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蜜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水蜜桃

水蜜桃 (學名:Prunus persica 、meltingfleshed peach):薔薇科、桃屬植物。南方品種群中肉質柔軟多汁呈軟溶質的一類品種。果實頂部平圓,熟後易剝皮,多粘核。 [1] 屬於球形可食用水果類,水蜜桃有美膚、清胃、潤肺、祛痰等功效。它的蛋白質含量比蘋果、葡萄高一倍,比梨子高七倍,鐵的含量比蘋果多三倍,比子多五倍,富含多種維生素,其中維生素C最高。水蜜桃樹屬於落葉小喬木植物,一般樹高3-4米。開始結果早,定植2~3年開始結果,6~7年達盛果期,15~20年後漸入衰老,壽命較短,較好的25~30年還保持高產量。

中文學名 水蜜桃 拉丁學名 Prunus persica
別 稱 蜜桃、桃實、桃子 二名法 Prunus persica
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Angiospermae
雙子葉植物綱 Dicotyledons 亞 綱 原始花被亞綱 Archichlamydeae
薔薇目 Rosales 亞 目 薔薇亞目 Rosales
薔薇科 Rosaceae 亞 科 桃亞科 Amygdaloideae
桃屬 亞 屬 桃亞屬

形態特徵

成熟的水蜜桃略呈球形,表面裹着一層細小的絨毛(這說明了毛桃和水蜜桃是一種的),青里泛白,白裡透紅。一個桃子一般重一百克到二百克,大的重三百多克。

水蜜桃樹屬於落葉小喬木,樹姿較開張,以中、長果枝結果為主,多復芽。 樹皮中含有一種膠液,叫桃膠。一般樹高3-4米。幼樹生長旺盛,1年生長枝達1米以上。芽具有早熟性,樹冠形成快。開始結果早,定植2~3年開始結果,6~7年達盛果期,15~20年後漸入衰老。桃樹枝條向陽面為紅色,背蔭面為綠色,小枝光滑無毛,頂芽或倒芽1-3個叢生,葉片長披針形或橢圓狀披針形,葉緣有鋸齒,葉柄有腺點,花粉紅色,果實球形外被有毛,果肉柔軟多汁,果核甚大,溝紋深而明顯。

生長環境

適生於高溫多濕的氣候條件。代表品種如玉露桃、白花桃等。日本大部分桃品種如白鳳桃、砂子早生等也屬此類。主供生食。不耐貯運。

桃樹是淺根系果樹,主要根群多分布在60厘米的土層內。桃根在一年中只要土溫、濕度、通氣、營養等條件適宜,全年都可以生長。一年內有兩個生長高峰,分別在5-6月間和9-10月間。桃根需要的氧比其他果樹多。有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即在老根死亡腐爛分解過程中產生一種叫扁桃甙的物質,對新根生長有抑制作用。

分布範圍

原產於中國,長江三角洲為其集中栽培區各省區廣泛栽培。逐漸傳播到亞洲周邊地區,從波斯傳入西方,現世界各地均有栽植。

栽培技術

苗木選擇

根據土壤、氣候、管理水平及當地市場行情,選擇豐產性好、產銷對路的優良品種,並做好早、中、晚熟品種的搭配。

建園定植

深翻改土,提高土壤肥力 桃園深翻改土,提高土壤肥力,是果園豐產的關鍵。果園宜深翻60~80cm,並同時把表土、雜草等撒上石灰埋入底層。定植時每穴施過磷酸鈣0.5kg和腐熟廄肥50kg作基肥。種植1~2年間在果園內種綠肥壓青,熟化土壤,以後每年深翻擴穴一次,為桃樹高產打下良好基礎。 [2]

桃樹苗從春天破土,到黃梅季節進行嫁接。摘取所需品種桃樹的嫩芽,嫁接到桃苗上。經過十天半月,嫁接的芽就會轉青成活。這時,去掉其他的芽,讓嫁接的芽長大,到第二年春天即可移栽,一般三年就可開花結果。

選擇排水良好、土層深厚、PH值5.5~6.5微酸性砂壤或砂礫壤土,進行挖大穴定植;低丘坡地應修築梯地,每畝定植密度平地40~50株,山地50~60株。

施肥追肥

基肥提倡冬肥秋施,以有機肥為主,占全年施肥量的60%~70%,一般每畝施基肥2000kg或每畝施果樹專用肥150kg;追肥的次數、時間、用量等根據品種、樹齡、栽培管理方式、生長發育時期以及外界條件等而有所不同,一般以芽前肥、壯果肥和采後肥為主。此外,根外追肥是土壤施肥的必要補充,由於桃樹對微量元素比較敏感,容易出現暫時的相對缺乏,因此,初花期噴施0.2%硼酸水溶液,根據不同品種在5月下旬至9月初,噴施0.4%磷酸二氫鉀1~2次,果實速長中期噴施0.2%~0.3%硝酸鈣 [3]

病蟲防治

防治病害首先要做好冬季清園工作,結合冬季修剪及時清除病枝、病葉;立冬前後進行樹幹塗白;早春萌芽前噴波美5度石硫合劑,在生長期要防治褐腐病、炭疽病、瘡痂病、縮葉病等病害。 [2] 危害桃樹的害蟲有蚜蟲、梨小食心蟲、小綠葉蟬、桃蛀螟、剌蛾、軍配蟲、桑白蚧等,根據發生情況及時噴藥防治。

整形修剪

合理整形桃樹喜光, 整形以通風透光為目標, 培養自然開心樹冠。定植成活後離地面60 一80 二處定干, 待萌芽後留分布的3一4 枝作主枝, 並注意控制60 度左右的分枝角度和10 mr 左右的間距。當主枝長到50 一60 cm 時, 留40 cm左右短截, 剪口芽留外向, 讓其繼續向外延伸。短截後頂端抽生2 一3 個長枝作為副主枝, 待主枝延長到50 一60 二時,再行短截, 對於向上生長的長枝和徒長枝從基部剪除。4 2 靈活修剪

( 1) 幼年樹修剪。夏季以摘心和疏除不合理徒長枝為主。冬季以短截為主。根據幼樹以長果枝結果為主的特性, 儘量保留長果枝, 留6 一8 節花芽進行短截。樹冠中下部的中果枝, 保留間距10 cm 左右, 過密則及時疏除。位置好的發育枝留作輔養枝, 並經適當短剪後培養為結果枝組。

(2) 成年樹修剪。夏季以疏除副主枝上抽生的直立性徒長枝和過密枝為主。冬季根據樹勢進行硫刪和短截, 並結合修剪、調節產量。適當疏除和短截樹冠上部和外圍部分長果枝, 保留中、短果枝, 對樹冠外圍的結果枝組採取三長留、二重截, 二長留、一重截的修剪方法, 使樹冠外圍形成凹凸形,使之更好地利用光能。這樣可增加透光、減少病蟲危害, 促進立體結果, 提高果實着色度, 改善品質, 同時結果枝可交替結果, 克服大小年, 保持豐產穩。

果實管理

水蜜桃着果率高,必須進行疏果,控制留果量。疏果宜分2次進行,分別在4月下旬~5月上旬和5月中下旬,一般短果枝留1隻果,中果枝留2隻果,長果枝留3~5隻果。定果後及時噴藥套袋。果實採收期根據品種特性而定,以採收8成成熟果為宜。

主要價值

水蜜桃皮很薄,果肉豐富,宜於生食。剛熟的桃子硬而甜,熟透的桃子軟而多汁。水蜜桃的種子,外殼呈長扁形,兩端稍尖,表面疙疙瘩瘩的,比較硬。核由兩片合成,敲開便可看到桃仁。桃仁既可以吃,又可以入藥。將桃核種入泥土,它先長出胚芽,將殼脹裂,逐漸長成一株樹苗。

視頻

水蜜桃白色細密的絨毛居然有這麼多的作用


水蜜桃的營養價值及功效


參考資料

  1. 水蜜桃 .中國知網-.農業大詞典.1998
  2. 豐產水蜜桃栽培技術 .中國知網-《上海農業科技》.2004
  3. 武翻江、李城德、蔣春明.肥料質量安全知識問答.秦皇島印刷廠:中國計量出版社,2012:12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