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汗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汗腺(英語: sweat glands ),是皮膚的附屬器,是彎曲的單管狀腺,開口於體表,分泌部位於真皮深層或皮下組織內,為一盤曲成團的管狀腺。由單層矮柱狀細胞構成,在腺細胞與基膜之間,有梭形的肌上皮細胞,其收縮功能有助於汗液的排出。導管部由2~3層立方形細胞圍成,從真皮深部上行,穿過表皮,開口於皮膚表面,分為大汗腺和小汗腺兩種。[1]


汗腺為單管狀腺,可分為外泌汗腺和頂泌汗腺兩種。外泌開腺即為我們通常所指的汗腺,由分泌部和導管部組成,分泌部位於真皮深層和皮下組織中,呈盤曲的管狀,腺細胞多呈立方形或矮柱狀,HE染色標本上能看到明暗兩種細胞。

汗腺概述

分泌部直接延續為導管,汗腺的導管較細,由真皮深層上行,導管進人表皮後呈螺旋形上開,直接開口於皮膚表面的汗孔。汗液分泌是身體散熱的主要方式,對調節體溫起重要作用。頂泌汗腺是皮膚中的一種特殊腺體,產生特殊的分泌物。頂泌汗腺較大,為分支管狀腺,位於真皮和皮下組織。

汗腺的生理學解剖和意義

皮膚中簡單的單管腺。分布於全身以掌、跖部為最多。在真皮深部或皮下組織內,小管盤曲成團,是汗腺的分泌部。自分泌部向上延伸至表皮部分稱為導管。導管進入表皮後即無管壁,成螺旋形孔道最後開口於皮膚表面,稱汗孔。汗腺分泌汗液,其中水分在皮膚表面的蒸發能散發體熱。出汗是哺乳動物調節體溫的重要方式。


汗液的成分與尿液相似,人類皮膚有200多萬個汗腺,可看作是特種形式的腎臟。在排泄廢物和保持水、鹽平衡上,其功能與腎臟的功能可互相補償。當腎臟功能減退時,汗腺能補償一部分腎臟的排泄功能。尿毒症病人在皮膚表面堆積的尿霜,即為由汗腺排出的尿素。


分布在腋下、乳暈、陰部及肛門周圍等處的汗腺較大,稱為大汗腺,其分泌物為較濃厚的乳狀物,其中含有脂類物質及水。脂類物質經細菌分解後可產生不飽和脂肪酸而發生一種特殊的臭味,如同狐狸身上的氣味,故俗稱狐臭。大汗腺在青春發育期才逐漸具有分泌功能。

有的人大汗腺分泌功能較正常人旺盛,其腋下等處汗液產生狐臭味,即為(局限性)臭汗症或狐臭患者。此病好發於青年特別是青年婦女。女病人在月經前後、懷孕期間臭味更為顯著。部分病人有家族史,這些患者大汗腺分泌物是否具有易為細菌分解的特殊成分,尚待研究。狐臭並不影響身體健康,患者不必過分緊張,其治療以清潔、乾燥、殺菌、收斂為原則,腋臭嚴重經其他治療無效者,可應用手術切除,療效較好。


汗腺簡介

分泌形式上前者為離出分泌腺,後者是漏出分泌腺,在形態上前者的腺體,腺腔均大,而且存在於比真皮深的部位。但是也有漏出分泌腺中混有離出分泌腺細胞的說法。


一般哺乳類的汗腺,大部分為離出分泌型,僅趾頭(足指的裡面)是漏出分泌型。與此相反,在人體則大部分為漏出分泌型,僅腋窩(腋下)、外耳道、鼻翼、眼瞼、乳頭周圍(乳輪)、肛門周圍等極少數部位,具有離出分泌型汗腺。

據說類人猿全身都是兩者混在的。由於哺乳類的種類不同,有的汗腺很發達(人、馬),有的不發達(犬、貓幾乎僅在趾部存在)。人具有200萬-500萬個汗腺,但不全都是有功能的所謂活動汗腺(active sudoriferous gland),而不進行分泌的非活動汗腺(inactive sudoriferousgland)也不少。有多少能成為活動汗腺,而幼時環境和生育狀況是有影響的。

大汗腺分類

主要分布在腋窩、臍窩、肛門四周及生殖器等處。它新鮮分泌的汗液是白色粘稠無臭的液體,經過細菌分解後則產生特殊的臭味,稱為腋臭或狐臭。

小汗腺

除唇紅部,包皮內側、龜頭部外及陰蒂,全身均有分布,以掌跖、額部、背部、腋窩等處最多。

汗腺具有分泌汗液、排泄廢物、調節體溫的作用。汗液中的乳酸有抑制細菌生長的作用。

汗腺趣聞:每平方厘米人體皮膚包含625個汗腺。

汗腺遍布全身皮膚,而以手掌,足底部最多。汗腺屬於單管狀腺,分為分泌部和導管部。分泌部位於真皮深層或皮下組織內,是蟠曲成團的小管。管壁由一層單層矮柱狀細胞圍成,細胞質較明亮,核較圓。導管部經真皮向表皮蜿蜒上行,穿越表皮,開口於皮膚表面的汗孔。汗腺分泌汗液,經導管部排泄到皮膚表面,能濕潤皮膚,排出部分水和離子,有助於調節體溫和水鹽平衡。此外,也排泄少量含氮代謝產物。

腋窩、乳暈和陰部等處,含有一種大汗腺,其分泌物較濃稠。這種分泌物經細菌分解後有臭味,俗稱狐臭。此腺在青春期較發達。

發汗降溫方法

人是哺乳動物,體溫恆定在36℃~37℃之間,體溫的發生是體內糖和脂肪氧化產生熱量的過程,體溫的發散主要是通過皮膚血液的增減即血管神經性調節及皮膚和肺的散熱調節兩種方式來進行,產熱與散熱的動態平衡使體溫維持恆定。臨床上患者出現發熱,體溫高於37.5℃時,可以用各種手段來降溫,但通過皮膚發汗是最快捷最有效的方法。

皮膚散熱占總散熱量的90%,其物理學機理有四種:輻射、對流、傳導和蒸發。當外界溫度低於體溫時,輻射、對流、傳導散熱效果較為明顯。

當外界溫度等於或超過皮膚溫度時,輻射、傳導和對流等散熱方式停止作用,此時蒸發成了唯一的散熱形式。由於水的比熱大,汗水變蒸氣時需要大量熱量,蒸發1ml汗液可帶走585卡的熱量,從而使皮膚冷卻降溫。所以臨床上高熱的病人一般身上無汗,一經用藥排汗發汗後,體溫可迅速降低。

位於真皮下層的汗腺就像是相互盤繞的蛇形管。這些蛇形管各有一條通往皮膚表面的筆直分泌管,當分泌管到達表皮時,就會變成螺旋狀。汗腺被微血管網所圍繞,汗腺管壁由兩層細胞所組成,這些細胞在血液中攝取水分及電解質後轉化為汗水,經由分泌管排出體外。

汗腺排出的汗量不定。在休息時,汗量少到幾乎無法察覺;但在某些特殊的情況下,每小時的排汗量可達1~2升。一平方公分的皮膚大約含有80~200條汗腺;但在腳掌及手掌的皮膚中,汗腺的數目較多,一平方厘米約400條。人類的皮膚中約有200~300萬條的汗腺,汗腺負責排出的分泌物,並不含任何細胞的殘骸,故汗腺屬於不全分泌腺體。[2]

然而皮膚的某些部分也有屬於頂漿分泌腺體的大汗腺,它的分泌物會摻雜一部分被破壞了的細胞質,這類型的汗腺分布在腋窩、乳頭、肛門四周及生殖器官的皮膚中。頂漿分泌腺體的分泌物是粘稠無色的液體,原本不具氣味,可是在與皮膚上的細菌接觸後,便帶着細菌的特殊氣味,而形成個人特有的體味。

什麼是外泌汗腺

外泌汗腺(eccrine sweat gland)又名局泌汗腺,即通常所稱的汗腺。它們遍布於全身的皮膚中,但不同部位皮膚內的汗腺數目有明顯差別。汗腺是單曲管狀腺,分泌部為較粗的管,位於真皮深層和皮下組織中,盤曲成團,管腔小。導管較細而直,開口於皮膚表面。

分泌部由單層錐體形細胞組成,胞核呈圓形,位於細胞近基底部;胞質着色較淺。基膜明顯。在腺細胞與基膜之間避孕藥肌上皮細胞(myoepithelial cell),它們收縮時能幫助排出分泌物。導管由兩層染色較深的立方形細胞組成,由真皮深部上行,穿過表皮,開口於皮膚表面的汗孔。

腺細胞分泌的汗液除含大量水分外,還含鈉、鉀、氯、乳酸鹽和尿素。導管能吸收分泌物中的一部分鈉和氯。汗液分泌(出汗)是身體散熱的主要方式,對調節體溫起重要作用。外界濕度高時汗腺分泌旺盛,可散發身體大量的熱。


什麼是頂泌汗腺

頂泌汗腺是皮膚中的另一種腺:頂泌汗腺(apocrine sweat gland)主要分布在腋窩、乳暈和陰部等處。這種腺與上述的外泌汗腺不同,是皮膚中的另一種腺。分泌部為粗管,管腔大,也盤曲成團。

腺細胞呈立方形或矮柱狀,胞核圓形,胞質易被伊紅染色,胞質內含許多分泌顆粒和溶酶體。腺細胞與基膜之間也有肌上皮細胞。導管較細而直,也由兩層上皮細胞組成,開口於毛囊上段。

分泌物為較粘稠的乳狀液,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類等,分泌物被細菌分解後產生特別的氣味。分泌過盛而致氣味過濃時,則發生狐臭。這種腺在性成熟前呈靜止狀態,青春期後由於受性激素的刺激,分泌活躍,分泌物的作用尚未確知。

出汗現象

  1. 小汗腺的分泌活動主要受交感神經支配。從中醫學角度來看,主要是因為蜀地冬季寒冷潮濕,易致人體陽氣受遏,寒濕痹阻經絡氣血而生痹證,通過進食辛辣熱燙食物,起到發汗散寒除濕的作用,是很好的保健性膳食。
  2. 小汗腺的分泌活動主要受交感神經支配,主要是乙酰膽鹼能纖維。實驗證明,局部注射乙酰膽鹼可引起小汗腺大量分泌和排泄汗液。此外小汗腺分泌汗液還受許多其他因素的影響,飲食因素就是其一。
  3. 在口腔粘膜、舌背等處分布有豐富的神經末梢及特殊的味覺感受器,通過咀嚼時食物的刺激,使交感神經興奮,引起口周、鼻、面、頸、上胸,甚至全身的反射性出汗,尤其是在吃了諸如麻辣燙這類的辛辣熱燙刺激食物後更為明顯,這種出汗稱為味覺性出汗。

汗腺性質

由於汗腺所在部位不同,性質相異和多寡不一,其對於感覺和心理刺激及對於熱的刺激的反應也有所不同,汗腺分泌和排泄汗液根據刺激的種類可分為溫熱性出汗、精神性出汗和味覺性出汗。人在精神緊張時手心會出汗,即屬於精神性出汗。

精神性出汗從加刺激到發汗的潛伏期極短,只有數秒到20秒。所以在緊張、恐懼、興奮等精神因素影響下,神經衝動從大腦皮質傳遞到手掌小汗腺部,乙酰膽鹼的濃度升高,導致小汗腺分泌排泄活動短期內迅速增強,即產生手掌精神性出汗。

也有學者認為另有精神出汗中樞,常保持有興奮性,一加刺激後即產生反應性出汗。精神性出汗在掌跖處表現最為明顯,也可見於手背、頭面、頸部、前臂和小腿等處。少數人在高度精神緊張時,甚至會出現汗如雨下,汗流浹背的全身大汗情況。

平時在吃了大蒜、大蔥後,即使過了兩三天,身上仍會散發出很重的蒜味和蔥味,這主要與汗液的排泄功能有關。


排汗作為人體的正常生理現象,具有很重要的作用

  1. 散熱除溫
  2. 保護皮膚
  3. 代替腎臟的部分功能
  4. 排泄藥物。汗腺分泌細胞膜對藥物及某些揮發性物質有很高的通透性,藥物如磺胺類、氨基比林、巴比妥類、灰黃黴素、奎寧、酒精等,食物如大蒜、大蔥、洋蔥、韭菜、芫荽等蔬菜中的揮發性物質,都可以通過汗液排泄出去。所以在吃了大蒜後,因為汗液里含有大蒜的揮發物質,故身上就會散發出蒜的氣味。

當人們從事重體力勞動時,往往用"汗流浹背"來形容其勞累程度,既形象又貼切,這其中還包含了一個皮膚小汗腺的生理知識。


當從事重體力勞動和劇烈運動時,肌肉不斷收縮。消耗大量的糖元,糖元分解釋放活動所需的能量,同時也使體溫升高,這時機體通過小汗腺大量分泌和排泄汗液以使體溫恆定,所以身體各部位活動狀態小汗腺數目也大大增加了。

由於背部活動狀態小汗腺數目最少,如果連背部都汗流不止的話,可見勞累和劇烈運動的程度,所以古人創造出"汗流浹背"這一成語,確實恰如其分,生動貼切。

汗腺注意事項

汗腺分泌汗液調節人體體溫,與健康密切相關。尤其是在炎熱的夏天,汗腺超負荷地"工作",很容易發生勞損,尤須精心保護。在夏天保證汗腺的正常功能.

珍惜汗液水在蒸發時要吸收熱量,在正常體溫條件下,每一克水蒸發要吸收0.58~0.6千卡的熱量,如果能使汗液儘量在皮膚上慢慢蒸發,便可儘量多地吸收皮膚的熱量,最大限度地發揮散熱作用。

為使汗液儘量多地在皮膚上蒸發,可儘量避免立即擦去剛滲出來的汗液。在不影響雅觀的情況下,儘量增加肢體在空氣中的裸露面積。


汗腺分泌汗液調節人體體溫

  1. 預防汗腺疲勞暑天,出汗速度越快,出汗越多,氯化鈉丟失也就越多。如不及時補充鹽分,時間一長,汗腺就會疲勞,影響正常功能。此外,體內缺鈉
  2. 缺水,會使體內的水和電解質的動態平衡造成紊亂,嚴重時可發生熱痙攣,甚至危及生命。所以,暑天要加強營養,補充足夠的鹽分,多進食蔬菜、瓜
  3. 果、鹹湯,必要時喝一些淡鹽水或鹽汽水(在高溫下勞動的人尤其應該樣)。
  4. .注意皮膚的清潔衛生盛夏,帶着滿身大汗立即沖冷水或用冷水浸泡肢體,這種做法對汗腺不利,容易造成汗閉。應該在大汗過後休息一會,待身上的汗
  5. 液基本蒸發完了,汗腺工作告一段落之後再沖澡。最好是用溫熱水擦洗,一是因為溫熱水不會刺激汗腺,皮下血管也不會收縮;二是溫熱水比冷水蒸發得
  6. 快,溫水擦洗後立即有涼爽的感覺;三是溫熱水的去污效果好些,且易於洗掉皮膚上殘留的汗液,以及皮膚上的灰塵等,這對皮膚和全身都有好處。

中醫治療汗腺瘤

  • 西紅柿:在所有的水果蔬菜中西紅柿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所以在做了智能分子治療每天保證一個西紅柿能夠加快汗管瘤的代謝。
  • 綠茶和烏龍茶:胃部如果沒有問題每天記得攝入一杯茶,葉不但是減肥好方法還能夠清除腸道脂肪,每天綠茶不減肥治療兩不誤,配合智能分子藥效能夠更好的調節好自身的內分泌。
  • ===快速去除汗管瘤的小習慣===
  • 充足睡眠及睡前清潔:睡前清潔汗管瘤部位塗上汗管瘤消退凝膠加快消退,晚上10點至第二天早上5點是皮膚修復的最佳時間,睡眠中的皮膚修復才能夠更有效.
  • ===快速去除汗管瘤的小習慣==
  • 一杯醋:食用可以延緩血管硬化的發生,每天在洗臉水中放一點醋還能起到養顏的作用。
  • ===快速去除汗管瘤的小習慣===
  • 酸奶:從補鈣的角度,女人是最容易缺鈣的群體,牛奶的補鈣效果優於任何的食物,特別是酸奶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 ==快速去除汗管瘤的小習慣===
  • 礦泉水:礦泉水中含有微量元素和礦物質是皮膚所需要的,用礦泉水浸濕一塊乾淨的紗布,然後敷在臉上,待紗布變干後再次浸濕,如此反覆,就等於給面部做了一次微量元素的營養補充。

汗腺瘤的偏方有哪些

汗腺瘤主要是皮疹當中最為難治的一種疾病,那麼有些患者在出現海嘯流之後10年都沒有治好。汗腺瘤其實是一種良性的腫瘤疾病,一般主要是在眼瞼汗

腺周圍出現,那么女性朋友在照鏡子的時候會發現有很多的小顆粒狀的丘疹,表面上不會產生疼痛感也不會發癢,會影響到自己的面部的美觀。需要及時

進行治療的。我們下面來具體了解一下,汗腺瘤治療的土方法。

  

  1. 我們可以上藥店去買龍膽草,然後家中備好雞蛋和蜂蜜,我們可以直接的將龍膽草煎水去渣,然後再將雞蛋打成荷包蛋加入適當的蜂蜜,每天可以空腹的使用,具有一定的清熱去濕的作用。
  2. 在超市買回冬瓜子然後清洗乾淨之後粉末狀,加入冰糖直接的沖開水,放入到陶罐當中,用文火隔水加熱,能夠起到很好的清熱利濕的功效,對於汗腺瘤的治療是有着重要的作用的,我們不妨在生活當中去嘗試。
  3. 可以準備好雞蛋和紅糖再加上苦參,那麼直接的將苦參直接的用水煎成汁,然後放入打散的雞蛋和紅糖,等到煮熟了我們就可以喝湯了,具有一定的清熱解毒的作用,能夠對汗腺瘤起這一方和治療的效果。

注意事項

我們上面所說的是民間治療汗腺瘤的一些土方法,那麼在生活當中出現汗腺瘤我們最好還是到正規的醫院接受治療為好,千萬不要自己去亂用一些偏方,以免會給皮膚造成傷害。

視頻

顯微鏡下看汗腺出汗全過程,看得我直冒冷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