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江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江充(?-前91年),字次倩西漢趙國邯鄲(今中國河北省邯鄲市)人。

生平

本名江齊,通曉醫術,其妹善歌舞鼓琴,嫁與趙國太子劉丹。江齊成為趙敬肅王劉彭祖的上賓。太子劉丹派人追殺江齊,江齊逃入長安,更名江充,漢武帝在上林苑犬台宮召見江充。

曾出使匈奴,官至水衡都尉。江充上書漢武帝劉徹舉發劉丹和姐妹及後宮相姦,劉徹立即逮捕劉丹下獄。

武帝晚年患病,江充指使胡巫檀何欺騙武帝說:「皇宮中大有蠱氣,不除之,上疾終不差(病不愈)。」武帝信以為真,派江充成立專桉小組,嚴加查察。一時江充權傾朝野。

江充與太子劉據有讎隙,遂陷害太子,江充在太子宮掘蠱,掘出桐木做的人偶。劉據恐懼,發兵誅殺江充。江充的黨羽逃往甘泉宮報告皇帝,太子已起兵造反。

漢武帝命丞相劉屈氂調兵平亂,兩軍在長安溷戰五日,死者以數萬人。最後太子兵敗逃亡,在長安東邊的湖縣泉鳩懸樑自盡。皇后衛子夫亦自殺,漢朝陷入嚴重政治動亂,史稱「巫蠱之禍」。

後來漢武帝知道太子劉據根本無謀反之心,深感後悔,故滅江充三族,處死蘇文,在湖縣建「思子宮」。

名震京師

  這天,江充別出心裁地把自己打扮一番,穿上他自己設計的紗袍,圍着燕尾式的裙裾,戴上插着羽毛的步搖冠,加之江充身材魁梧,相貌堂堂,武帝一見就稱奇,還對左右說:「燕趙之地果然多奇士。」遂問以時政,江充也對答如流,武帝很滿意,認為他是個人才。江充覺得機不可失,便主動請求出使匈奴。武帝問他該怎麼應付匈奴。武帝問他該怎麼應付匈奴,江充從容答道:「事情不可完全預料,只要因變制宜即可。」武帝即命其為謁者,出使匈奴,回來亦很稱旨,遂正式拜官直指繡衣使者。 直指繡衣使者,亦作繡衣直指御史,是西漢侍御史的一種。其所以「衣以繡者,尊寵之也」。這是皇帝派出的專使,出使時持節仗,衣繡衣,可以調動郡國軍隊,獨行賞罰鳳至可以誅殺地方官員。這是漢武帝為懲治地方奸猾、辦理大案而設置的監察官,一般情況下並不常置。江充由一個亡命徒,一下獲得如此尊寵,掌握諸多特權,能不感激奮發嗎?所以,他一上任就刻意「賣直」,一時倒也名震京師。

接受任務

  武帝交與江充的具體任務,是督察貴戚近臣們這類奢侈逾制的事就不算少,加上江充正欲報效皇上的知遇之恩,所以被他舉劾了不少人。但他的功夫,主要是用在糾劾馳道上犯禁的事。 馳道,是專供皇帝馳行的道路。據載,「道廣五十步,三丈而樹。厚築其外,隱以金椎,樹以青松。」是一條寬闊的林蔭大道,的確令人神往。但是國家律令規定,臣民不得騎乘車馬行駛道中,如經皇帝特許,也只能行駛馳道兩旁。這條律令的制定,倒不是因為皇帝一天到晚要在馳道上奔波,純粹是維護其尊嚴罷了。儘管法律如此苛刻,由於這樣好的路面誘惑力太大,一些貴戚往往還要「犯禁」 。

馳道布網

  江充知道武帝是個極好虛榮的人,非常講究自己的尊嚴,他便向武帝奏請,今後若有在馳道上犯禁的,便要將車馬沒收,把人送往征伐匈奴的軍隊去。在得到武帝的「奏可」後,他便在馳道上布下了一張黑網,大肆捕捉駕車駛入馳道的車馬,一時截獲甚巨。就連漢武帝的姑母、陳皇后的母親館陶長公主,也因犯禁駛入馳道,被江充呵斥了一頓,把護衛的車馬被具沒收了去。許多貴戚子弟因違犯了江充的這條律令,被關在宮門內不許出入,他們都慌恐不安地向武帝叩頭哀求,願意獻金贖罪。正愁府庫空虛的武帝欣然答應了,一下為北軍(武帝的衛戍部隊)敲來數千萬錢的獻金!漢武帝連連稱讚江充忠直,奉法不阿,而且很能辦事。此後江充更加不可一勢,馳道上,從朝至暮,都能看見他這位繡衣使者的身影。

因貪罷官

  一次,江充在甘泉馳道上,又發現皇太子劉據的使者駛入道中,江充即遣吏扣下車馬按問。太子知道後趕緊派人向江充賠不是,說:「太子並非是愛車馬,而是不想讓皇上知道這件事,落得管束左右不嚴的名聲,唯請江君寬宥!」江充毫不理會,均奏於武帝。武帝對他這麼忠心耿耿大加讚賞,說:「人臣當如是矣。」江充由此「大見信用,威震京師」。不久,即升任秩為二千石的水衡都尉。這是一個職掌上林離宮禁苑農田、水池、禽獸的肥缺。武帝的這個安排,一來因他已引起眾怒,該避避風頭了;二來是想給這個效了一陣犬馬之勞的宏臣一些油水。江充也認為這是一個大撈一把的機會。一時間,這個一向「忠直」的寵臣,竟把自己宗族裡的人及知親好友,都安排在手下,得到一份美差。時間一長,這幫人上下其手,什麼事都幹得出,「奉法不阿」的江充也因犯法被罷了官。

覲見讒言

  征和二年(前91年),丞相公孫賀的兒子公孫敬聲犯法下獄,公孫賀便自請逐捕京師大俠朱安世,為兒子贖罪,果然如願以償。但朱安世並非無能之輩,他在獄中告發公孫敬聲與武帝的女兒陽石公主私通,並以巫蠱詛咒武帝。武帝聞知大怒,遂將公孫賀父子下獄問了死罪,就連衛子夫皇后所生的諸邑公主和陽石公主,也一併被誅殺了。漢武帝的這番殺氣,江充親眼目睹,又為之毛骨悚然。他見武帝年事已高,身體每況愈下,剩下的日子也不會很久了。而太子劉據同他之間的前隙,更讓他心神不寧。他很清楚,一旦劉據登上帝位,決不會有好果子給他吃!經過一番策劃,他進了甘泉宮探視病中的武帝,並進讒言說:「皇上雄才大略,應該壽比南山,但疾病不愈,完全是巫蠱作祟,只有徹底剷除蠱患,皇上的病方能好轉。」漢武帝一聽巫蠱,就十分恐懼。他求生心切,竟然聽信了這位寵臣的胡言亂語,並命以為司隸校尉,總治巫蠱。

  於是,江充整日率領一幫爪牙到處掘地求偶人,還利用一些胡人巫師捕蠱,終於抓住一個夜裡來祭祀的人,將其收捕入獄,用燒紅了的鐵鉗灼其肌膚,強使誣服,並讓他再誣他人為巫蠱。這樣,一連十、十連百地牽連下去。這些人都被逮捕下獄,判了大逆不道的罪名,前後被殺了數萬人。然而,江充的最終目的並不在此。他進而又向武帝說,宮中有蠱氣,請求入宮驗治。此時,武帝被他搞得已經懷疑左右皆為巫蠱在詛咒他,便當即同意了。

收捕被斬

  江充遂率人先從後宮失寵的嬪妃住處搜起,依次查到皇后、太子宮中。在太子宮中,他們聲稱掘出了「桐木人」。 太子劉據,為武帝和衛皇后所生,七歲那年即被立為皇太子,深得武帝喜愛。武帝專門為他建了一座博望苑,讓他交結賓客。這年他已是三十多歲的人了,聽說江充在自己宮中掘出「桐木人」,大為惶懼,感到難以向父皇自明,遂與少傅石德商議,當機立斷,先下手收捕了江充一伙人,並親臨斬了江充。他還恨恨地罵道:「趙虜!亂了趙國國王父子還不夠,還要亂我父子!」並把那些胡巫也在上林苑中活活燒死。

  太子自知闖下大禍,便矯詔發動兵馬自衛。漢武帝在甘泉宮聞報,立命丞相劉屈嫠調兵平亂。於是劉屈髦與太子兩方在長安城中混戰五日,死者又是數萬人,使血流成渠。後來太子兵敗逃亡,旋被漢兵圍捕在長安東邊的湖縣泉鳩里,懸樑自盡了。太子妃及二子一門皆被殺戮,只留下一個襁褓中的皇孫(既漢宣帝),被廷尉監丙吉隱藏藏下來。衛皇后因有同謀之罪。御史大夫和丞相司直都因為是江充的上屬,被定了失職罪,結果前者自殺。司馬遷的好友任安,時掌北軍,他接到太子的命令後,閉營未肯出兵,視作判斷敵情不明,存心觀望,也被判了死罪,結果前者自殺,後者腰斬。這場大亂,史稱「巫蠱之禍」,不僅白白死了好幾萬人,就連漢武帝自己也弄得骨肉相殘。此後,巫蠱之事人們再也不信了,武帝自己也漸漸覺悟,知道是江充從中施詐術,乃命夷江充三族。又作「思子宮」,於衛太子被害處作「歸來望思之台」(既望思台),以誌哀思。


參考資料

  • 班固 着. 《漢書,列傳,卷四十五,蒯伍江息夫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