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湯恩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湯恩伯(1900年9月—1954年6月29日 ),浙江金華人,中國政治家軍事家黃埔系骨幹、第一戰區副司令長官、魯蘇皖系邊區總司令、台北總統府戰略顧問、中華民國陸軍二級上將

湯恩伯
出生 1900年9月
國籍 中國
別名 湯克勤
知名於 中華民國陸軍二級上將、參與戰役台兒莊戰役、武漢會戰
知名作品  

湯恩伯(1900年9月——1954年6月29日 ),浙江金華人,中國政治家軍事家黃埔系骨幹、第一戰區副司令長官、魯蘇皖系邊區總司令、台北總統府戰略顧問、中華民國陸軍二級上將

1937年七七事變爆發後,指揮所部在南口地區抗擊日軍進攻,予敵重創。10月任中國國民革命軍第20軍軍團長。翌年3月率部參加台兒莊大捷。6月任國民革命軍第31軍總司令,先後參加武漢會戰隨棗會戰。1942年任抗日戰爭第一戰區副司令長官兼魯蘇皖豫邊區總司令。1944年4月在豫湘桂戰役中所部潰敗,受撤職留任處分。國共內戰失敗後退守台灣任台北總統府戰略顧問。1953年任駐日本軍事代表團團長,但數月後被免職,後經友人協助,遷居東京都。[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湯恩伯 畢業院校 日本陸軍士官學校第十八期步兵科
別名 湯克勤 信仰 三民主義
國籍 中國 政黨 中國國民黨
民族 漢族 服役軍隊 中華民國陸軍
出生地 浙江省金華市武義縣湯村 軍銜 二級上將
出生日期 1900年9月20日 參與戰役 台兒莊戰役,武漢會戰,隨棗會戰
逝世日期 1954年6月29日 勳章 青天白日勳章總統自由勳章
職業 軍人 逝世地 日本國東京都

人物生平

1900年9月9日,湯恩伯出生在浙江省金華市武義縣湯恩伯村。

1912年,入武義縣壺山小學讀書。

1916年,高小畢業,入省立金華第七中學就讀。

1917年,轉入浙江省體育專科學校學習。

1918年,與永康籍馬阿謙結婚。

1919年,浙江體專畢業,留校任教。後入援閩浙軍講武堂學習。長子湯恩伯建元出生。

1920年,講武堂畢業,任浙軍第1師排長,是陳儀的部下。浙軍潰敗後回鄉,任東皋警察所巡官。

1921年,與武義巨富之子童維梓東渡日本。

1922年3月,考入日本明治大學法科,主修政治經濟學。

1924年5月,輟學,回國籌集求學經費。經陳儀保送入日本陸軍士官學校第18步兵科學習。

1926年,日本陸軍士官學校畢業,回國任教陳儀部第一師少校參謀。與王竟白結婚。

1927年,任南京國民革命軍第19軍中校副團長,後任總司令部參謀處中校參謀,嗣後升任作戰科科長。

1928年,任南京中央陸軍軍官學校第六期步兵第一大隊上校大隊長,12月升任該校第七期第一總隊教育處少將教育長。在校期間著《步兵中隊(連)教練之研究》,博得蔣介石賞識。

1929年,任軍校軍官教育連副連長,連長,軍官教育團步兵營營長。1930年任中央軍校教導第二師第一旅少將旅長,部隊改編後任陸軍第四師副師長兼第十旅旅長。

1931年,任國民革命軍第2師中將師長。

1932年,任國民革命軍第89師師長,後兼第四師師長。

1933年,任剿共軍第二路軍副總指揮。回鄉祭祖,巧理糾紛後重修嶺下湯恩伯祖墳,蔣介石為其墓碑題詞"中山發祥"。

1934年初,率89師由江西進攻福建人民政府,1月13日攻入福州,2月任贛粵閩鄂剿共軍東路軍第五路軍第十縱隊總指揮兼第四師師長,夏,接連擊敗紅軍,攻克蘇區將樂縣、泰寧縣、建寧縣、石城縣,11月,湯恩伯部陳大慶旅率先突入中央蘇區首都瑞金

1935年,任陸軍第十三軍軍長兼第四師師長,4月8日晉升為陸軍中將。

1936年,兼任陝北剿共善後辦事處主任。率部駐綏遠省集寧縣,抗擊偽蒙勾結日偽進犯。

1937年8月,任第七集團軍前敵總指揮,指揮所部第13軍在南口地區抗擊日軍進攻,予敵重創。9月任第20軍團軍團長兼第13軍軍長。10月在河北漳河南岸阻擊日軍,掩護河北國軍轉移。10月底率第13軍馳援晉綏第二戰區,參加子洪口戰役

1938年3月,率部參加台兒莊戰役和徐州會戰,獲中華民國國民政府嘉獎,被授予青天白日勳章。6月任第31集團軍總司令,隨後參加武漢會戰。

1939年5月,參加隨棗會戰。春夏兼任南嶽游擊幹部訓練班教育長。年底參加冬季攻勢,斬獲頗豐。[2]

1940年5月,參加棗宜會戰。冬,任魯蘇豫皖邊區黨政分會主任兼邊區總司令、第31集團軍總司令。

1941年1、2月間,參加豫南會戰,重創日軍。會戰結束後,華北日軍對湯恩伯銜恨甚深,以湯恩伯部為天字第一號大敵。[3]

1943年,湯恩伯發動軍民搶修黃泛堤防。2月當選為三青團中央委員會幹事。

1944年4月,在豫湘桂戰役中潰敗。因為貴州方面的張發奎不斷告急,11月蔣介石調其出任黔桂邊區總司令。12月初獨山縣陷落,陪都震動,急調湯恩伯部孫元良29軍由四川入貴州解圍。

1945年3月,任陸軍第3方面軍司令官,兼任滇黔戰區前線總指揮,率部參加桂柳會戰。4、5月份以一部參加湘西會戰。5月當選國民黨第六屆中央執行委員。5~7月在廣西發動華南大反攻。9月抵上海,主持京滬地區日軍受降。

1946年2月,加上將銜,任京滬衛戍區總司令加上將銜。7月任陸軍副總司令兼南京警備司令。

1947年3月,兼第1兵團司令官,率部參加對山東解放區的重點進攻。5月孟良崮戰役所部整編第74師被全殲。湯恩伯被撤職查辦。7月代理陸軍總司令。

1948年8月,任衢州綏靖公署主任。12月升任京滬警備總司令。

1949年1月,任京滬杭警備總司令,奉蔣介石之命憑藉長江天險固守京滬杭地區。4-5月,所部主力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發動的渡江戰役、上海戰役中被殲,殘部潰退廈門,5月任國防部廈門指揮所主任。7月任金門縣廈門防衛部主任,8月任福建省主席兼東南軍政長官公署廈門分署主任。10月參與指揮金門戰役,月底由金門去台灣,任台灣東南軍政長官公署副長官。

1950年,任台北總統府戰略顧問。賦閒在家。

1953年1月,率中國國民黨軍事代表團訪問日本。

1954年5月,赴日本醫治胃病。6月29日在日本東京都慶應義塾大學醫院去世,一說是被日本醫生謀殺。後軍銜被追贈中華民國陸軍二級上將。7月15日,湯恩伯靈柩自殯儀館送往台北縣南宮壺山下葬,何應欽陳良胡宗南蔣經國為其送葬。後遷葬於五指山公墓[4][5]

人物評價

湯恩伯是少數日本人忌憚的抗日名將。他以南口戰役台兒莊大捷被稱為抗日鐵漢,對中國抗日戰爭的貢獻不可磨滅。他在因功晉升、統御大規模部隊後,數十萬成分複雜的軍隊單靠對河南省徵收糧餉,無力顧全軍紀,造成河南平民倒戈幫助日本人占領河南。有人認為河南人以"水旱蝗湯,河南四荒"形容河南當時之四大災害,其中的"湯"就是湯恩伯;但也有人認為河南人民稱呼土匪為"老湯","湯"就是土匪的意思。依照湯恩伯的宿敵李宗仁在其回憶錄的暗示,湯恩伯軍隊的軍紀非常敗壞。據稱吳國楨親眼目睹湯恩伯吃空額、盜賣軍用汽油等行為。[6][7]

湯恩伯在對中國共產黨的戰爭後期的表現只能用糟糕一詞來形容。這不僅加深了中共方面的宿怨,也令他最終失去蔣介石的青睞。因為戰爭狀況受限於大環境,湯恩伯屢戰屢敗、或不戰而敗。但湯恩伯唯效忠蔣介石,將國家財物及軍隊儘可能運往台灣,對台灣亦屬有功。其長期副手陳大慶在台灣當到中華民國陸軍總司令、台灣省政府主席、中華民國國防部長,亦可見湯恩伯的資歷。[8]

湯恩伯效忠蔣介石、蔣介石亦重用湯恩伯,湯恩伯推薦其恩師陳儀任浙江省主席,蔣介石照准。但陳儀見大局不利,屢次鼓吹湯恩伯投共,動輒罵湯恩伯不識時務。湯恩伯原不回應,但終將陳投共心態告知蔣介石,原條件是保陳一命,但事情發展牽涉陳以往恩怨,且蔣介石欲殺雞警猴,陳儀又拒絕向蔣介石認錯,湯恩伯雖全力營救,但遭到蔣介石拒見,無法挽回,致陳儀被蔣介石槍斃,在到達台灣前,他還背下了賣師求榮的罵名,並被免去了一切職務,湯恩伯仕途亦告終。[9]

湯恩伯在抗戰中期晉升主政河南的一方大員,開始瘋狂擴軍,建立自己的派系,派系的主要將領有王仲廉、石覺、陳大慶、張雪中,當時和陳誠胡宗南並稱黃埔系三大派系。由此引起蔣介石的猜忌,豫湘桂戰役遭到慘敗後,蔣介石就開始肢解他的派系,他的嫡系起家部隊13軍也不再讓湯恩伯指揮。[10][11]

個人軼事

湯恩伯將軍作戰時的指揮習慣頗有意思,他在任第31集團軍總司令時,參謀長為宋濤,副參謀長萬建藩。宋參謀長每天在湯恩伯總部管理大大小小的瑣事,總部人員譏之為常務參謀長,萬副參謀長平常不大到總部上班,一有戰事,宋參謀長留守,萬副參謀長則到總部指揮作戰。湯恩伯在作戰時,喜帶參謀一人(帶地圖),副官一人,短槍衛士七八人 ,電台一部,乘汽車一輛到前線找個軍部住下,隨軍行動,對前線部隊就近用有線電指揮,對總部用無線電指揮。湯恩伯往往親自擬稿,交譯電員譯好發出,若交通困難則改騎馬。

湯恩伯之喜怒無常有一趣事,1943年初湯恩伯到安徽省臨泉縣巡視,當地請湯恩伯看戲,排了個棒打薄情郎。湯恩伯看完,即吩咐將總部某秘書謝某關起來。眾人與謝秘書均莫名其妙,原來這個謝秘書也丟了一個小腳老婆在總部的鎮平留守處,不給生活之資變相遺棄。謝太太悲憤之餘,有個冒失鬼出主意,不妨攔車告狀,於是一次湯恩伯車隊經過,謝太太即攔車遞上狀紙,湯恩伯看看就忘了。這回看了戲觸景生情,馬上主持正義,莫明其妙地將謝秘書關起來,關起來後卻又忘了,沒再追問,總部就將人放了,不了了之。是為一時之笑談。

湯恩伯曾兼任武義縣私立明招初級中學董事、董事長,多方為學校籌集資金,給學校捐資法幣一百萬元,捐贈房屋一座、山80畝,少量田地,以及至今尚存的鋼琴一架。

1947年,湯恩伯奉命率軍對山東解放區進行重點進攻,其第一兵團的主力--張靈甫的整編74師前進到沂蒙山區的坦埠附近,其他部隊沒有及時跟進,結果,整編74師在孟良崮高地,被解放軍華東野戰軍全殲。蔣介石的愛將張靈甫亦被擊斃。

消息傳到南京。蔣介石極為震怒。蔣介石竟當着眾將領的面,勒令對孟良崮慘敗負有責任的湯恩伯跪下,舉起手杖就打,致使湯恩伯滿頭是血。[12]

家庭關係

湯恩伯祖父是湯李乾,祖母是群妹,父親是武義縣地主湯家彩,母親是林秀鳳。

湯恩伯第一任妻子是馬阿謙,後湯恩伯給其300銀元與之離婚,兩人育有長子湯建元,第二任妻子是陳儀的義女王竟白,兩人育有長女湯國梅、次女湯國蘭、三女湯國芳、四女湯國麗和幼子湯建平。1950年陳儀被處決後,王竟白對湯恩伯產生怨恨,除四女湯國麗留在台灣外,與其餘三女一子前往美國定居。 [13]

湯恩伯孫女有湯曉娟,另有胞弟湯恩華和侄子湯建宏。 [14]

故居與公館

故居

湯恩伯故居位於浙江省金華市武義縣湯村,是一座舊式磚木結構的帶樓層的四合院。外牆通體白色,院落進門是天井,兩邊是廂房,堂屋正中掛着湯恩伯身穿戎裝的照片,兩邊掛着湯恩伯生前好友及後人的對聯和對湯恩伯生平事跡的概略,客廳里布滿了湯恩伯及其家人的照片。1998年故居被列為武義縣文物保護單位。 [15]

公館

湯恩伯公館位於江蘇省南京市鼓樓區三步兩橋12號,為面朝南的平房,以拱形門和踏步強調入口,屋頂設煙囪。公館原為廣東李氏兄弟在20世紀20年代建造,抗戰期間被日軍侵占為軍官司宿舍,1946年湯恩伯任國民革命軍陸軍副總司令兼南京警備司令後,以其妻王竟白名義,用法幣2500萬元購得。[16]

藝術形象

影視形象

上映時間 作品名稱 飾演人員
1982年 風雨下鐘山 路希
1986年 血戰台兒莊 張名煜
1999年 大戰寧滬杭
2009年 解放 張東強
2010年 解放大西南 張東強
2011年 正者無敵 秦焰

文學形象

出版時間 作品名稱 作者姓名 出版社
1009年1月1日 民國上將湯恩伯 朱連法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09年1月1日 湯恩伯年譜 王文政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2年4月1日 湯恩伯傳 鄒偉平,章瑞年 人民日報出版社

視頻

1、湯恩伯之死 2、岡村寧次侵華日記曝光, 還原正面戰場上的真實國軍, 提湯恩伯最多

湯恩伯之死
岡村寧次侵華日記曝光, 還原正面戰場上的真實國軍, 提湯恩伯最多


3、檔案:台兒莊戰役,重要的一環,就是湯恩伯擊敗了日軍這支師團 4、死亡密碼之湯恩伯之死(下)

檔案:台兒莊戰役,重要的一環,就是湯恩伯擊敗了日軍這支師團
死亡密碼之湯恩伯之死(下)


參考來源