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江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江河

江河( Jiānghé ),(1949年),原名于友澤,北京人,中國現代詩人,是新時期朦朧詩派的代表詩人之一,着有詩集《從這裡開始》、《太陽和它的反光》等。1968年高中畢業。1970年開始結識白洋淀詩人,1971年開始詩歌創作,1978年底加入《今天》雜誌,1980年開始發表詩作。

簡介

江河1968年高中畢業。1968年高中畢業後,在北京膠丸廠工作。「文革」時期開始詩歌創作。1978年12月與芒克、北島、嚴力等人在北京創刊《今天》雜誌,後成為《今天》的重要詩人。1980年5月在《上海文學》發表處女作《星星變奏曲》,著有詩集《從這裡開始》、《太陽和他的反光》等,是新時期朦朧詩的代表詩人之一。1988年旅居美國。1989年出版的《愛情朦朧詩選》也收錄了許多他的代表作,如《假如》、《靜靜的椅子》。 《星星變奏曲》是他的一首重要詩作。朦朧詩是新時期一個非常重要的文學流派,是「文革」後期一群自我意識開始覺醒的青年,利用詩歌的形式對現實進行反思和追求詩歌獨立的審美價值的產物。這首《星星變奏曲》在詩歌主題、創作手法和詩歌技藝方面都體現了朦朧詩的一些典型特徵。與顧城北島舒婷楊煉一起並稱為「五大朦朧詩人」。

代表作品

《沒有寫完的詩》《紀念碑》《太陽和它的反光》《從這裡開始》《星星變奏曲》等。《讓我們一起奔騰吧》被選入中學語文課本,蘇教版必修一。《星星變奏曲》被選入人教版中學九年級語文課本。[1]


外部鏈接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