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水族

水族自稱"睢(suǐ)",關於水族的來源,有殷人後裔說、百越(兩廣)源流說、江西遷來說、江南遷來說等說法。水書是夏商文化的孑遺,屬水族的精神支柱。魚是水族的圖騰,飯稻羹魚是水族的重要社會習俗。

水族主要聚居在黔桂交界的龍江都柳江上游地帶,貴州省黔南的三都水族自治縣、荔波獨山都勻等縣市為主要居住區,黔東南的榕江丹寨雷山從江黎平等縣為主要散居區,此外在廣西北部的河池南丹環江融水等縣市以及雲南富源縣也有水族村落分布。

水族,有本民族的語言和傳統文字,水語屬漢藏語系壯侗語族侗水(侗台)語支,水族古文字體系保留着圖畫文字、象形文字、抽象文字兼容的特色。

起源和歷史[1]

水族源於古代、「百越」族系,系從秦漢時期西甌中的一支發展演變而來,唐宋時與壯侗語族諸民族統稱為「僚」,明清時稱「水」。

水族自稱"睢(suǐ)",因發祥於睢水流域而得名,故民間有"飲睢水,成睢人"之說。

水族的族名以"水"代"睢",與唐代設置的撫水州有關。開元年間(713-741),唐朝在今黔桂交界的環江一帶設置以安撫水族先民為主體對象的羈縻撫水州,這是中央王朝對自稱"睢"族群的確認,族名從此以"水"代"睢"。

此後,水族的族名在一些私人的著述及史籍中出現,明末鄺露《赤雅》有" 亦僚類"之說。在清代及民國的史籍中,出現水家苗、水家夷、水家等稱謂。過去的一些史籍中,把少數民族視為未開化的族群。

1957年,國務院批准成立三都水族自治縣,族稱定為水族。

宗教信仰[2]

水族屬於多神信仰,更多的表現為原始宗教的範疇。水族的原始宗教崇拜可以歸納為:自然崇拜、祖先崇拜和圖騰崇拜。在水族先民的原始宗教崇拜中,鬼魂被強調到了一個異乎尋常的位置,直到今天在水族的迷信意識中,還可數出三百多個有名目的鬼魂,加上存在過而已失去其名稱的鬼魂,則多達七八百。    水族的自然崇拜意識傳承至今,很多方面已漸淡化或消失,但我們仍然可以發現現在在水族社會中還存在着比較濃厚的石岩崇拜、古樹崇拜、古井崇拜等現象的遺蹟。在水族地區,隨時可以看見在村寨前村口豎立的略似人形的石頭,在其周圍有燃燒的紙錢和香燭;在村寨附近高大蒼勁的「風水樹」下,也可以看到同樣的供奉現象。    圖騰崇拜是自然崇拜的深化,在水族社會中可能存在過魚圖騰和龍圖騰。鬼魂崇拜卻是水族原始宗教信仰的核心。在水族的觀念里,鬼與神同在,鬼與神不分。鬼有善鬼與惡鬼之分,人死後就變成了鬼。祖先崇拜是鬼魂崇拜的延伸和發展,鬼魂觀念和血緣親情觀念使人們相信,祖先的靈魂是會保佑子孫後代的,所以祖先死後會被後人當作善鬼善神來供奉。

服飾特點 [3]

水族男子過去多穿對襟上衣,戴馬尾帽或遮陽帽。現多穿大襟長衫,長褲,青布包頭,穿草鞋或布鞋。婦女多穿圓領寬袖的對襟上衣,飾以銀扣、下配百褶裙,打綁腿,穿翹尖繡花鞋。現在多穿圓領大襟藍色的寬大半長衫、長褲,系青色繡花圍腰,綰髮,頭纏青布或白布帕,穿繡花鞋,盛裝時戴各種銀飾。

建築特點[4]

水族居住區處於亞熱帶,多雨潮濕,加之樹林茂密,豺狼虎豹野豬經常出沒其間。水族居住「干欄」住宅,正可避免地面潮濕和野獸的侵害。「干欄」建築是水族先民和南方民族智慧的結晶。

水族居住區處於亞熱帶,多雨潮濕,加之樹林茂密,豺狼虎豹野豬經常出沒其間。水族居住「干欄」住宅,正可避免地面潮濕和野獸的侵害。「干欄」建築是水族先民和南方民族智慧的結晶。

傳統節日

水族有本氏族的曆法,與夏曆基本一致。不同的是水歷以夏曆八月為歲末,九月為歲首。從八月底至十月初的4個亥日都是「端」節日子,是水族最隆重的節日。水語稱「借端」。相當於漢族的春節。節日期間舉行賽馬及跳銅鼓舞、蘆笙舞等活動。並舉行盛大的宴會。部分水族過卯節,即以9月卯日為節日。此外還有「額節」、「霞節」「蘇寧喜節」等,也過清明、端午、六月六、七月半等節日。

飲食文化[5]

、喜食糯食   在水族,糯飯為待客珍品,而婦女特別重視。造飯方法,絕大多數用甑蒸,極少數地區用鼎罐悶。吃糯飯時,以手捏為方便,故宴客時,一面備碗,一面備手巾,如願用手捏,則以手巾掙手或餐時作潤手用,以免飯粒沾在手上。就餐時,先把手在盆里蘸上水或用濕毛巾擦手,然後把糯米飯摶成拳頭大小的圓團,邊摶邊食,不用碗筷。    、喜食魚   水族特別喜歡吃魚,除常從江河,溪澗捕魚及用稻田養魚外,多數農家的房屋後都掘有魚塘,常用鮮魚待客。過端節時,魚為席上珍品,必不可少。    、喜食酸,辣   絕大多數家庭常年備有幾壇酸。有句俗語:"三天不吃酸,直路打倒躥(不穩之意)"。辣是水族人民的食用的調味品,用餐時都要打鹽蘸(用一個碗盛辣椒,鹽等佐料,加上湯,作蘸菜用)人們寧可少菜,不可缺辣。

、喜喝酒 酒是水族人民的主要飲料之一,家家戶戶每年都要釀酒,家釀灑的225度左右,味醇可口,刺激 性小。酒是婚嫁,建房 ,喪葬,喜慶節日,招待客人和農忙勞動後晚餐的必需品。如果客人來到,席上無酒,主人自感"不成敬意 "之歉,客人也有"無酒下菜"之憾。水族多數男子喜歡飲酒,婦女除在宴席上飲用外,一般少飲酒。男子喜歡猜拳喝酒,婦女則愛唱歌敬酒。

相關視頻

水族舞蹈《水族蘆笙斗角》

參考資料

  1. 水族的起源是什麼?水族的歷史 講歷史,2017-03-28
  2. 水族宗教信仰 原生態,
  3. 水族服飾的特點和風格是什麼?水族服飾簡介 講歷史,2016-12-23
  4. 水族建築 360個人圖書館,2009-11-17
  5. 水族飲食文化 快資訊,2017-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