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漢宮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漢宮秋》,全名《破幽夢孤雁漢宮秋》,是元曲四大家之一馬致遠雜劇作品,被後人推崇是元第一雜劇。

歷史劇

《漢宮秋》為元· 馬致遠作的歷史劇。全名《 破幽夢孤雁漢宮秋》。寫西漢元帝受匈奴威脅,被迫送愛妃 王昭君出塞和親。全劇四折一楔子[1]

劇情

後漢書·南 匈奴傳》是這樣記載的:「昭君字嬙,南郡人也。"初,元帝時,以 良家子選入掖庭。時, 呼韓邪來朝,帝敕以宮女五人以賜之。昭君入宮數歲,不得見御,積悲怨,乃請掖庭令求行。呼韓邪臨辭大會,帝召五女以示之,昭君丰容靚飾,光明漢宮,顧景斐回,竦動左右。帝見大驚,意欲留之,然難於失信,遂與匈奴。生二子。及呼韓邪死,閼氏子代立,欲妻之,昭君上書求歸,成帝敕令從胡俗,遂復為後單于閼氏焉。」

由此可見, 王昭君是主動要求出塞的,而她之所以甘願遠嫁匈奴的原因是「入宮數歲,不得見御,積悲怨」,也就是由於入宮很長時間了,卻一直沒有得到皇上召見的機會,因而心生悲怨,於是決定出塞。這其中沒有提到任何畫工、畫像的事情,更沒有提到 毛延壽的事情,在《漢書》、《後漢書》的其他章節中也沒有提到此事。畫工毛延壽的事情只是在《西京雜記》、《樂府古題要解》等典籍中開始被提及,然後在傳奇戲曲中得到越來越多的描繪敘述,但在正史中卻一直沒有記載,因而所謂昭君被毛延壽所害之事並不可信。

那麼昭君出塞的原因就只能是因為受不了漢朝宮廷的束縛和壓抑了。中國古代的宮廷生活是十分殘酷變態的,成千的宮女在青春年華中苦苦煎熬,等待有朝一日得到皇帝的垂青,但這種可能性只有千分之一,絕大多數宮女只能在深宮大院中守着妝鏡慢慢老去,青春年華就在深深的寂寞中慢慢枯萎。而且宮中秀女為了得到皇上的賞識,勾心鬥角、爾虞我詐、栽贓陷害,實在不是一般人能受得了的。王昭君正是受不了這樣的折磨而寧願出塞。宋代王安石對此事是這樣評價的:「漢恩自淺胡恩深,人生樂在相知心」,正是道出了這層原委[2]

視頻

漢宮秋 相關視頻

元曲四大悲劇之——馬致遠《漢宮秋》昭君怨曲:秋風迷宿草,夜月聽悲笳
黃梅戲清唱劇《漢宮秋》

參考文獻

  1. 漢宮秋-古琴曲,新浪博客,2016-10-28
  2. 元馬致遠破幽夢孤雁漢宮秋鑑賞,豆丁網 , 201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