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永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永珍[1](寮語:ວຽງຈັນ,羅馬化:Vieng Chan,中國大陸:萬象,香港、馬新:永珍),是老撾亦稱寮國的首都和最大城市,位於湄公河畔,隔湄公河與泰國廊開府相望。永珍在中國古籍中也被稱作文單雍田。越南文獻《大南實錄》將其稱為圓禛Template:Vie)、萬象Template:Vie)。永珍是寮國的政治、經濟、交通中心。市中心區域約70萬人(2005年),包含週邊區域約73萬人。

地理位置

寮國至今仍以農業社會為主,國境內多山多丘,永珍是經過戰亂以前的瀾滄王朝政經中心,現在成了邊境,是全球少數設於國界附近的首都之一,位於湄公河中游,距離湄公河河口不到1600公里,由一湄公河沙洲相隔著寮國和泰國。屬熱帶季風氣候,雖然如此,但在冬天的氣溫因地勢關係顯得相當極端,最低氣溫可低至攝氏12度,但日間可高至攝氏31度,特徵與熱帶荒漠氣候相似。

歷史

1563年,瀾滄王國塞塔提臘王將其確定為首都,瀾滄分裂後,成為萬象王國的首都。1827年被泰國軍隊掠奪,長期處於荒蕪狀態,直至1899年才獲得重建。1354年法昂建立瀾滄王國以後,永珍就成為一個重要的行政城市,但並不是首都。為了避免遭到緬甸的入侵,塞塔提臘王於1560年將首都從孟蘇瓦(今瑯勃拉邦)搬遷至永珍,此後永珍成為瀾滄的首都。 1707年,瀾滄王國分裂為琅勃拉邦萬象占巴塞三個王國,其中萬象王國以永珍作為首都。1779年暹羅入侵寮國,萬象王國成為暹羅之附庸。 19世紀初,萬象國王昭阿努起兵反抗暹羅。1827年,暹羅滅萬象王國,將永珍夷為平地,其人口、物產、佛像等都被掠奪至暹羅。此後除了西薩格寺等少數寺院倖存外,永珍基本處於荒蕪狀態。 20世紀初,法國殖民者將永珍進行修繕,將其確定為寮保護國的正式首都;琅勃拉邦則是儀式上的首都,寮國王室駐紮在琅勃拉邦。1975年寮王國被推翻後,永珍又成為了寮人民民主共和國的首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