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永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永州(湖南省地級市)

永州市原圖鏈接

簡介

永州,是湖南省地級市,位於湖南省南部,瀟、湘二水匯合處,故雅稱「瀟湘」,下轄2區9縣,總面積22441平方千米,地勢三面環山、地貌複雜多樣。2017年常住人口547.97萬人。永州是國家森林城市、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永州境內通過湘江北上可抵長江,南下經靈渠可通珠江水系,自古代便是重要的交通要塞,是湖南通往廣西、海南、粵西及西南各地的門戶。

自公元前124年始置泉陵侯國以來,永州已有2100多年的建制史。此外,永州還是懷素黃蓋周敦頤李達陶鑄等歷史名人的故鄉。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被被貶至永州時,留下了《永州八記》,在文學史上影響重大。 2016年12月26日,國務院同意將永州市列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2017年全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728.46億元,比上年增長8.3%。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永州

面積:22441平方千米

外文名稱:Yongzhou

人口:547.97萬(2017年常住人口)

別名:零陵、瀟湘、竹城

方言:湘語-永全片、西南官話、湘南土話

行政區類別:地級市

氣候條件:亞熱帶季風氣候

所屬地區:中國湖南省

著名景點:永州八景、柳子廟、浯溪碑林、上甘棠村、陽明山、九嶷山等

下轄地區:零陵區、冷水灘區等2區9縣

機場:永州零陵機場

政府駐地:冷水灘區曲河街道逸雲路1號

火車站:永州站、零陵站、道州站等

電話區號:0746

永州市原圖鏈接

車牌代碼:湘M

郵政區碼:425000

地理位置:湖南省南部、瀟湘二水匯合處

行政代碼:431100

大學:湖南科技學院

地區生產總值:1728.46億元(2017年)

人均生產總值:31585元(2017年)

歷史沿革

柳宗元筆下的永州原圖鏈接

秦始皇二十六年(前221年) 實行郡縣制,設長沙郡,始置零陵縣(治今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全州縣)。

西漢漢武帝元朔五年(公元前124年),封長沙王劉發之子劉賢為泉陵侯,置泉陵侯國(治今永州市零陵區)。

漢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析長沙國,始置零陵郡,隸荊州。零陵、營道、泛道、營浦、始安、洮陽、鍾武七縣和泉陵、都梁、夫夷、舂陵4侯國。

新莽王朝時,零陵郡改名九嶷郡,零陵縣治(治今永州市零陵區),隸荊州。

東漢光武帝建武元年(25年),復名零陵郡,改泉陵侯國為泉陵縣,將零陵郡治所移至泉陵縣(治所在今永州市零陵區),隸荊州。

三國吳,為零陵郡、泉陵縣治(治所在今永州市零陵區);分營陽郡,營浦治(治所在今道縣)。皆隸荊州。

西晉及懷帝永嘉元年(307年),為零陵郡,泉陵縣治(治所在今永州市零陵區),改隸湘州。

東晉安帝義熙十三年(417年),為零陵郡,泉陵縣治(治所在今永州零陵區);分營陽郡,營浦治(治所在今道縣),改隸荊州。

梁天監十四年(515年),為零陵郡,泉陵縣治(治所在今永州市零陵區),分營州永陽郡,營浦治(治所在今道縣),改隸湘州。

隋文帝開皇九年(589年)廢零陵郡和永陽郡,置永州總管府,府治泉陵縣,同年更名零陵縣(治今永州市零陵區),隸湘州。從此,永州、零陵一地兩名。

隋煬帝大業三年(607年)又改永州總管府為零陵郡,郡治零陵縣(治今永州市零陵區),隸湘州。

唐武德四年(621年)廢零陵郡,分置永州、營州。武德五年,改營州為南營州。

貞觀八年(634年),改南營州為道州。貞觀十七年,撤道州併入永州。

上元二年(675年),復置道州。天寶元年(742年),改永州為永州零陵郡,改道州為道州江華郡,改營道縣為宏道縣。

乾元元年(758年),廢郡名,復稱永州、道州。廣德二年(764年),置湖南觀察使,湖南之名自此始,永州、道州屬之。

五代後唐明宗天成二年(927年),為永州,零陵縣治(治所在今永州市零陵區);分道州,宏道縣治(治所在今道縣),皆隸江南西道。

宋太祖建隆元年(960年),為永州,零陵縣治(治所在今永州市零陵區);分道州,營道縣治(治所在今道縣),皆隸荊湖南路。

元世祖至元十三年(1276年),改永州路,零陵縣治(治所在今永州市零陵區);分道州路,營道縣治(治所在今道縣),皆隸湖南道宣慰司。

明洪武元年(1368年),改路為府。永州府治零陵縣(治所在今永州市零陵區)、道州府治營道縣(治所在今道縣),隸屬湖廣行省。洪武九年(1376年),將道州府降為道州,隸屬永州府。同年,改湖廣行省為湖廣承宣布政使司,永州府屬之。

清順治元年(1644年),分湖廣承宣布政使司為湖廣左承宣布政使司和湖廣右承宣布政使司,永州府屬湖廣右承宣布政使司。

康熙三年(1664年),改湖廣右承宣布政使司為湖南省,永州府屬湖南省衡永郴桂道。零陵縣治(治今永州市零陵區)。

民國2年(1913年),改道州為道縣。民國3年,衡永郴桂道改為衡陽道,永州屬衡陽道。民國11年(1922年),湖南省撤銷道,僅存省、縣二級。民國26年(1937年),湖南省劃分行政督察區,永州各縣屬第九行政督察區,行政督察專員公署駐零陵縣。民國29年(1940年),湖南省調整行政督察區,原第九行政督察區所屬各縣改屬第七行政督察區。

1949年10~11月,永州地區各縣先後被中國人民解放軍攻克或實現和平政權更迭,設永州專區,翌年稱零陵專區。1952年零陵、衡陽、郴縣三專區合併為湘南行政區,並在祁陽縣東部析置祁東縣。1954年,湘南行政區撤銷,原零陵專區所屬各縣,除新田縣劃歸郴縣專區外,其餘縣全部劃歸衡陽專區。1955年11月,江華縣實行民族區域自治,改稱江華瑤族自治縣。1956年3月,永明縣更名江永縣。

1959年3月,新田縣併入桂陽縣。1961年7月,恢復新田縣。1960年6月,零陵縣冷水灘鎮升格為縣級冷水灘市。1962年10月,撤銷冷水灘市,改為冷水灘區,仍屬零陵縣管轄。

1962年12月,恢復零陵專區,專署仍設零陵縣芝城鎮。原屬衡陽專區的零陵縣、江永縣、道縣、寧遠縣、東安縣及江華瑤族自治縣和郴州專區所屬藍山縣、新田縣2個縣劃入零陵專區。原零陵專區的祁陽縣、祁東縣2個縣劃歸衡陽專區。

1964年5月,劃零陵縣、道縣的12個公社和9個國營林場,設置瀟水林區管理局。1968年零陵專區更名零陵地區。1969年12月16日,經國務院批准,撤銷瀟水林區管理局,設立雙牌縣。1983年2月,祁陽縣重新劃歸零陵地區管轄。1984年6月,撤銷零陵縣,設立縣級永州市、冷水灘市。

1995年11月,撤銷零陵地區和縣級永州市、冷水灘市,設立地級永州市,永州市人民政府駐新設立的芝山區(即現零陵區)。此時,地級永州市轄祁陽縣、新田縣、道縣、藍山縣、東安縣、雙牌縣、寧遠縣、江永縣、江華瑤族自治縣和芝山區、冷水灘區。

2000年5月,國務院正式批准將永州市人民政府駐地遷往冷水灘區。2005年6月,永州市芝山區復名零陵區,行政區域不變,區政府駐地不變。

永州陽明山映山紅原圖鏈接

行政區劃

截至2013年底,永州下轄零陵區、冷水灘區兩個市轄區及雙牌縣、祁陽縣、東安縣、道縣、寧遠縣、新田縣、藍山縣、江永縣、江華瑤族自治縣九縣,另設有回龍圩、金洞兩個管理區。永州市政府駐冷水灘區逸雲路1號。[1]

地理環境

位置境域

永州東連郴州,南界廣東省清遠市、廣西壯族自治區賀州市,西接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北鄰衡陽、邵陽兩市。湘江經西向東穿越零祁盆地,瀟水自南至北縱貫全境。位於北緯24°39′至26°51′,東經111°06′至112゜21』之間,南北相距最長245公里,東西相間最寬144公里,土地總面積2.24萬平方公里。

氣候特徵

永州市屬中亞熱帶大陸性季風濕潤氣候區,一年四季比較分明。年均氣溫為17.6~18.6℃,無霜期286~311天,日最低氣溫0℃以下的天數只有8~15天。多年平均降雪日數為3~7天,極端最低氣溫在-4.9~-8.4℃之間。日平均氣溫≥0℃的積溫達6450—6800℃,≥10℃的積溫為5530~5860℃。多年平均日照時數為1300—1740小時,太陽總輻射量達101.5~113千卡∕平方厘米。多年平均降水量1200~1900毫米,一般是山區多於平崗區,南部多於北部。

地形地貌

永州市位於湖南省南部三面環山、向東北開口的馬蹄形盆地的南緣。境內地貌複雜多樣,河川溪澗縱橫交錯,山崗盆地相間分布。永州山地面積大,主要山脈有越城嶺-四明山系、都龐嶺-陽明山系和萌渚嶺-九疑山系。

永州市地形基本特徵,由上述三個山系將永州分隔成南北兩大相對獨立的部分。在三大山系及其支脈的圍夾下,構成零祁盆地、道江盆地兩個半封閉型的山間盆地:

位於北部的零祁盆地,面積達855.4萬畝,盆地內地勢低平開闊,耕地連片延伸;盆地周圍由北面的四明山、西北的越城嶺、南面的紫金山、東南面的陽明山相環繞,東北向衡陽盆地敞口。南部道江盆地,面積1024.27萬畝,盆地內丘崗起伏,耕地連片;盆地東面向郴州、永興盆地開口,西南成狹長谷地向江永、江華南部延伸,形成串通湖廣的交通走廊;盆地外周由北面的陽明山、西北的紫金山、西面的都龐嶺、南面的萌渚嶺-九疑山圍隔而成。

永州西南高,東北及中部低,地表切割強烈,以三大山係為脊線,呈環帶狀、階梯式向兩大盆地中心傾降。從中國地形看,永州位於由西向東傾降的第二階梯與第三階梯的交接地帶,是南嶺山地向洞庭湖平原過渡的初始階段。西北、西、西南三大山系,山體巍峨蜿蜒,山峰高達千米以上。都龐嶺的峰頂韭菜嶺,海拔2009.3米,是境內最高點。東北及中部,丘崗星羅棋布,谷盆相嵌,海拔一般在300米以下。湘江河谷祁陽唐家嶺的九洲,海拔63米,是境內最低點。全域相對高差1946.3米,比降達2.7~20%,切割深一般為300~700米,最深達800~1000米。

永州市地貌類型複雜,以丘崗山地為主。永州地貌類型發育,在歷次構造運動、岩漿侵入以及地表水的長期風化剝蝕下,形成了以山丘地為主體,丘、崗、平俱全的複雜多樣的地貌類型。全域有中山、中低山、低山總面積11044.53平方公里,占永州市總面積的49.5%。丘陵3242平方公里,崗地3979平方公里,平原3191平方公里,水面880平方公里,分別占總面積的14.5%、17.81%、14.29%和3.94%。

河流水系

永州市共有大小河流733條,總長10515公里。境內河流受地形地貌及構造斷裂帶的控制,大都呈由南向北或自西向東的走向,並分為三個水系:一是湘江水系,包括境內主要河流,流域面積21464平方公里,占永州市總面積的96.09%。二是珠江水系,主要是江永桃川、江華河路口一帶及藍山的一部分小河,流域面積為77.8平方公里。三是資江水系,只有東安南橋、大盛部分地方的小河屬之,流域面積101.3平方公里。永州主要河流有湘江、瀟水、寧遠河、泠江、白水、祁水、舂陵水、永明河等。

永州境內的水系主要有以下三個特徵:一是河流縱橫,呈樹枝狀分布。絕大多數河流從西北、中部、南部三大山系發源,穿山繞嶺,逐級匯流,形成樹枝狀流域網,匯集於瀟湘二水,最後從零祁盆地東北口流出,注入洞庭湖。二是河流水量大,易漲易涸。永州河流總水量占湖南省河流年均總水量的11.1%。其水源主要靠自然降水,因而年內各季的水位變化大。春末夏初的暴雨期,各河流會出現短期洪汛,水位差在5~18米,徑流量超過正常值的幾倍甚至幾十倍。而秋冬枯旱時,河流就會涸淺,有的甚至會斷流。三是河床坡降大,谷深流急。南嶺山地相對高差大,地勢比降達2.7~20%。穿越這裡的河流下切,河道窄而切割深,水流湍急,落差集中。[2]

永州冷水灘原圖鏈接

自然資源

土地資源

永州市有土地面積3364.25萬畝,占全省總面積的10.5%,位居全省第二。土地類型多樣、質量較好。有宜農耕地500萬畝,宜林地2100萬畝,連片宜牧地158萬畝。土地後備資源充足。永州市待開發土地563萬畝,宜農荒地是全省數量多、質量好的地區之一。

動物資源

已查明的野生動物有1000餘種,其中有大量的珍稀動物。現列為國家保護的有31種:屬國家一級保護的有華南虎、黃腹角雉;屬國家二級瀕危保護動物五步蛇、獼猴、穿山甲、金錢豹、麝、紅腹角雉、毛冠鹿、水鹿、大鯢、紅石猴、灰腹角雉等10種;三級保護的有獐、青羊、蘇州羚、白鷳、金雞等19種。已知水產動物有186種,其中魚類有153種。主要經濟魚類有草、青、鰱、鱅、鯉等20餘種;稀有珍貴魚類有中華鱘、竹魚等;水產兩棲動物有大鯢等16種;水產爬行動物主要有鱉、團魚、烏龜等;珍貴水產獸類有華東水獺。

植物資源

永州市屬中亞熱帶常綠闊葉林區,系湖南省植物資源富集地區。全境共有維管束植物232科、1003屬、2712種,占全省的68%,為中國的10%;有喬木樹種127科、429屬、1542種。其中有栽培價值的58科、253種,有實用推廣價值的180種。屬國家一級保護的6種:銀杉、水杉、珙桐、香杉、伯樂樹、蘇鐵;屬國家二級保護的13種:楠木、銀杏、冷杉、中華珈、長柄雙花木、香樹、紅豆樹、白豆松等;屬國家三級保護的有杜仲、鵝掌楸、福建柏、華南栲、青錢柳、檫木、黃杉等27種;屬省級保護的有斑竹、方竹、羅漢竹、絨毛皂莢、山羊角樹、黃連、黨參、天麻等29種。

礦產資源

永州市地處南嶺多金屬成礦帶,已探明的礦藏有55種,占全省礦種一半。已知礦床點632處,達到工業礦床80處,其中大型5處,中型15處,小型60處。錳、錫、稀土等礦藏儲量大,品位高。其中錳保有儲量約6800萬噸,占全省的34.7%,居全省第二位,產量居全省第一位。江華姑婆嶺稀土礦為大型礦藏,儲量全省第一。

人口民族

常住人口

根據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永州市常住人口中共有家庭戶1424823戶,家庭戶人口為5012813人,平均每個家庭戶的人口為3.52人,比第五次全國人口普查的3.64人減少0.12人。[3]

永州市2012年末常住人口525.82萬人。其中,城鎮人口209.65萬人,鄉村人口316.17萬人。人口自然增長率為6.86‰。城鎮化水平不斷加快,城市化率達到39.87%,提高1.93個百分點。

據統計,2014年度永州市年末總人口為631.61萬人,其中已婚育齡女123.44萬人,出生75432人,出生率為12.03%,人口自然增長率為4.73%,符合政策生育率為84.26%,出生人口性別比為112.36。

永州萬和湖原圖鏈接

民族構成

永州是多民族地區,根據1990年人口普查,共有29個民族,少數民族人口37.57萬人,占永州總人口的7.36%,居全省第三位。在少數民族人口中,瑤族35.61萬人,壯族1.48萬人,其他少數民族4800多人。[3]

歷史文化

祁劇

永州歷史悠久。據考古,早在新石器時代晚期,永州人便用方格、圓柱、葉脈紋等各種圖形裝飾石器、陶器。道縣玉蟾岩出土過距今一萬二千年的稻穀遺存。舜帝南巡並葬於江南九嶷先後為《禮記》、《楚辭》、《史記》等中國早期經典著作記載。

唐宋二代是永州文化教育繁榮發達時期,中唐元結兩任道州刺史,寫下《舂陵行》、《賊退示官吏》等作,卸任後開闢了浯溪碑林。柳宗元謫居永州10年,寫下「永州八記」和《捕蛇者說》等名作。受元、柳影響,唐以後大批名人或貶官寓居。北宋周敦頤(道縣人)少時悟道於道州月岩,後來著過《太極圖說》和《通書》,成為宋明理學創始人。唐代名僧懷素少時出家永州綠天庵,以焦葉代紙習書,成為著名書法家,其《自敘》、《苦筍》等帖對後世書法影響深遠。江永縣上江圩一帶至今流傳世界上唯一的由女性專用的文字女書。

永州在隋朝以前稱零陵。零陵得名於舜葬九嶷。《史記、五帝本紀》載,舜「南巡狩,崩於蒼梧之野,葬於江南九嶷,是為零陵」。零陵在夏代屬荊州之域,春秋戰國時屬楚國南境,秦時屬長沙郡。

永州是戲曲文化比較發達的地區。自明代起,境內就開始戲劇表演出現。此後,經過長期的發展,形成了富有地方特色大型地方劇種祁劇。與此同時,在永州境內還有零陵花鼓戲、祁陽小調、木偶戲等地方戲曲。

永州境內居民信仰的宗教主要是佛教、道教、伊斯蘭教、天主教、基督教,其中佛教、道教和伊斯蘭教對永州的歷史、文化、藝術產生過較大的影響。

主要特產

永州特產主要有永州血鴨、東安雞、永州喝螺、永州異蛇酒、油茶、江永「三香」(香米、香柚、香芋)、江華苦茶、道縣紅瓜子、道州灰鵝、新田薯酒、藍山黑糊酒、金桔等。

風景名勝

永州風景原圖鏈接

國家級風景名勝

國家AAAA級旅遊區

永州柳宗元文化旅遊區、東安舜皇山國家森林公園、寧遠九嶷山舜帝陵景區、祁陽浯溪碑林景區、雙牌陽明山旅遊區;

國家AAA級旅遊區

永州萍洲書院、祁陽李家大院、寧遠文廟、江永女書生態博物館、道縣周敦頤故里 ;

國家森林公園

寧遠九嶷山國家森林公園、雙牌陽明山國家森林公園;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女書習俗、瑤族長鼓舞、祁劇、祁陽小調、舜帝祭典;

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湖南永州都龐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湖南永州陽明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國保文物

零陵區

永州柳子廟、永州文廟、永州武廟、澗岩頭村周家大院、廻龍塔、朝陽岩石刻、淡岩石刻。

冷水灘區

李達故居。

東安縣

廣利橋、東安樹德山莊。

祁陽縣

龍溪李家大院、浯溪摩崖石刻。

道縣

道縣鬼崽嶺遺址、濂溪故里古建築群、道縣玉蟾岩遺址。

雙牌縣

歲圓樓古建築群。

永州市江永縣紀實原圖鏈接

寧遠縣

寧遠文廟、寧遠舂陵侯城遺址、寧遠泠道故城遺址、雲龍坊與王氏虛堂、久安背翰林祠、舜帝廟遺址。

新田縣

龍家大院。

江永縣

允山玉井古窯址、上甘棠村古建築群。

江華瑤族自治縣

陽華岩摩崖、湘桂古道永州段(江華段)。

文化名村

永州市富家橋鎮澗岩頭村(第三批)、江永縣夏層鋪鎮上甘棠村(第三批)、祁陽縣潘市鎮龍溪村(第五批)

著名人物

柳宗元 (773~819),河東人(今山西省永濟市)。唐代文學家、哲學家、散文家和思想家、「唐宋八大家」之一,與韓愈共同倡導唐代古文運動,被貶永州(今零陵區),期間,創作了《永州八記》。

黃蓋 (生卒年不詳),零陵泉陵縣(今零陵區)人。東漢末年名將,歷仕孫堅、孫策、孫權三代,是赤壁之戰主要功臣之一,以功拜武鋒中郎將。

懷素 (725~785)唐代永州零陵縣(今零陵區)人,草書與張旭齊名,稱為「狂草」。人稱「張顛素狂」或「顛張醉素」。

永州新田風光原圖鏈接

蔣琬 (?~246),零陵郡人(系當時零陵郡何處人待考)。與諸葛亮、董允、費禕合稱「蜀漢四相」。

周敦頤 (1017~1073),道州營道(今道縣)人,宋代著名思想家、哲學家,被認為是理學的奠基人。

李達 (1890~1966),零陵縣人。哲學家、教育家,中國共產黨創始人之一。

陶鑄 (1908~1969),今祁陽縣石洞源人。曾為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主要領導人之一。

唐生智 (1889~1970),東安縣南應鄉(今蘆洪市鎮)大梘塘村人。國民黨將領。

蔣先雲 (1902~1927),新田縣大坪塘鄉大坪塘村人,「黃埔三傑」之首,後被追贈為中將軍銜。

江華(1907~1999),瑤族,江華縣人。曾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長。[4]

參考資料

  1. 行政區劃分永州市政府門戶網站 發布時間:2017-09-29
  2. 永州的地理環境永州市政府門戶網站 發布時間:2018-06-13
  3. 人口與民族永州市政府門戶網站 發布時間:2017-10-24
  4. 永州名人永州市政府門戶網站 永州市政府門戶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