積比、勵磁電流大小、沉積功率),控制對類金剛石膜表面進行氨基改性的工藝條件:勵磁電流8 A;放電電壓1.8 kV;放電電流2 mA;N2與H2的體積比為1:2,沉積氣壓:30 Pa;沉積時間:30 min。 ;[2]

視頻

氨基糖苷類抗生素的特點及應用注意事項

參考文獻

  1. [陳榮圻. 氨基硅油存在問題及解決辦法[J]. 印染助劑, 2002, 19(2):24-31.]
  2. [邱學青, 蔣新元, 歐陽新平. 氨基磺酸系高效減水劑的研究現狀與發展方向[J]. 化工進展, 2003, 22(4):336-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