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利工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水利工程(Hydraulic engineering)是為了控制、利用和保護地表及地下的水資源環境而修建的各項工程建設的總稱。

簡介

土木工程中着重於水流體的自然運動與人工輸送及利用的一門分支。該工程領域與橋樑水壩河道運河以及堤防等關於水流、江川及洋海堤道工程的設計與施工有着密切的關聯,亦涉及公共衛生環境工程等這些和相關的環境生態及用水範疇。

水利工程主要的工作為各種水工結構物,包括水壩與河海堤防、給水管網(Water Distribution Networks)與集水管網(Water Collection Networks)、生態永續、洪水管理(Storm Water Management)、沉積物運移(Sediment Transport)以及其他的與水土保持工程和大地工程有關的事務。

堤防工程

堤防是修建在江河兩側、湖泊周圍、海(岸)灘邊緣、水庫回水區外沿的擋水建築物,是防洪、防潮、防浪的主要工程設施。

水庫

水庫是攔洪蓄水和調節水流的水利工程建築物,可以利用來灌溉發電、防洪和養魚等。

水庫在防汛中對洪水的調節作用有兩種方式,一種起滯洪作用,另一種起蓄洪作用[1]

一、防洪。上游築壩攔水可以調節水流量,降低洪水對中下游的影響,水利工程設施例如大堤還可以防止潮沙和河水對對岸的沖刷,保持水土,對低洼城市具有防洪作用,防止:洪水對農業的傷害。

二、用水。解決地方用水,合理分配水利資源。例如南水北調工程解決了北方缺水問題。也增加水資源承載能力,提高資源的配置效率。

三、航運。大壩蓄水後,使上遊河道變寬變深,改善上游航運條件,減少了季節對航運的影響。

四、供電。水力發電是可持續發展的清吉能源,減少燃油,燃煤的使用對環境的污染,如三峽水電站有力的解決了中國南方的能源危機,帶動經濟的快速增長。

五、旅遊。旅遊增加周邊地區的空(濕度,改善周圍植被的生長),促進旅遊業。

六、灌溉。如都江堰擔負着四川盆地農田的灌溉、成都市企業和城市生活供水。以及防洪、發電、漂水、水產、養殖、林果、旅遊、環保等多項目標綜合服務,其灌區規模居全國之冠[2]

魚類的影響:修庫築壩會改變流速、水溫水位等信息,必然會影響到魚類的產卵和生長。其中一些大壩的建設更是切斷了其洄游通道,使得一些魚類無法產卵而數量明顯下降,影響了種群繁殖

泥沙問題: 在河流上建壩,阻斷了天然河道,導致河道的流態發生變化,進而引發整條河流上下游和河口的水文特徵發生改變,這是建壩帶來的最大生態問題,會導致了部分懸移質和推移質泥沙逐漸沉澱,造成水庫淤積,對泄水建築物腐蝕,進一步導致自然災害頻繁,土地鹽鹼化問題,上壤肥力下降,造成大面積土壤的久生鹽鹼化和沼澤化

引發地質災害,包括地震滑坡岩崩泥石流等:多建在斷裂帶和地質災變區上的水庫,水體聚集,導致地殼結構變化,可能成為誘發地震的條件,如現在三峽工程的最大弊端,齊岳山東北斷裂,並很可能引發地震。

視頻

水利工程 相關視頻

大藤峽水利工程宣傳片
都江堰水利工程

參考文獻

  1. 水利工程:水庫的防洪作用,建設工程教育網, 2015-7-17
  2. 都江堰水利工程成功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名錄,成都全搜索新聞網,2018-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