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汉哀帝)
前往: 導覽搜尋
漢哀帝
概要
姓名 劉欣
廟號 無(一說廟號憲宗,後除)
諡號 孝哀皇帝
陵墓 義陵
政權 漢朝西漢
在世 前27年~前1年8月15日
在位 前7年5月7日-前1年8月15日
年號

建平:前6年—前3年
太初元將:前5年六月-八月

元壽:前2年—前1年
劉欣
漢朝皇帝
在位 前7年–前1年
前任 漢成帝
繼任 漢平帝

漢哀帝劉欣(前27年-前1年8月15日),西漢的第十三位皇帝,在位7年,其正式諡號為「孝哀皇帝」,後世省略「孝」字稱「漢哀帝」。劉欣是漢元帝孫,漢成帝弟定陶恭王劉康之子,母丁氏

生平

劉欣在三歲時繼承父親的定陶王的王位,長大後喜好文辭法律。

漢成帝在位多年仍無子,在綏和元年(前8年)立劉欣為太子,次年成帝去世,劉欣繼位,成為漢哀帝。

即位後,以「鄭聲淫而亂樂,聖王所放」廢除採集民歌的樂府官,非鄭衛之樂者,改由他官職掌。

漢哀帝統治時期,為重振皇權而屢次誅殺王氏家族在漢成帝時代提拔的大臣,將曲陽侯王根免去職務趕到封國,將成都侯王況廢為庶人,並給母親丁太后和妻子傅皇后的親戚丁明、丁滿、傅商、鄭業等人加官晉爵。外戚王莽反對為哀帝祖母傅氏和生母丁氏上太后尊號,但不成功,王莽被迫辭去大司馬一職。哀帝死後,外戚王氏一派重新得勢。

漢哀帝還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好男風皇帝,他寵愛宮中舍人、御史董恭的兒子、美男子-董賢建平二年,哀帝拜董賢為黃門郎,至此獨寵董賢一人,董賢一月之內三次升遷,震驚朝野。元壽元年晉升董賢為大司馬,當時年僅22歲的董賢就成為百官之首。某日宴席,漢哀帝對董賢笑說,想效法堯舜禪讓,遭王閎勸諫不該戲言而不悅,並將勸練的王閎趕出宴席,然而漢哀帝眼中除了董賢之外沒有任何東西,甚至表示要和董賢合葬義陵

有次,漢哀帝與董賢白晝相擁而眠,哀帝醒時董賢尚未醒,哀帝乃命人割裂自己衣袖而起身,以免驚醒董賢,這一段傳說即為男風典故——「斷袖」之由來。

漢哀帝「雅性不好聲色」,常觀賞搏擊角力。即位後身體痿痺,難以使力,晚年加劇,於元壽二年六月戊午(公元前1年8月15日)去世,得年27歲,在位7年,葬於義陵(今陝西咸陽市西北),諡號孝哀皇帝

時事

建平元年(公元前6年)侍中、奉車都尉劉歆,奏請立《左氏春秋》《毛詩》《逸禮》《古文尚書》等古文經於學官。哀帝命劉歆「與五經博士講論其義,諸博士或不肯置對,歆因移書太常博士」,引發兩漢經學今古文之爭。劉歆的提議,遭今文經博士激烈反對,又觸犯了執政大臣。哀帝持「歆欲廣道術」的意見,然而最終劉歆懼誅,求外放為官[1][2]

漢哀帝在位期間,中國人就和佛教有所接觸。據《魏書》等記載元壽元年(公元前2年)博士弟子景盧,從大月氏王使者伊存,受取佛經,是為佛經至中國最早傳授的紀錄[3]

身後

漢哀帝去世後,因為沒有兒子,其堂弟劉衎入繼大統,是為漢平帝。太皇太后王政君將漢平帝立為漢成帝的嗣子,而改立東平思王劉宇的孫子、桃鄉頃侯劉宣的兒子劉成都為中山王,作為平帝之生父中山孝王劉興的繼承人[4]何焯認為這是孔光知道王政君怨恨漢哀帝,所以不再主張漢平帝繼承漢哀帝是兄終弟及的議題,即漢平帝不算是嗣承了漢哀帝的帝位,使漢哀帝絕了後嗣[5]

參考文獻

  1. 宋錫同. 漢代儒學的經學化概覽.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4-19). 
  2. 漢書. 
  3. 印順法師. 妙雲集. 
  4. 《漢書·卷八十·宣元六王傳第五十》:七年,哀帝崩,無子,征中山王衎入即位,是為平帝。太皇太后以帝為成帝後,故立東平思王孫桃鄉頃侯子成都為中山王,奉孝王后。
  5. 《漢書補註·卷八十·宣元六王傳第五十》:何焯曰:此孔光知太后王氏追怨哀帝,遂不復主及王之議,使哀帝絕嗣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